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共和國誕生前后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9   
分享到 :

朱德在共和國誕生前后

庹平

眾所周知,朱德是紅軍總司令、八路軍總司令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勛。或許還有人不大知道,朱德為新中國經濟建設也立下過汗馬功勞。朱德在新中國成立前后中國共產黨工作重心轉移過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我們在國慶前夕作一回顧,以緬懷他在新中國經濟建設工作中的豐功偉績。

一、朱德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強調:過去從城市到農村,是個大轉變,現在從農村到城市,又是個大轉變。我們的工作要適應這個大轉變。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西柏坡召開了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它就是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次會議著重討論了黨的工作重心由鄉村向城市實行戰略轉移的問題。會議指出,黨著重在鄉村聚集力量、用鄉村包圍城市這樣一種時期已經完結,從現在起,開始了由城市到鄉村並由城市領導鄉村的時期。會議號召全黨要立即開始著手建設事業,一步一步地學會管理城市,並將恢復和發展城市中的生產作為中心任務,城市中的其他工作,都必須圍繞著生產建設這個中心任務。

這個決定的作出,正是朱德所企盼的。早在1月28日,他在一次鐵道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就根據“中國局勢,在這一年內可以完全統一起來”,“全國政權為我們所有,已經是不成問題”的判斷,特別強調“各種人將要轉到建設上來”。現在,由黨的會議正式決定這種轉變就要開始了。為了強調這種轉變的極端重要性,朱德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發言時,還進一步強調指出:過去從城市到農村,是個大轉變。現在從農村到城市,又是個大轉變。我們的工作要適應這個大轉變。還說:中國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家,要把這樣的國家建設好,有許多事情要做,我們的科學知識不夠,沒有什麼可以值得驕傲的,驕傲的人往往是幼稚的人。黨的七屆二中全會結束后,朱德就到石家庄面粉廠、玻璃廠、卷煙廠等工廠,向工人宣傳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精神,尤其是號召各廠的共產黨員以及黨的干部,要堅決貫徹執行七屆二中全會決議,依靠工人階級,努力恢復生產,管理好城市,為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好准備。

二、朱德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遷至北平后,為進一步實現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努力做全黨和社會各階層的宣傳發動工作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遷至北平。之后,朱德在繼續協助毛澤東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期間,還為進一步實現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努力做全黨和社會各階層的宣傳發動工作。為了使全體黨員進一步統一認識,共同努力實現黨的工作重心轉移,朱德號召全黨要加強對馬列主義的學習,並強調經濟建設成了全國勝利以后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必須特別認識經濟建設的重要性,認真地、努力地學會做經濟工作,把我國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

為了使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員能夠在黨的工作重心轉移中發揮積極作用,朱德在1949年4月11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向青年團員們提出“要很好地學習,和人民群眾在一起,建設一個新中國、新世紀”的殷切希望。為了使科技人員在黨的工作重心轉移中發揮積極作用,朱德在1949年6月6日天津市解放后首屆工程師節紀念大會上發表講話,勉勵工程技術人員要加強團結,把一切技術貢獻給人民自己的國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號召他們和工人密切合作,發揮工人的力量和才干,把建設事業辦好。他還在1949年6月19日中華全國第一次科學籌備會成立大會上講話,號召科學工作者要加強團結,並和工人、農民團結一致,共同完成建設新中國的大業。

為了使廣大文藝工作者為黨的工作重心轉移發揮宣傳鼓動作用,朱德在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號召文學藝術工作者要用文學藝術的武器,鼓舞全國人民首先是勞動人民團結一致,克服困難,改正缺點,努力建設新中國。

