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如何到農村搞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1   
分享到 :

劉少奇如何到農村搞調研

李桂芳

19613月,中共中央在廣州召開了中央工作會議,會議議題之一即是討論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簡稱《農業六十條》),以研究解決當時農村許多急需解決的問題,如人民公社的規模、體制、供給制、公共食堂等。會上,劉少奇針對1958年“大躍進”以來農村政策上出現的失誤,指出:“我們確實犯了不少錯誤,相當多的人吃了苦頭,現在要引起注意,取得經驗。”他強調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全黨要執行毛澤東提出的“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指示,並且身體力行。會后,他立即坐上了從廣州到長沙的列車,41回到湖南進行農村蹲點調查。這是中外歷史上國家元首從未有過的長達44天的農村調查。

中共湖南省委對劉少奇的來湘調查非常重視,對他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衛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劉少奇知道后嚴肅地說:“這次是來蹲點調查,不住招待所,採取過去老蘇區辦法,直接到老鄉家,睡門板、鋪稻草,既不擾民,又可深入群眾。一切輕裝簡從,想住就住,想走就走,一定要以普通勞動者的身份出現。”

42日下午,劉少奇向省委要了一輛蘇式嘎斯69吉普車和一名工作助手,匆匆離開長沙,前往故鄉寧鄉縣等地調查。從42516,劉少奇走訪了寧鄉、長沙、湘潭各地10多個生產大隊(村)。這輛吉普車陪伴63歲的劉少奇的累計行程達4000多公裡。

劉少奇調查的方式多種多樣,有開調查會、家庭訪問、約人交談、田頭聊天、看望病人、實地觀察、聽取匯報等﹔劉少奇調查的對象很廣,包括縣、公社、大隊、小隊各級干部,普通黨員、社員、社辦工業工人,少時的朋友、熟人和親屬,還有受過處分的黨員干部等﹔劉少奇調查內容很多,涉及農民最為關心的各項問題,如食堂問題、糧食收購和分配問題、供給制問題、房子問題、退賠問題、山林問題、農業手工業問題、農村商業問題、干部隊伍狀況問題、商品價格問題、民主和法制問題等。

劉少奇對農民生活的真實情況,可以說到了體察入微的地步。家訪時,他要看看社員的壇子、罐子裡有沒有油鹽,揭開鍋蓋看看吃的是什麼飯。他甚至親口嘗過農民充飢的野菜、糠粑粑,親身感受農民生活的艱難困苦。正因為這樣,劉少奇掌握了大量的農村、農民生產、生活的第一手材料,對我國國民經濟困難的原因有了深刻的了解。不僅糾正了當時湖南的“五風”錯誤,解散了公共食堂,而且為我黨制定和實施正確的農村政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摘自《湘潮》2007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