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總理關懷北京廣播事業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02   
分享到 :

周總理關懷北京廣播事業

龍新民

1949131日,朝霞映紅了古城北平的大地,北平和平解放,從此,災難深重的北京人民迎來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與新北京誕生幾乎同步伐,194922日,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開始播音,當時的呼號是北平新華廣播電台。3月份改稱北平人民廣播電台﹔9月又改稱北平新華廣播電台第二台﹔12月改名北京市人民廣播電台。1951311日正式定名為北京人民廣播電台。

由於歷史的原因和工作的實際需要,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體制幾經變化:194912月,中央廣播事業局和北京市委決定,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宣傳上受北京市委領導,事業上受中央廣播事業局領導。19549月,中央廣播事業局和北京市委又商定,北京台不再單獨建台,於195538日並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台成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對首都廣播部”。從196111日起,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又從中央廣播事業局分出,由北京市委領導。但不論管理體制如何變動,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始終面向北京城鄉人民,宣傳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報道首都北京的工作,在首都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在成長、壯大、發展的過程中,得到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和直接指導。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老同志都不會忘記,1966328日,周總理親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視察工作。他親切接見了電台干部、職工,對做好廣播電台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周總理說:“廣播電台是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重要陣地,一定要加強安全保衛工作。”周總理還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全體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就在這次視察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之后的半個月,412日,為黨和國家大事日夜操勞的周總理,又來到位於西城區麻花胡同的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麻花發射台視察。他在機房裡一一看望了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員,勉勵大家努力辦好廣播,確保安全播出。

19665月,中國正處於“文化大革命”的前夜,北京市的政治空氣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對吳晗的《海瑞罷官》和對“三家村”的批判全面展開。也許正是從政治上的考慮,周恩來總理於514日作出重要批示:從514日起,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由中央廣播事業局代管。也從這一天開始,根據周總理指示精神,為確保廣播電台播出節目的安全,電台黨委研究決定,全部廣播節目由直播改為錄音播出。

“文化大革命”期間,周總理為穩定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廣播宣傳工作,多次對台裡的有關重大事項作出指示、批示。從19665月到1971年,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在“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大的政治背景下,按照中央廣播事業局的總體宣傳精神,和全國廣播宣傳戰線的同事們一樣,熬過了那幾年的艱難歲月。

時間進入1972年,從總的形勢來講,國家仍處於“文化大革命”的動亂之中。但在林彪九一三事件后,全國開展了“批林整風”運動,揭發批判林彪反革命集團的罪行。中央開始在一定限度內調整某些政策,恢復一些擔任重要領導職務的老同志的名譽,並把一大批下放勞動或“靠邊站”的黨政軍負責干部重新安置到領導崗位。部分行業的調整整頓工作開始著手,國家經濟建設逐步恢復正常秩序並開始顯露生機。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為了適應北京對外交往對外語的需求,也為了滿足在大學停止招生、學校停課后廣大干部群眾和學生學習外語、學習文化知識的渴求,從19726月起,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著手籌辦業余外語廣播講座。

台裡研究、起草了開辦業余外語廣播講座的專題報告,報告經中央廣播事業局報到中央之后,718日,周恩來總理親自作出了重要批示:“北京廣播外語講座,一經出現,影響極大。請於7月下旬先將第一月教材稿、教師播講錄音,送外交部由浦壽昌、章含之、唐聞生三同志組織審查,肯定可用后,再在8月中旬於北京開課。”

周總理對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開辦外語廣播講座作出的這一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對推動群眾學習外語,培養外語人才,適應對外工作的需要,特別是體現中國同國際社會加強聯系和友好交往的姿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周總理的關心重視,也給了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領導和干部職工以極大的鼓勵和鞭策。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在接到周總理的重要批示后,對如何落實總理批示,搞好外語廣播講座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台裡決定把籌備外語廣播講座的工作交給編輯部的專題組負責,徐宏是組長,我當時也在這個組工作,具體聯絡這個節目籌備工作的是張大禎。台領導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除了協調必要的人力參與組織工作外,還打報告向中央廣播事業局申請一套頻率,用1480千赫專門播出北京電台第4套節目《英語廣播講座》。

