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朱德關於解放軍必須現代化的思想

作者:劉學民    發布時間:2013-09-09   
分享到 :

論朱德關於解放軍必須現代化的思想

劉學民

朱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人民共和國建立初期,他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解放軍新的使命,適時地提出:必須建設一支十分強大的現代化國防軍,指明了解放軍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發展方向和奮斗目標。朱德關於軍隊必須實現現代化的思想,在人民解放軍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40年過去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由單一的步兵發展為擁有尖端武器在內的現代化的陸、海、空多兵種多軍種的人民軍隊。
解放軍必須現代化
在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朱德以無產階級戰略家的眼光,根據國內和國際形勢的發展和解放軍的任務,及時地提出了軍隊必須實現現代化的問題。1950年9月,他明確地提出:“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就是:我們必須建設一支十分強大的、足以擊退任何侵略者進攻的現代化的國防軍。隻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衛已經獲得的勝利果實,才能保衛正在進行的和平建設,”這是在我黨的歷史文獻中看到的一篇較早提出解放軍必須實現現代化的講話。
解放軍現代化應該是什麼樣子?什麼標准?朱德說:“這支強大的正規化、現代化的國防軍,在政治上,必須服從共產黨的領導,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把自己武裝起來,必須具有高度的愛國主義、國際主義與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在軍事上,必須通曉與掌握聯合兵種作戰的指揮及各兵種學術,並有堅強的后方勤務工作。這支國防軍必須具有高度的組織性、紀律性、計劃性和准確性﹔必須有正規的生活秩序及具有相當高的文化水平。總之,必須有高度軍事素質與政治素質。”朱德從政治、軍事兩個方面全面、深刻地為解放軍勾畫出了一幅壯麗的現代化藍圖。
朱德特別強調:“在向現代化、正規化前進的過程中,不能丟掉過去的優良傳統,也不能被過去的經驗所束縛。”要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保持高度的政治素養和軍事素養,在總結以往建軍經驗的基礎上,虛心學習外國的先進軍事學術、國防科技和治軍的方法,以開闊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頭腦。他還指出:“我們在長期戰爭中取得了勝利,我們是具有優良的建軍傳統和豐富的作戰經驗的,但由於過去長期處於農村環境而造成的一些帶副作用的東西,如游擊主義、分散主義等,均應糾正,不能保留。”他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要求全軍學習外軍的同時,緊密結合我軍的情況,採取有選擇有創造的學習方法。既不墨守陳規,也不盲目崇拜,機械照搬,而是要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和軍隊的現狀出發,把學習外國的先進科學與自己的獨創結合起來,闖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軍情的社會主義的現代化之路。
解放軍長期以來是單一的步兵。為了迅速改變這種狀況,走上現代化的坦途,朱德提出現代化任務之后,就著手建立諸兵種合成的軍隊。他曾向全軍發布命令,號召全體指戰員要“毫不滿足地認真學習,熟練掌握新的技術,學會諸兵種聯合作戰的本領,提高現代化軍事科學和指揮藝術的水平,加強各種工作的計劃性、組織性和准確性,鞏固和提高軍事紀律,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國防軍而奮斗。”他對於建設強大的空軍、海軍、裝甲兵以及其他特種兵都極為重視和關懷,傾注了不少心血,有過許多重要指示。還在建國前夕,他在西柏坡召開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就提出:要建立自己的海軍、空軍、炮兵。新中國成立后,他親自抓了空軍、海軍等軍種的組建,先后下令從陸軍中抽調了大批優秀干部充實到這些部隊。
