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給周總理獻花的少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3   
分享到 :

尋找給周總理獻花的少年

作者:本報駐馬尼拉記者付志剛

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前夕,記者在印尼萬隆採訪老華僑伍先生時偶然聽說,他的同學當年曾經給周總理獻過花﹔在萬隆會議博物館採訪時,博物館的薩利哈姆先生特意讓記者看一張老照片,圖片上周總理慈祥地握著一名略顯腼腆的少年的手(見上圖)。薩利哈姆介紹說,這名少年現在是一位大企業家,十分關心博物館的建設,每年都會回來看看。

伍先生和薩利哈姆先生談到的都是同一個人,他就是這張珍貴的老照片中的少年梁思謀。當年為什麼選他獻花?他后來的人生軌跡如何?60年過去了,還能找得到他,他願意接受採訪嗎?帶著一連串的疑問,記者根據伍先生和薩利哈姆先生提供的線索,嘗試著給現在已經定居香港的梁先生發了採訪郵件。

出乎意料的是,當晚梁先生就給記者打來越洋電話。70多歲的梁先生聲音洪亮,簡短有力:“採訪提綱已經收到。我先給你發些背景資料,你看后如果有問題再問我,這樣可以節省時間。”翻閱這些資料,一位愛國華僑的情懷躍然紙上,記者眼前仿佛呈現出一幅跨越60年的歷史畫卷。

1955415日下午,印度尼西亞萬隆市清華中學初二學生梁思謀接到通知,他被當地中華總會選中去迎接參加萬隆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多年后他才知道,自己被選中的原因是:總成績單上89.89的高分,再加上“優等”的品行得分。第二天一早,他換上新校服——白色的襯衫和短褲,早早地乘車趕往機場。但由於中國代表團行程變化,當天並沒有到達萬隆。417日,梁思謀再次前往機場。當代表團乘坐的飛機將要抵達時,他才被告知,他的任務是獻花給中國代表團團長周恩來總理。周總理走出艙門,朝著人群揮手。梁思謀跟著時任印尼總理阿裡·沙斯特羅阿米佐約上前迎接。“兩位總理握手、擁抱、問候、交談。阿裡總理回過頭來招呼我:‘孩子、孩子,過來……’”梁思謀說。

“我將鮮花獻給周恩來總理,並敬禮說了一聲‘尊敬的周總理您好’。周總理握住我的雙手,他的手修長而又柔軟。”60年過去了,梁思謀至今還清楚地記得這個難忘的瞬間。“我觸及周總理和阿裡總理這兩位大人物的手,這是非比尋常的感受,他們激發了我的精神。我們家裡人有這樣一種信仰,如果我們跟一位大人物握手,或者被他所擁抱,那麼他的靈魂、生命和精神就會滲進我們的體魄裡面。”

握手僅僅是一瞬間,但對梁思謀的影響卻是終生的。“自從成為向周總理獻花的代表后,自己和家人都感到無比的榮耀。但與此同時,自己感到有一種責任和義務,必須走正直和真理之路,必須成為有進取心和有作為的人,必須幫助別人走上成功之路。”從此,梁思謀和萬隆會議、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

60年裡,這種情懷一直在他的生命中燃燒。而鼓舞著他的,就是至今仍激勵人心的“萬隆精神”。

梁思謀是第三代華僑,出生於萬隆,並在那裡讀書、長大。高中畢業后,梁思謀沒有聽從家人讓其去德國或新加坡讀書的建議,而是選擇回到中國念書。他說:“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人,更願意回到自己的祖籍國,而且通過了解時事,我獲知了一些中國發展的情況。我知道中國未來會有發展,從未后悔當初的選擇。”

1960年到1962年,梁思謀在北京華僑學校上學。后來,梁思謀開始從商,更加關注中國的發展。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需要向國外購買電纜,一些國外公司給出極高的報價。憑借自己的人脈,梁思謀向有關部門建議從工廠直接購買,為國家節省了大筆外匯。80年代末,在中國和韓國尚未建交的情況下,他牽線促成韓國企業在北京、青島投資,自此以后,韓國掀起資金和技術進入中國市場的熱潮。

他還抱著一顆感恩的心,熱心祖國的公益事業。非典肆虐期間,他個人捐獻了價值18萬元的藥品和防護用品﹔北京申奧過程中,他積極為北京宣傳助威,並召集26個國家的75200名華僑為“水立方”捐款。為此,他被授予“參與奧運會統一戰線有重要貢獻的先進人士”的光榮稱號。

談及對祖國的貢獻,梁思謀說:“我別無所求,就是想讓子孫后代知道,我們這一代人曾經為國家貢獻過力量。”

談到即將在萬隆舉行的60周年紀念活動,梁思謀表示:“萬隆精神到哪一天也不會過時,世界要走向和平,國家之間要交流對話,這依然是最好的方式。”他相信,60年前,中國對萬隆會議順利召開作出了很大貢獻﹔60年后,不斷發展強大的中國為國際社會作出的貢獻將越來越大。

(本報雅加達422日電本報駐馬尼拉記者付志剛)

(來源:光明日報》201504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