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莫做“爬行的馬克思主義者”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05   
分享到 :

劉少奇:莫做“爬行的馬克思主義者”

靳曉霞

19487月,中共中央決定創辦馬列學院,劉少奇擔任院長。在擔任馬列學院院長期間,他強調要比較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19481214日,他在《對馬列學院第一班學員的講話》中明確提出,辦馬列學院的目的是要使一些負責干部有時間、有機會到馬列學院學習馬列主義理論,提高他們的理論修養。

針對有的學生一入學就提出“我們要學習與實際工作最有關的東西”,好像馬列主義基本理論與實際工作就不是最有關似的。劉少奇指出:“我們的干部幾年來做了很多工作,對日本帝國主義斗爭,對地主階級斗爭,艱苦奮斗,這很好。但缺點是理論修養不夠,許多同志最重要的缺點就在這裡。”馬列主義理論不僅同實際工作是“最有關的東西”,也是我們許多同志最缺少的。如果我們各方面比較負責的干部,不具有馬列主義理論修養,那就很可能犯經驗主義的錯誤,成為“爬行的馬克思主義者,看得不遠,迷失方向。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普遍真理,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結合起來。”

他說:在對待馬列主義理論問題上,既要反對“跛足”的教條主義,又要反對“爬行”的經驗主義。他還講到革命勝利了更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他說:“現在中國革命勝利了,不讀書,可不成。以前在山頭上,事情還簡單,下了山,進了城,問題復雜了,我們要管理全國,事情更艱難了。……很多人擔心,我們未得天下時艱苦奮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國民黨一樣腐化。他們這種擔心有點理由。在中國這個落后的農業國家,一個村長、一個縣委書記,可以稱王稱霸。勝利后一定會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因此,不是說勝利了,馬克思的書就不要讀了,恰恰相反,特別是革命勝利了,更要多讀理論書籍,熟悉理論,否則由於環境的復雜,危險更大。”

劉少奇還批駁了“隻學中國的,不學外國的”、輕視學習外國經驗的思想。他說:“有的人認為,何必學這些外國東西,中國的書還讀不完,毛主席的書還讀不完呢,或者至少先讀中國的書,再讀外國的書吧!這個說法是不對的。”他強調,“學不學外國革命經驗的問題,就是學不學馬、恩、列、斯理論的問題。”過去有些人認為凡是外國的東西都是好的,隻重視學習外國的經驗,“言必稱希臘”,那是教條主義,固然不好,但是延安整風之后又產生了“隻學中國的,不學外國的”,這同樣是不對的。因為“任何一個重要革命問題的解決,光有根據具體情況的具體分析還不行,還必須參照各國的革命經驗、歷史經驗。”

(來源:《北京日報》20131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