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的“養身之道”

作者:張曉飛    發布時間:2018-07-24   
分享到 :

1971年6月,周恩來總理會見竹入義勝率領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團一行。會見中,日本友人問周總理有什麼“養身之道”?周恩來說:“在漫長的中國革命戰爭歲月中,有許多同志都犧牲了。為了把犧牲同志的工作都承擔起來,我們活著的人更要加倍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勵自己,這也可以算是我的‘養身之道’吧。”周恩來的“養身之道”,既是對自己人生信條的詮釋,更是對他一生孜孜以求忘我工作的鞭策。

無論是血雨腥風的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周恩來始終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勤奮刻苦的工作精神,達到驚人的程度。可以說,他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抗日戰爭時期,周恩來在武漢工作的十個月中,積極宣傳黨的抗日主張,全力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做了大量工作。1938年10月,當日軍迫近漢口時,他在口授完《新華日報》最后一篇社論、送走最后一批撤離的同志后才離開。他離開的這一天,漢口陷落。見証過這段歷史的郭沫若心悅誠服地寫道:“他可以幾天幾夜不眠不休,你看他似乎疲勞了,然而一和工作接觸,他的全部心身便和上了發條的一樣,有條有理地又發揮著規律性的緊張,發出和諧而有力的律呂。”

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作為總理,更是殫精竭慮地為黨和人民忘我工作。20世紀60年代初,為保証城市居民不斷糧,他親自計算糧食庫存和調進、調出的數量,親自給省市領導打電話,不妥善處理好就不休息,常常為分配、調運、貯存糧食工作到凌晨。

到了晚年,周恩來的癌症病情已經嚴重惡化,但他仍然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處理政務。在生命的最后幾年,他即使病重時,仍念念不忘工作,時刻對工作傾注全部心力。有資料統計,他從1974年1月至5月的139天中,每日工作12小時至14小時有9天,14小時至18小時有74天,19小時至23小時有38天,連續工作24小時有5天,隻有13天的工作量在12小時以內。

周恩來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夜以繼日,殫精竭慮,奉獻了全部心血。他入黨不久寫過一首《生別死離》的詩,其中寫道:“沒有耕耘,哪來收獲?沒播革命的種子,卻盼共產花開!夢想赤色的旗兒飛揚,卻不用血來染他,天下哪有這類便宜事?”最初的誓言,成為激勵他畢生為黨和人民事業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他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周恩來同志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一顆璀璨巨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面不朽旗幟”。周恩來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楷模。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