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研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15   
分享到 :

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研究

高原

摘要: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是朱德同志哲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表現在朱德同志的戰爭觀、軍事認識論、戰略戰術、政治戰爭和人民戰爭等思想中。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是朱德同志在運用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領導與指揮中國革命和軍隊建設的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軍事辯証法與中國革命戰爭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軍事辯証法思想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中國古代軍事辯証法思想的傳承和發揚。

關鍵詞軍事辯証法戰略戰術政治戰爭

作者簡介:高原,中共開封市委黨校,碩士,助教,研究方向:中國共產黨歷史。

中圖分類號:A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592(2012)10-221-02

一、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形成的必然性

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的產生並非偶然,有其特定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條件。20 世紀中前期戰爭與革命成為時代的主題,各種矛盾日益加劇,中國革命與敵對勢力的武裝斗爭異常激烈,是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產生、形成的時代背景﹔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近現代軍事思想和德國、蘇聯等國家的軍事理論著作,是朱德同志軍事思想的主要理論來源。關於朱德同志的軍事實踐基礎則應該是從他考入陸軍講武堂那個時期開始的學習。1909年的學習只是一個開端,后來又經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雙重實踐,則逐漸形成了自成一家的軍事辯証法思想。

二、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

20 世紀前中期,革命與戰爭成為了世界性的話題。馬列主義思想開始傳入中國,是在俄國進行了十月革命之后。在馬列主義的先進思想的啟發下,以及當時中國工人運動的爆發,產生了一個偉大的黨派,中國共產黨。馬列主義的許多先進思想,尤其是裡面的社會革命思想和階級斗爭的普遍性,這讓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似乎在茫茫黑夜中遇到了一盞明燈。為朱德同志提供了可靠的理論基礎。“革命是不能‘制造出來’的,革命是發展起來的,是一步步從客觀上的歷史危機和轉折中逐步壯大起來的。”在中國近代史上,革命的爆發是必然的,一是由於當時中國的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造成的,還有一點就是長期積累的社會基本矛盾日漸激烈導致的。馬列主義軍事辯証思想是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的主要理論淵源之一。在當時的中國,如果共產黨和無產階級想取得一定的社會地位,沒有武力的保護,那根本就是一紙空談,跟別說什麼完成歷史使命了。

在中國大革命時期,所有共產黨的成功失敗都和當時的武裝革命脫不開干系。經驗教訓都是在武力斗爭中總結出來的。正是由於當時的形勢所迫,我黨不得不全心全意的去研究軍事,我們黨已經意識到隻有強大的軍隊才能保証我們革命的成功。在一段很長的革命時期內,經過大量的戰爭的洗禮,我黨星姐經驗,吸取教訓,對軍事的掌握可以說是爐火純青,在當時也涌現出來一大批善於行軍打仗的革命軍事人才。這為以后奪取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所以那時的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對於軍事辯証法那是如飢似渴。我們黨也迫切需要了解革命戰爭的規律性,以期取得勝利。而在此時一大批軍事人才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了軍事辯証法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

三、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形成的理論來源

自從人類社會出現軍事活動以來,軍事就是按照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辯証規律發展的。由於戰爭的勝負,直接關系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所以人們遠在軍事辯証法這個概念出現之前,就已經早早辯証地思考軍事問題。

失敗的辛亥革命,讓這個革命戰士百思不得其解。他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理論,陷入一團迷霧當中,看不到前方的出路。猶如在黑暗中,始終看不到一絲光明。此后,當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消息傳來時,朱德同志又站起來了,五四運動的爆發,讓這個戰士的心中的聖火又被點燃。他似乎又看到了拯救黎民於水火之中的方向。自此他開始開拓自己的視野,大量接觸新思想,新文化。更是深入研究了馬克思主義。為了更好地研究共產主義,1922 年,朱德同志來到了德國。通過在國外對馬列主義的進一步研究,他開始逐漸形成了自己研究軍事科學理論的方法論和世界觀。這就為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的形成造就了良好的基礎。“客觀的認清了歷史滾動的規律,還加上我自身的研究和認識,我就看清了我研究中國歷史發展的新途徑和正確的方法。”1925 7 4 日,朱德同志由柏林前往蘇聯。在進一步學習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政治經濟學等理論的同時,比較系統地研究了馬克思主義中軍事學思想。加之之前朱德同志的實戰經驗,特別是游擊戰類型,所以當他研究蘇聯內戰時的戰術時,對於游擊戰的領會可以說是更深刻,更清晰。這進一步讓他看重游擊戰。

除了以上的理論來源,可以說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還少不了中國古代戰爭理論的影響。更可以說他繼承和發揚了我國古代軍事辯証法的內涵和精華。從《孫子兵法》,到《武經總要》,可以說中國古人給我們后世子孫留下了一筆巨大地軍事財富。都是他們長期總結出來的軍事思想,其中更是包含著深刻的軍事辯証法思想。中國古代歷史上,大大小小的戰爭數不勝數,智慧的祖先當然不忘后世子孫,特意留下這麼多寶貴的財產。讓我們在遭遇戰爭時,有章可循,有據可依。這些蒞臨深深的影響著每一個華夏兒女。可以說,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是繼承和發揚了祖先的軍事理論。也是一個重要來源。