教材的編寫和教師的播講都由北京外國語學院承擔,學校按照廣播講座教學的要求,編寫了專用的教材。前期參加講課的是張冠林和屠蓓兩位老師。他們按照學校編寫並經外交部審定的教材進行備課,由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接他們定時到電台錄音室錄音。教材編寫適合大眾學英語的需要,兩位老師也是學校精心挑選出來的,英語講得非常標准且十分動聽。錄制出第一批教學磁帶后,送外交部審查很快便得到通過。

1972102日,《業余外語廣播講座(英語初級班)》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正式開始播出,立即受到社會的熱烈歡迎。英語初級班開課時,60萬冊教材在新華書店很快被搶購一空,連續加印了3次才滿足需求﹔市場上收音機的銷售量也因此而猛增。這充分反映出在經過“文化大革命”動亂后人民群眾對學習的迫切需要。節目開播后,在天津也產生很大影響。天津人民廣播電台為滿足聽眾的需要,提出讓北京電台提供教材及老師的講課錄音,在天津廣播電台播出,天津電台幾乎與北京同步播出了這一節目。隨后全國幾十家廣播電台採用北京電台的錄音磁帶和教材,陸續開辦了英語廣播講座。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這一舉動,果然如周總理批示所預料的那樣,“影響極大”。世界上四大通訊社美聯社、合眾社、路透社、法新社迅速發了消息。他們似乎從這一現象中預感到了中國社會生活將發生的變化。

北京和各地的廣大聽眾也非常歡迎這個講座,非常喜愛講課的老師。19734月的一天,台裡要我陪張冠林、屠蓓兩位老師去北京維尼綸廠開座談會,聽取對英語廣播講座的意見。我和兩位老師從廣播電台坐公共汽車到北京站,從北京站坐火車到順義牛欄山車站,下車后步行半個小時來到了北京維尼綸廠。廠裡知道英語廣播講座的張冠林、屠蓓兩位老師要來,就像過節一樣熱鬧。收聽過英語廣播講座的工人和干部把兩位老師團團圍住,問長問短,用剛學到的簡單的英語同老師對話。在座談會上,大家對北京電台開辦英語講座節目給予高度評價,贊揚兩位老師的課講得好。廠裡的領導和工人們都向我反映,希望北京電台把外語廣播講座節目繼續辦下去。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繼開辦英語初級班之后,遵循“從生活語言入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普及為主,兼顧提高﹔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為普及外語服務”的節目方針,根據聽眾要求和社會需要,先后開辦了從少年兒童到成年人,從初級班到高級班,從基礎課到聽說課,從英語到日語、法語、俄語等多層次、多語種的外語廣播講座。1985年底,開辦了具有中級英語水平的《出國人員實用英語會話》講座,由外籍教師播講,受到熱烈歡迎。198810月,北京電台和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聯合舉辦的《每日英語》又引起了強烈反響,開辦這一講座的消息一公布,兩天內8萬冊教材就銷售一空。

在中國廣播宣傳史上,1972102日開播的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業余外語廣播講座(英語初級班),是全國第一個開辦的學外語廣播講座節目,由此拉開了群眾學外語活動的序幕。廣播電台的外語廣播講座,使不少有志於學習外語的人受益。

為紀念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開辦英語廣播講座和周總理為北京電台開辦該講座作出重要批示30周年,2002年六七月間,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辦公室、首都精神文明辦、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共同主辦了“紀念周總理為北京電台外語講座開播批示30周年、戴爾英語杯‘想起當年學外語’大型征文活動”,並於71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了征文頒獎儀式暨“今天如何學外語”座談會。座談會上,張冠林、張道真等十幾位外語專家、學者與到場的100余位征文作者,圍繞“今天如何學外語”的議題進行了交流。經過專家對本次征文活動300多篇來稿的評選,有17篇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北京市委及主辦單位的有關領導為他們頒發了獎品。頒獎儀式上,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領導將電台保存了30年的周總理批示原件移交給中央檔案館保存,並表示,北京電台將適應新形勢的發展和聽眾的需求,下功夫辦出高質量、高水平的節目,為進一步提高北京市民的外語水平和文化素質作出新貢獻。

2009131日,首都人民將迎來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的喜慶日子,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也將在22日迎來建台60周年。回憶周總理對北京廣播事業的親切關懷,特別是周總理在當時的歷史情況下對北京台開辦外語廣播講座的高度重視,至今仍令我激動不已。這不僅是周總理在關心著北京的廣播事業,更是周總理針對“文化大革命”動亂對文化的破壞所作出的振興文化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來源:北京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