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不要如浮雲一樣,過了就忘了”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1-25   
分享到 :

周恩來:“不要如浮雲一樣,過了就忘了”

徐留風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周總理終身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把“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作為一條修養要則,規范自己,要求自己,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總服務員”,反復強調“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要“永遠做人民忠實的勤務員”,隻要是關系群眾安危冷暖的事,他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不少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老部長們曾說過,這輩子有“兩怕”:怕主席的威嚴,怕總理的認真。確實,周恩來對那些不負責任的人和事會予以嚴厲批評,尤其是對那些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部長們,要求更高,有時甚至會讓人下不了台:“你簽了字,問你情況答不上來,那就是官僚主義!”

搞調研時,他深入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了解實際情況,敏銳而深入地洞察著百姓的所思所想。聽匯報時,他反對用“大概”“差不多”“可能”這種含糊不清的詞,而要求用准確的數字說明問題。作決策時,他堅持實事求是,善於傾聽不同意見,鼓勵大家各抒己見。抓落實時,他強調“不要如浮雲一樣,過了就忘了”,舉輕若重一抓到底,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求實精神。

來源:《北京日報》20161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