四、朱德同志軍事辯証法思想形成的實踐基礎

1911 8 月,朱德同志從雲南陸軍講武堂的特別班畢業,順利完成了學業的不久之后,他就毅然的加入了雲南起義。並成為主要領導之一。從這時起,朱德同志開始獲取實戰中的豐富經驗。在當時的起義時,朱德同志勇敢的帶兵攻佔敵人的要害,總督衙門。並且順利捕獲當時的總督頭目李經羲。到了11 月,他又參加了支援川軍斗爭。在援川戰斗的慶功會上,朱德同志憑借自己的卓越戰功和指揮得當,順利升為少校。轉眼兩年時間過去了,在1913 年夏,一紙調令傳來,朱德同志被派到雲南陸軍第一師第三旅步兵第二團第一營,擔任營長。之后朱德同志又隨軍來到氣候條件惡劣,匪徒成患的滇南邊境,負責駐守在蒙自、個舊一帶。面對當時的復雜情況,無論是敵人還是環境,都是復雜險惡的。朱德同志通過對之前戰斗經驗的總結和教訓的吸取,在運用自己所掌握的軍事辯証法理論,制定了適合當地情況的戰術,這個戰術的靈活性和機動性可以說是創造性的。所以所向披靡,取得了多次勝利,當地的匪患也基本被清理干淨。

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利益,並且保衛辛亥革命的成果,朱德同志毅然決定遠赴他鄉,去參加護國和護法戰爭。尤其值得被稱贊的是,朱德同志在在護國戰爭中的英勇表現。足智多謀,勇敢堅強,每次都沖在最前面。並且軍事指揮能力發揮的極高。所以很快就升為少將旅長,成為當時被人們夸贊的戰爭名將。1926 年,朱德同志剛剛從蘇聯回國,就又立即投入到北伐戰爭的戰火之中。在此次戰爭中又表現突出,並且積累了大量在軍隊中進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統戰工作的寶貴經驗。所以朱德同志在1927 1月轉到南昌工作,在南昌工作期間,他親自主板均館教育班,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軍官人才。在此期間,朱德同志還深刻了解了軍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義。在當時,農民運動已經和黨的武裝力量成功結合,所以創造性的游擊戰和運動戰結合的戰爭模式,順利取得了坪石大捷。在此期間,朱德同志撰寫了《怎樣創造鐵的紅軍》、《談幾個戰術的基本原則》、《黃陂東陂兩次戰役偉大勝利的經過與教訓》等文章,這些文章中都包含了朱德同志的深刻的軍事思想。而且還體現出朱德同志從實踐戰爭中總結出來的軍事辯証法思想。

抗日戰爭時期,朱德同志擔任八路軍總司令,在數次成功指揮人民軍隊對日作戰的軍事實踐中,他進一步完善了自己的軍事辯証法思想。在1937 8 11 日召開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的座談會上,朱德同志完整的講述了抗日戰爭的戰略戰術,其中已經蘊含著軍事辯証法於中國革命戰爭具體實踐相結合的豐富內容。在當時他指出,抗日戰爭實際上是一場持久戰,更是防御戰,但是在戰術上,我們要採取攻勢。在戰爭中政府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廣泛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游擊戰爭只是八路軍第一次取得的勝利,可是在實際上卻有深遠的意義。極大的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抗戰信心。鼓舞了我黨的氣勢。之后在1938 年,朱德同志又開始深思,總結之前的戰爭經驗和教訓,然后具體的指出了游擊戰和運動戰的五條基本原則,同時還具體指出了16 條對日作戰的戰術原則。在此時期,朱德同志還發表了多篇關於游擊戰爭的著作,其中以《論抗日游擊戰爭》比較突出。

總體來說,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的建立,離不開中國革命戰爭的軍事實踐,更是對馬列主義的成功運用,用來解決中國實際戰爭問題,這是長期總結出來的經驗教訓,從而概括出的偉大理論成果。

五、朱德軍事辯証法是馬列主義軍事理論在中國革命戰爭中的具體運用和發展

朱德同志不僅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貢獻不僅是簡單的改進,而是對馬列主義的進一步擴充。朱德在中國和世界上對馬列主義作出的最為杰出的貢獻之一就是創造性的提出了人民戰爭辯証法,與此同時結合人民戰爭特點和辯証唯物主義的戰爭觀和方法論將游擊戰從戰術等級提升到了戰略等級,深刻剖析了馬列主義軍事辯証觀,為中國的革命戰略作出了理論性的指導,故而,他的論著也同樣具有理論指導意義如,他對待戰術與戰略上辯証的態度,提出戰略上對敵方的藐視和戰術上對敵方的重視,在弱勢的情況下積極防御,而不讓己方處於劣勢的主動進攻,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持久戰術。他不僅將中國的運動戰思想體系推向科學化,同時融入游擊戰中取得的經驗,建立了完整的游擊戰理論,借助馬克思理論的精髓--辯証法,探索出游擊戰與正規戰的辯証關系,為中國無產階級革命開創了新的篇章。

綜上所述,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是在長期指揮領導中國革命戰爭的實踐中,逐步總結形成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軍事理論與中國革命戰爭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奇跡,同時還是毛澤東同志軍事思想的重要的組成,更是對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汲取和發揚,該思想成為日后中國人民戰爭勝利和軍隊建設的成功基石。該思想更是對馬列軍事理論和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充實、豐富和發展。可以說,朱德同志的軍事辯証法思想在人類軍事思想發展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

參考文獻:

[1]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北京:人民出版.1995

[2]朱德選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3]斯大林選集(下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4]馬克思恩格斯軍事文選(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5]韋爾斯.朱德的一生.上海:三聯書店.1960

[6]袁偉,吳殿堯.朱德軍事活動紀事.北京:解放軍出版社出版.1996

[7]王真.我眼中的朱德.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2

[8]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9]克勞塞維茨.戰爭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

[10]列寧選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

[11]中共文獻研究室編.朱德年譜.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

[12]呂星斗.朱德和他的事業.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來源:《法制與社會》2012 年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