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提倡加強黨內理論學習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02   
分享到 :

劉少奇提倡加強黨內理論學習

1941年7月13日,中共中央華中局黨校教育科科長、教員宋亮(即孫冶方),在學習斯大林的著作《論列寧主義基礎》“方法”與“理論”兩章時,就理論與實踐的關系問題,寫信給劉少奇請求解答。劉少奇非常重視,當天即復信。信中分析了中國共產黨在學習方面輕視理論或輕視實踐的錯誤,著重批評了輕視理論研究的傾向,闡明了革命理論對於實際斗爭的指導意義。

劉少奇認為,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反對專門理論研究的風氣,阻止了黨內理論水平的提高,必須糾正與反對。他強調革命理論對於實際斗爭的指導意義,提倡黨內的理論學習,從而更好地引導中國革命到完全的勝利。他指出,加強黨的理論准備,包括對於馬列主義的原理與方法及對於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統一把握。

劉少奇一直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提倡加強黨內理論學習。1939年7月,他在延安馬克思列寧學院演講《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批評了黨員中隻注重革命和斗爭、不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想法。

毛澤東1938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中就曾提出,一切有相當研究能力的共產黨員,都要研究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理論,都要研究我們民族的歷史,都要研究當前運動的情況和趨勢……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

劉少奇對理論與實踐關系的論述,強調加強黨內理論學習的觀點,踐行了毛澤東對理論研究的要求,堅持了一名政治家注重理論修養的本色,同時,這些論述對當下“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仍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