毛澤東文採與《孟子》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8-27   
分享到 :

毛澤東寫文章也好,講話也好,常常將《孟子》章句隨手拈來——

毛澤東文採與《孟子》

曹應旺

毛澤東是一位文章大家、詩詞大家,非常重視文採。他的文採受到孟子的影響。孟子文章縱橫馳騁,汪洋恣肆,經典語錄俯拾皆是,極有感染力。毛澤東寫文章也好,講話也好,常常將《孟子》章句隨手拈來。下面舉幾個例子:

1937年、1938年,到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的學生從四面八方源源不斷地涌向延安。毛澤東給他們三天一小講,五天一大講。其中總要講這樣一句:“同志們從廣東、廣西、湖南、湖北、雲南、貴州、綏遠、新疆,‘不遠千裡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抗戰的事是為了國家。”毛澤東肯定了青年們到延安來的正確選擇。“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裡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這是《孟子》一書的開篇語。毛澤東風趣地引用“不遠千裡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是為了烘托“抗戰的事是為了國家”,同時很好地活躍了與學員們交流的氣氛。

為宣傳中國共產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1936年9月8日,毛澤東致信邵力子說:“語雲:越人彎弓而射之,則己彎弓而射之,其兄彎弓而射之,則己垂涕泣而道之。此垂涕而道之言也,先生其不以為河漢乎?‘開發西北’‘建設西北’,先生之志則大矣,先生之辦法則不可。”“越人彎弓而射之”,“先生之志則大矣”,出自《孟子·告子下》。“先生之志則大矣”,后來毛澤東又多次引用。比如1938年5月,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批評速勝論者的錯誤時寫道:“這些朋友們的心是好的,他們也是愛國志士。但是,‘先生之志則大矣’,先生的看法則不對,照了做去,一定碰壁。”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會議上作口頭政治報告時說:“有人說我們黨要改改名稱才好,他們說我們的綱領很好,就是名稱不好,‘先生之志則大矣,先生之號則不可’”。毛澤東對此的答復是:“我們黨的名稱還是不要改。我們的名稱,中國人民是喜歡的。”

1945年7月10日,毛澤東在《赫爾利和蔣介石的雙簧已經破產》一文中寫道:“在蔣介石的三月一日的演說裡,對於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人民的公意而提出的召開黨派會議和成立聯合政府一項主張,則拒之於千裡之外。對於組織一個所謂有美國人參加的三人委員會來‘整編’中共軍隊,則吹得得意忘形。”“拒之於千裡之外”,即“拒人於千裡之外”,出自《孟子·告子下》。

1964年12月12日,毛澤東閱讀陳正人關於在洛陽拖拉機廠蹲點的報告時,寫了幾條批注,其中有一條批注中寫道:“不學會技術,長期當外行,管理也搞不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出自《孟子·盡心下》:“孟子曰:‘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還可以舉出多條毛澤東對孟子話的引用。總體來看,毛澤東對孟子話引用之多、內容之廣、分布時間之長,是先秦諸子中少有的。毛澤東寫文章、講話中使用的很多詞匯也來自《孟子》。比如:“翻然改進,棄舊圖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比如說,“為富不仁”“好為人師”“自以為是”。比如說,“簞食壺漿”“心悅誠服”“取長補短”。比如說,“為淵驅魚”“為叢驅爵(雀)”“明察秋毫”等。

就像對孔子不喜歡勞動等有所批評一樣,毛澤東對孟子“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等思想也是有所批評的。延安大生產運動中,毛澤東認為大生產運動使知識與勞動團結起來,消滅了過去勞心與勞力分裂的現象。他說:歷史上幾千年來做官的不耕田,讀書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國黨政軍學,辦黨的,做官的,大家干起來,那還不是一個新的中國嗎?你們將工農商學兵結合起來了。文武配合,知識與勞動結合起來,可算是天下第一。他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點是不對的,應當改為“萬般皆下品,唯有勞動高”。

(作者為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