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同志致辭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22   
分享到 :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同志致辭

尊敬的各位老領導、少奇同志的親屬和原身邊工作人員,各位會員代表,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

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努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時,我們在這裡舉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並召開“劉少奇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我代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代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同志,向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成立和學術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對研究會的成立和學術研討會的召開給予大力支持和付出了辛勤勞動的各有關部門的領導、老同志及各方面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經黨中央批准,今年2月,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北京隆重成立。黨中央要求中共文獻研究會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在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努力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的重要基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思想庫和文獻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黨中央的這些重要指示精神,為文獻研究會工作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深入系統地研究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是我們文獻研究會的一項重要任務。以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代表的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繼而,又在古老的中國大地上建立起嶄新的社會主義制度,並領導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中華民族以與在舊中國完全不同的面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他們的奮斗業績,集中反映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歷史﹔他們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是留給黨和人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為了更好地將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持久、深入地進行下去,經中央領導同志批准,我們決定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下,設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幾個分會。今年7月和9月,我們在淮安、長沙分別成立了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今天,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我們將接著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

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個重要領域。劉少奇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的富強,奮斗了一生,建立了卓著的功勛,作出了重大的理論貢獻。他受到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我們希望通過成立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更好地凝聚起全國這方面的研究和宣傳力量,組織和建設一支強有力的研究和宣傳隊伍,將劉少奇的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工作更好地開展起來。

這裡,我就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進一步推進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工作,談幾點意見:

第一,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劉少奇生平業績的研究和宣傳。少奇同志的生平業績非常豐富、生動。他在學生時代就投身革命,1921年冬即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此后,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擔負了黨的重要工作。建黨初期,主要從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宣傳工作和工人運動,是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我國近代工人運動的創始人之一。大革命失敗后,在白色恐怖極端險惡的環境中,他輾轉各地從事黨的地下工作,后被譽為“黨的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中的代表”。抗日戰爭爆發后,他擔任中共北方局書記,卓有成效地領導了華北抗日根據地的抗日斗爭和山西抗日新軍的創建工作。1938年底,他南下擔任中原局書記,開辟和建立華中抗日根據地。皖南事變后,他臨危受命,出任新四軍政治委員,與陳毅同志一起重建新四軍軍部,迅速發展壯大了華中地區的抗日力量。1943年春,他擔任中央書記處成員和中央軍委副主席,成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此后,從抗日戰爭后期到人民解放戰爭和建立與建設新中國的斗爭中,他參與了黨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制定和組織實施。1959年,他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1965年連任這一職務,曾長期主持中央一線的工作,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劉少奇生平業績研究是劉少奇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研究的基礎,又是黨史和國史研究的重要內容。多年來,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劉少奇選集》等一大批劉少奇的著作集,撰寫出版了《劉少奇年譜》和《劉少奇傳》等一批反映劉少奇生平業績的作品,理論界、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在這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各劉少奇紀念地在宣傳研究劉少奇生平業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們要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全面地研究劉少奇的生平業績,特別是要繼續深入地研究他在重大歷史關頭和重大決策確立和實施中的作用,從更深的層次探討他的歷史地位和影響。歷史的發展往往是這樣,即經過一段時間的積蓄、變化和醞釀,而在一個特定的條件下發生根本性的轉折。杰出人物的作用往往是在歷史轉折時期突出地表現出來。少奇同志就是這樣的人物。從這個角度要求,我們研究劉少奇的生平業績,不僅要研究他做了些什麼,還要深入研究他從主客觀上為什麼能那樣做,使今天的人們從中得到歷史的經驗和啟示。

第二,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劉少奇的思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少奇同志作為黨內公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具有非凡的理論思維能力,觀察問題深刻透徹,分析事物鞭辟入裡,揭露矛盾尖銳潑辣。他一生勇於探索,勤於思考,善於總結,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都有許多理論建樹,尤為突出的是關於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他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的關於加強共產黨員的修養的理論,教育、影響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新中國成立后,他多次提出要從嚴治黨,要為更高的共產黨員條件而努力。他努力探索黨從一個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黨向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執政黨轉變的領導方式,較早地提出了有關黨政分開、不斷提高黨的執政水平的許多寶貴的思想主張。他尖銳地提醒全黨:思想政治方面最重大的問題就是共產黨和群眾的關系問題,我們黨的干部千萬不能脫離群眾,要防止成為脫離群眾的“貴族階層”。少奇同志對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在經濟建設方面,他指出,我們應該根據中國的特點,採取適合中國情況的方法來進行建設,經濟建設始終是國家和人民的中心任務。五十年代中期,他提出“社會主義經濟既有計劃性,又有靈活性、多樣性,豐富多彩”,要充分利用自由市場,利用價值規律來調節生產。六十年代,他進一步明確提出要按經濟辦法管理經濟。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方面,他強調在黨內和國家政治生活中,要嚴格實行民主集中制,努力造成毛澤東所提倡的那種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作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開創者之一,他明確提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要利用這一制度使人民群眾行使民主權力,參加國家的管理。在文化建設方面,少奇同志提出:“文化、教育、科學、衛生事業的發展,必須同經濟建設的發展相適應”,“藝術上的風格是必須兼容並包的”。少奇同志在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方面提出的許多思想觀點,至今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我們要將劉少奇的思想的研究,同毛澤東思想的研究,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結合起來,在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整體性成果方面,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三,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劉少奇精神風范的研究和宣傳。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之一。他堅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堅持實事求是、務實創新,善於在復雜的環境中統攬全局、開拓局面﹔他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具有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他堅持廉潔奉公、無私奉獻,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胡錦濤同志在紀念劉少奇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深切緬懷劉少奇同志,就是要學習他的優秀思想、崇高風范、高尚品德,激勵和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開拓進取,奮力把老一輩革命家開辟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又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全黨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中之重”。我們要把對劉少奇品格風范的研究和宣傳,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研究和宣傳結合起來,為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黨的優良傳統發揮積極的作用。

以上三點意見,主要是從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內容方面提出的。要全面推進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還有加強隊伍建設、創新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水平等一些問題。我們希望大家利用各種渠道和形式,對解決這些問題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爭取形成一些帶機制性的措施和辦法。

同志們、朋友們:世界上一切進步的國家和民族,無不十分珍視自己的歷史,也都無不十分推崇自己歷史上的偉大人物。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是中華民族當之無愧的一代偉人。今天,我們對他們最好的推崇,就是通過我們的研究和宣傳工作,更好地反映他們為民族復興奮斗的業績和所作出的重大貢獻,更好地反映他們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斗爭實踐中始終保持的崇高的精神風范,使他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遺產,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研究,是一項值得我們為之辛勤付出的事業,又是一個大有作為的學術研究領域。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更加執著嚴謹的治學態度,把這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把這個學術領域不斷推向繁榮!

最后,祝兩個會議圓滿成功!

(來源: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的建設論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