為了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黨的工作重心轉移中的積極作用,朱德號召工人階級應當認清自己所處的地位,是我們國家的領導階級。針對當時工人階級分別在國營和私營兩種企業中工作的具體情況,他要求在國營企業中的工人階級要面向生產,學習經營管理,努力提高政治和科學文化水平﹔希望在私營企業中的工人“建立新的勞動態度,恢復與發展工業生產”。要求黨的領導干部在處理勞資雙方關系時,要“兩方面都要顧到,既不要‘左’,也不要右。既要照顧到工人生活,也要使資本家有利可圖。”“自然,我們所說的雙方照顧是有重點有立場的,是依靠工人階級,是從工人階級和整個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爭取團結工商業資本家。”“隻有廣大工人群眾與正當的私營工商業資本家都動員起來了,才能恢復與發展生產。”單動員一方面是不行的,這是目前中國經濟條件所需要的。他還要求私營企業中的工會組織,應該堅定不移地保護工人階級的利益,但是,工人階級的利益並不是等於無限制地增加工資。如果這樣,那就是經濟主義者的路線,是落后於工人的情緒,而不是真正工人階級的利益。因為革命的終極目的就是發展生產。發展生產是中國人民的要求,也是工人階級的要求,也是我們黨的要求。隻有發展生產,工人階級的生活才有可能得到改善。

三、朱德在新中國成立后,從精心指導各行各業的生產事業角度,努力使黨的工作重心轉移,進一步落實在迅速恢復和發展各種具體的生產事業上來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面臨舊中國留下來的百廢待舉、百業待興的爛攤子,朱德從精心指導各行業生產事業的角度,努力使黨的工作重心轉移,進一步落實到迅速恢復和發展各種具體的生產事業上來。

在精心指導燃料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建議燃料工業部煤礦工作負責干部一方面要把原有的煤礦生產恢復起來,同時還要進一步建立起新的有現代化設備的煤炭工業。並明確提出這就是擺在他們面前的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

在精心指導水力水利迅速開發方面,朱德向水力水利工作者們提出希望,要求他們必須有計劃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工作,以戰勝水旱災荒,增加農業生產和發展農、工、交通等事業:一防洪排水與開渠灌溉,同時也應積極准備在可能條件下,試辦個別的比較大的永久性的水利工程﹔二整理運河、渠道、港灣,便利航運與農田灌溉,以便我們物資交流,繁榮經濟﹔三利用水力,發展工業﹔四實事求是,量力興工﹔五依靠技術建設國家,依靠群眾完成工程,使技術與群眾相結合,工程與生產相結合,用技術教育群眾,指導群眾﹔六明確與農村、交通等部門的配合與分工﹔七統一規劃,統一掌握。

在精心指導鋼鐵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著重強調重工業在新民主主義經濟建設中將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為有了重工業,才能發展其他工業。他主張搞建設主要靠自己,不是靠外援。不是不要外援,而是要把自力更生看作是主要的。在精心指導化學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特別強調化學對鞏固國防、發展農業等方面的重要的作用,應該大力發展。他主張要先把舊廠恢復起來,然后再加以擴大,或建設新廠。還要注意把擴大產品銷路和發展生產配合起來。

在精心指導電力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特別強調搞好電力工業是建立工業化國家的先決條件之一,因為電力工業搞好了,其他工業才能發展。他主張力爭做到損耗少、成本低、質量高。要實行經濟核算,愛護機器,遵守勞動紀律。在精心指導漁業生產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特別強調要發展我國的漁業,要注意淡水漁的養殖,要積極培養水產技術干部。同時,貿易部門應幫助漁民銷售產品。

在精心指導石油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特別強調我國的石油工業要有重點,有步驟,要實事求是。要學習新的技術和管理方法,特別是要學習蘇聯的先進經驗。

在精心指導手工業迅速恢復和發展方面,朱德主張各級黨和人民政府要積極提倡辦好消費、供銷、手工業生產這三種合作社,要好好培養它,使它發展起來。必須明確合作社的群眾性。同時,還強調合作社本身一定要自力更生,要建立在社員群眾發展生產和資金積累基礎上,不要單純地依賴國家優待。

為了使各種生產事業都能迅速恢復和發展,朱德特別重視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積極性。他在1950年6月2日在全國工會生產會議上強調指出:要發揚工人階級的積極性,就必須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把工廠管理委員會搞好﹔二是要認真地傾聽工人的各種建議,關心工人的生活和福利,要有自我批評精神﹔三是要有正確的獎勵制度,要有物質獎勵﹔四是要開展生產競賽,同時必須提高質量,合乎規格並降低成本。

在朱德等中國共產黨人的共同努力下,僅用了三年時間,就迅速恢復了在舊中國遭到嚴重破壞的國民經濟。到1952年,全國工農業生產已經達到了歷史的最高水平。

《團結報》20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