現代戰爭是立體戰爭,沒有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的空軍就沒有制空權。朱德認為沒有制空權的軍隊就要被動挨打、受侵略。他指出:“建設空軍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不管家務大小,困難多少,我們非好好地辦不可。”他對空軍的建設十分關心,大到軍事路線,小到伙食改善都有詳盡的指示。他還參加一些空軍的業務會議,視察空軍部隊和機場設施,參加航校的開學、畢業典禮,參觀飛行表演和教學展覽。我國第一批女飛行員的開飛典禮,就是他和鄧穎超主持的。1951年,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飛赴朝鮮前線的前夕,朱德頂風冒雪,趕到前線機場檢閱部隊,勉勵指戰員一定要打出中國人民的威風來。當時的感人情景,空軍的許多老同志至今記憶猶新。
朱德同樣十分關心海軍的建設。他在1951年9月11日參加海軍第一次政工會議時,指出,“我們相信,經過一定時間的努力,中國人民也必將擁有一支強大的和陸軍同樣英勇善戰的海軍部隊。”由於人民海軍的建立,在我國漫長的海岸線上,才有了真正的海防。為了讓海軍全體指戰員盡快成長起來,他發出庄嚴號召:“從你們司令員起到每個戰士,都要從頭去摸索、去學習,學會現代化的海軍技術,學會在海上生活,把自己鍛煉成一個堅強的海軍軍人。”他對海軍的建設關心備至,從政治工作到技術訓練,從開辦學校到建設軍港,從海岸炮兵到魚雷快艇等等,都有許多具體指示。1951年8月30日,他就海軍建設問題致函毛澤東:我們應盡可能地去建設海軍的防衛力量。1974年,朱德已88高齡,還乘艦出海去檢閱海軍。當他看到經過20多年艱苦奮斗,人民海軍已步入現代化的行列時,非常高興。他題寫了“增強革命團結,加速人民海軍建設”的題詞。
朱德也十分關心裝甲兵的建設。他說:“今后的戰爭是諸兵種的聯合作戰,要取得勝利一定要發揮坦克兵的作用。它是有掩護的炮兵,是陸軍中的骨干。要破壞敵人的碉堡,要追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就要靠掌握技術、發揮坦克的威力。”他從未來戰爭的特點出發,一下就明確地指出了坦克在未來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坦克兵全心全意地鑽研技術,達到專業化”。
朱德還對炮兵、工程兵、鐵道兵、通信兵的建設傾注了不少心血。他說:“有人說炮是‘戰爭之神’,這話是有道理的。現代戰爭仍然要重視炮的使用。”他對鐵道兵的作用也給予高度的重視,認為鐵道兵不論平時還是戰時都離不開,其任務是極其艱巨而光榮的。他說:“鐵道兵是我軍的技術兵種,是現代化國防軍不可缺少的一個組成部分。” “在現代化戰爭中,沒有鐵路的支援,就不能很快地把部隊運到前線去,就難以使用大兵團作戰。”
從1950年9月提出建設現代化國防軍的任務,經過一年的努力,到1951年9月,現代化國防軍初具規模。朱德非常高興地說:“我們建立了海軍、空軍和坦克部隊、工兵部隊、防空部隊、鐵道兵部隊以及大量的炮兵部隊,有了這樣復雜的軍兵種和大量使用復雜的戰斗器材,這就是現代化標志。”
現代化的關鍵是訓練干部
實現軍隊現代化,離不開人和物的結合。但關鍵還是人。人與武器之間,人始終是起主導作用的。對現代化的軍隊來說,擁有現代化的武器裝備,是重要的物質基礎,而更重要的是把人“現代化”起來。這樣才能掌握現代化的武器裝備,才能組織實施現代化戰爭。因為,任何現代化的武器裝備都要靠人去掌握。朱德在1951年9月召開的各兵種司令員、參謀長及各軍區參謀長、軍訓處長集訓會議上講話時指出:“今后的戰爭,將使用大量的軍事技術與戰斗器材,並有大量的人員參加作戰,如果不能掌握復雜的武器技術和學會指揮諸兵種的聯合作戰,就不能戰勝敵人。”同時,他還指出:“如果不進行現代化、正規化的訓練,那末就是有現代的裝備,也不能達到真正的現代化。”
朱德把培養德才兼備的干部,始終放在軍隊現代化的首位。他特別重視干部在現代化中的作用。他說:“我們的干部必須是有德有才”。“隻要我們有了這樣大批的德才兼備的干部到陸軍、海軍、空軍中去,在黨的領導之下,全軍努力,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的建成就一定可以實現。”
