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夫婦是交黨費的榜樣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10   
分享到 :

周恩來夫婦是交黨費的榜樣

任芳瑤

周恩來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與鄧穎超一生廉潔,生平收入除了工資和從銀行所得的利息外,沒有其他進賬。

193510月,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周恩來同志忙於處理各種工作。有一次,警衛員魏國祿不忍打擾他,就替他交了五分錢的黨費。不久,周恩來同志找到魏國祿交黨費,在得知自己的黨費被其交納后,他說,黨費不能讓別人代交,軍政大事重要,交黨費也很重要,這是每個黨員的義務,他把五分錢黨費交給了魏國祿。雖然只是五分錢的黨費,但周恩來同志看得很重。

周恩來夫婦除了每月按時交納黨費外,兩人手中的錢湊到近5000元的時候就會作為黨費上交,據他侄子回憶,他們總共交納了三次“特殊的黨費”,最多一次交了7000元,總共交了14000元。

周恩來同志去世后,他和鄧穎超同志的積蓄合計5709.80元。之后,鄧穎超同志又交過3000元黨費。鄧穎超同志去世后,她囑托身邊人,要將她的所有積蓄11146.95元,其中包括購買的550元國庫券,全部用來交黨費。

周恩來夫婦不僅每月按時交納黨費,而且還交納了“特殊的黨費”。他們的做法,是每一個共產黨人學習的榜樣。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605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