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一針見血的醫生”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11   
分享到 :

劉少奇:“一針見血的醫生”

劉 穎

1937517日,中共白區工作會議在延安開幕。負責北方局工作的劉少奇作了《關於白區的黨和群眾工作》的報告,深刻批判了黨和群眾工作中存在的“左”的錯誤。他指出:“因為環境的變動,新的任務與口號的提出,使得我們黨與群眾工作的工作方式、組織方式和斗爭方式,也必須隨之而全部地實行轉變。”“在我們黨內,在各種群眾工作中還存在著嚴重的關門主義、高慢的宗派主義與冒險主義的歷史傳統。這種惡劣的傳統,從‘八七’會議以后的盲動主義就開始了,直至六屆四中全會以后很長的時期內,還沒有肅清。”講話一針見血,點中了“左”傾錯誤的要害。他認為,“左”的錯誤阻礙了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與爭取群眾的多數,從“黨和群眾的關系”“公開工作和秘密工作的聯系”“黨的轉變”等方面出發,要求“黨與群眾的全般工作在今后是要實行一個徹底的轉變”,旗幟鮮明地表明了必須轉變工作方式。

當時中共中央還沒有對六屆四中全會以來政治路線的錯誤作出明確系統的結論,一些同志也未能擺脫過去“左”的思想影響。來自國統區的代表認為劉少奇否定了他們過去的工作。因此,劉少奇的報告在黨內引起了不同意見的爭論,代表們就過去白區工作的指導方針是否犯了“左”的錯誤等問題,發生了激烈爭論,互不相讓。

為解決白區工作會議上的意見分歧,61日至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進行討論。針對不同的意見和爭論,63日,毛澤東作了長篇發言,既肯定了共產黨人領導中國革命的偉大成績,也指出“黨內存在著某種錯誤的傳統”。他態度鮮明,從總的方面肯定了劉少奇的報告:“少奇的報告是基本上正確的,錯的隻在報告中個別問題上。少奇對這個問題有豐富的經驗,他一生在實際工作中領導群眾斗爭和處理黨內關系,都是基本上正確的,他懂得實際工作的辯証法。他系統地指出黨過去在這個問題上所害過的病症,他是一針見血的醫生。”毛澤東的態度在會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使會議取得較大進展。69日至10日,劉少奇在白區工作會議上作結論發言,既堅持自己的觀點,也對報告中的缺點作了自我批評。10日,會議表決通過了劉少奇的結論,基本統一了意見。通過黨內不同思想的斗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最終達到思想的統一,體現了實事求是的作風。

劉少奇從黨和中國革命的利益出發,尖銳地指出白區工作中存在“左”的錯誤問題,要求實行徹底的轉變,是完全正確的。他堅持以實際經驗為准、辯証看待問題的態度,大膽提出問題、虛心接受批評的心胸,都值得學習和借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來源:《人民日報》201707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