要掌握現代軍事技術,就必須努力學習文化知識。隻有學習文化才能學習現代軍事技術,這是培養干部的必由之路,別無捷徑。50年代初期,朱德及時地領導了“向文化大進軍”,全軍指戰員掀起學習文化科學知識的熱潮。1951年元旦,朱德在軍委舉行的同樂會上,發出了“學習理論和文化科學知識,以加速部隊的現代化建設”的號召。到1953年,全軍基本上消滅了文盲和半文盲,普遍達到了小學畢業以上的文化程度。干部分批送到速成中學去學習。各個軍事院校都有補習文化的預備學校和預科班,達到中學畢業,考試合格才能進入專業學習。這些具體措施,無疑對部隊現代化建設,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適應現代化戰爭要求的德才兼備的優秀指揮員,對軍隊現代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朱德對這一帶戰略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有自己獨創的見解和精辟的論述。他認為沒有一支政治覺悟高,軍事素質好,專業能力強的干部隊伍,軍隊現代化是“化”不起來的。他要求各部隊下大決心,花大力氣,加強對各級指揮員的培養。所以,他對辦好各類軍事院校特別重視,要求各院校要明確認識自己在國防現代化中,擔負著培養干部的重任。1951年9月,他在第二次全國軍校工作會議上及時地提出:“建設正規化的學校,培養訓練干部,是我們國家當前一項很重要的任務,也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他還說:“如果沒有一大批與現代化軍隊要求相適應的軍事的指揮干部和政治干部,要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軍隊,同樣是不可能的。各學院、各學校應明確認識自己在國防現代化的建軍任務中所負培養干部的重大責任。”
怎樣才能辦好適應現代化戰爭需要的院校呢?朱德就軍校的任務、辦學方針原則、學習內容、對學員的要求等等,有過一系列的具體指示。他曾指出,院校應首先明確自己在國防現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正規院校應有統一的訓練計劃和制度﹔應有完善的設備和良好的教材﹔學習要有較長的時間保証﹔學員從入學、升級到畢業,都應舉行嚴格的國家考試﹔學習現代科學技術,不能丟掉我軍光榮傳統﹔要認真研究作戰對象的特點,吸收抗美援朝的作戰經驗等等。朱德特別關心和勉勵在軍事院校工作的同志說:“我們做學校工作的同志把學校辦好了,亦同樣可以成為教育戰線上的英雄,努力將自己的學校辦好,成為建軍的模范。”各種專業類型的院校,在黨中央和朱德等老一代軍隊高級將領的關懷下,迅速建立起來,成千上萬的軍隊干部進入院校,學習現代軍事科學技術和指揮作戰的本領,為建設現代化的國防軍創造了重要條件。
靠自力更生實現軍隊現代化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的出路何在?買不來,也等不來。隻有一條,就是依靠黨中央和毛澤東提出的辦法“自力更生”,靠自己的雙手去發展兵工生產,去研究尖端技術。變“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為“打什麼仗造什麼武器”。朱德非常關心軍工生產。1950年8月14日,他致函毛澤東,提出制造坦克和發展汽油工業,也應抓緊,並納入第一個五年計劃內。1951年9月14日,就1952年工業生產計劃致函李富春,提出要利用已有的工廠、機器,充分發揮現有工程技術人員、熟練工人的作用,發展兵工事業,把海軍造船、修船包括在內。在第一個五年計劃建設期間,國家對原有的兵工廠進行了技術改造,並新建了全國重點成套項目近30%的一批重點工程。經過短短的幾年時間,先后建成飛機、艦艇、火炮、坦克、彈藥、雷達、指揮儀、通信設備和電子原件工廠,為我國獨立自主地生產武器裝備打下了初步基礎。到1954年,全國軍工廠共試制成功了32種武器,並正式投入生產,陸續裝備了部隊。我國的軍事工業從生產簡單的常規的步兵武器,較快地發展到能生產包括陸、海、空三軍在內的重武器。到1959年,慶祝國慶十周年時,受檢閱的陸、海、空三軍的武器裝備,已全部是我們自己制造的。這同朱德關懷兵工生產是分不開的。
隨著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事業的飛速發展,朱德在外出視察中,每到一地都要去看看軍工生產。當他發現軍工生產中,任務不足,有多余的生產力沒有發揮出來,造成了浪費﹔而民用工業又需要新建工廠時,認為這是一個必須解決的矛盾。因此,提出了軍事工業必須實行軍品民品生產相結合、平時生產和戰時生產相結合的方針。他在1957年4月18日寫給黨中央和毛澤東的視察報告中說:“這次看到的最突出的問題,是兵工生產如何同民用生產相結合的問題。這個問題不僅在重慶、成都、雲南、廣州等地存在著,而且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一般說來,兵工廠的特點是投資大、廠房好、職工多、設備新、技術水平高、生產能力大。這些廠去年就吃不飽”。“看來兵工生產在和平時期兼產一些民用物品或同民用生產相結合的問題,遲早非解決不可。”他還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兩個方案,供中央選擇。朱德關於軍工生產要軍品民品相結合的思想,在指導軍事工業的改革中仍具有現實意義。凡是貫徹了“軍民並舉,平戰結合”方針的,都取得了明顯的效益。

(來源:《黨的文獻》199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