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啟發群眾的自覺,是第一步的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24   
分享到 :

劉少奇:啟發群眾的自覺,是第一步的工作

王明波

1942年春,劉少奇結束了兩年多在華中地區的工作,奉中央之命返回延安,在返程途中檢查指導各根據地工作。一路走來,劉少奇發現,各地有不少地方沒有把減租減息運動和啟發群眾思想覺悟結合起來,隻靠行政命令的辦法,開個會議,頒個法令,發個通知,一些農民群眾並沒有從思想上認識到減租減息運動的合理性。加上地主用種種方法來恐嚇農民,使他們形成心理習慣,總認為種地主的地當然要向地主交租,不交良心上過不去,結果使減租減息運動的效果大打折扣,出現明減暗不減的情況。農民群眾心中存有顧慮,減租減息運動就難以推進。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劉少奇了解到問題的症結所在,他特意向各地干部談了自己的看法:要想使減租減息運動開展得徹底,“一定要做好群眾工作,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

沒有群眾的覺醒,一切都是徒勞。劉少奇反復對干部講,必須讓群眾知道到底是誰創造世界,到底是誰養活誰,這個問題弄不清楚,千百年來長期受封建剝削的農民就不會徹底覺悟,減租減息就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他還親自向農民群眾做思想工作,詳細闡明一個觀點:世界由工農大眾創造,是農民養活了地主,而非地主養活了農民,減租減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不減租減息沒有道理”。劉少奇的啟發使聽講的農民群眾疑慮頓消,畏懼全無,破除了迷信,近乎“換了一個腦袋”,“在提高了覺悟之后,心也發痒,嘴也發痒,會到處去講,進行宣傳,那簡直是一個很大的力量”。提高覺悟的農民成了減租減息的主力,使這一運動轟轟烈烈、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從劉少奇的經驗可知,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各項工作做好,首先要發動群眾,做好群眾工作,而做好群眾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不論去進行任何工作,當群眾還沒有自覺時,我們的責任,就是用一切有效的適當的方法去啟發群眾的自覺,不論如何艱苦,需要如何長久的時間,這首先的第一步工作,是必須做好的。”這是劉少奇的經驗之談,也是他總結出的一條群眾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來源:《北京日報》20177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