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的治學之道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9-05   
分享到 :

劉少奇的治學之道

王玉強

劉少奇自幼就養成了讀書的愛好和習慣,一生博覽群書,其中閱讀最多、用功最勤的,是馬列著作。這從他的著述中可以管窺一二。劉少奇經常引用馬列主義經典作家的論述,運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革命、建設中的實際問題。

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劉少奇常說:“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是我們觀察一切現象、處理一切問題的武器,特別是觀察一切社會現象、處理一切社會問題的武器”,“中國革命勝利了,不讀書,可不成。以前在山頭上,事情還簡單,下了山,進了城,問題復雜了,我們要管理全中國,事情更艱難了”,“不是說勝利了,馬克思的書就不要讀了,恰恰相反,特別是革命勝利了,更要多讀理論書籍,熟悉理論,否則由於環境的復雜,危險更大。”所以,劉少奇說:“沒有理論是不行的,不學馬列主義理論是不行的”“不熟悉馬列主義,就不自由。”

怎樣研讀馬列著作?劉少奇有自己的切身體會和獨到之處。

第一,要採取正確態度。劉少奇說:“學習理論,就是為了使這一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所以我們既要有實際經驗,更要有理論知識,二者缺一不可。既要有中國經驗,又要有外國經驗,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是跛足的馬克思主義者。教條主義者是跛足式的馬克思主義者,而經驗主義者則是爬行的馬克思主義者,看得不遠,迷失方向。”他批評“只是膚淺地學習到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詞句”,“以背誦個別的原理和結論而自滿”的錯誤態度,認為隻有“認真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精神和實質”,“熟讀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書籍,同時又著重調查和分析活生生的現實,研究自己所處的時代和本國無產階級所處的各方面情勢的特點,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本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這才是正確的態度。為了學好馬列著作,還要學習歷史、地理等知識,“不學地理、歷史,你就‘理論不起來’”。

第二,“方法也要弄對”。劉少奇強調:“要學得一點東西,必須靠自己努力,方法也要弄對。隻努力而方法不對,也學不到什麼,自認為學到了,也是假的,靠不住的。”在學習和運用理論方面,他批評教條主義的方法,力主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即: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用馬克思主義方法分析綜合,形成正確的方針政策,然后再到群眾中去實行和檢驗,這才是馬克思主義的方法。

第三,“讀書要擠時間”“一天不學習,就要掉隊”。一個“擠”字,呈現出劉少奇如飢似渴、樂此不疲的學習狀態。1948年7月,他對馬列學院第一班學員說:“雖然工作上需要干部,但抽出一部分人,擠出一年半時間專心學習,卻很有必要。工作會因此有點損失,但不大。這一年半的時間,你們學馬克思主義,學理論知識,這對中國革命、對人民、對黨都很必要。”劉少奇自己也“擠時間”讀書。他常說:“一天不學習,就要掉隊。”無論是早年尋求真理,還是領導殘酷的地下斗爭,無論在漫漫長征途中,還是身處硝煙彌漫的抗戰前線,無論在陝北的窯洞裡,還是在西柏坡的寒暑中,無論是繁忙的國務活動之余,還是日理萬機的工作間隙,劉少奇利用一切空余時間研讀馬列著作。

第四,“學習主要靠自己”。這主要是從兩個方面來講的。一方面,學習要獨立自主,不依賴教學和輔導。“自己不進行獨立的艱苦的工作,要想學到一些理論知識是不可能的。所以學習主要是靠自己。聽報告,聽教員講,隻能得到一定的幫助,不能完全依賴聽報告和教員。”另一方面,解決問題不能依賴本本。劉少奇說:“很多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以及黨中央、毛主席都研究過,很多理論問題在原則上幾乎都已解決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去讀這些書,了解這些知識。”要處理革命、建設、工作的具體問題,在馬列著作中是找不到現成答案的,“具體方法、具體組織、具體形式,要靠我們自己來解決。”

第五,“多寫文章也能幫助讀書。”這是劉少奇身體力行的經驗之談。他說,領導干部“不但要學習寫理論的文章,而且要注意寫現實性的文章。寫文章也是你們學習好壞的標准之一”,“不僅要做學習的模范,而且要幫助全黨學習。比如你們的文章、你們的刊物、你們的學習心得,可以拿來幫助中央去指導全黨的學習。”劉少奇強調,要熟悉馬列主義,“不是看一遍書就行,而是要不斷地學,直到能夠運用,有能力看出別人用得對不對。那時,寫東西就自由了。”在寫文章方面,劉少奇更是率先垂范、全黨楷模,他對馬列著作熟稔於胸,引經據典,信手拈來。他一生筆耕不輟,著述豐富,多達數百萬字,迄今編輯出版的雖只是一部分,但也相當可觀。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劉少奇常以列寧“學習、學習、再學習”的號召自勉,尤以學習馬列著作為重,確為中國共產黨人讀書治學之楷模,也為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大興學習之風,更好提高本領,提供了豐富經驗和方法智慧。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