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與“誓為人民服務”口號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04   
分享到 :

朱德與“誓為人民服務”口號

朱文通

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明確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重要標志。他指出:“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9頁、第1094-1095頁)從此,為人民服務不再僅僅是一個政治口號,而是作為黨的宗旨被寫入了黨章。此后,黨的歷代領導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對黨的宗旨都有重要的論述和闡發。

一般認為,“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在1944年9月8日發表的《為人民服務》一文中提出來的。1944年9月8日下午,中央警備團在延安為張思德烈士舉行追悼會,毛澤東出席並發表講演,一再強調要“為人民利益服務”。經過整理,這個講演先后在《戰友報》《解放日報》《新華日報》上發表。后來在“編入《毛澤東選集》時,題為《為人民服務》。”(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年譜(1893—1949)》〔修訂本〕,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544頁)

繆慈潮在《中國黨政干部論壇》1997年第6期上發表《“為人民服務”最早出處的考証》,認為“為人民服務”這一提法,最早見於1939年2月20日毛澤東致張聞天的信中。這一觀點逐漸被一些學者接受,如劉建軍在《馬克思主義研究》2011年第7期上發表《“為人民服務”的命題史考察》,韓振峰於2011年11月2日在《光明日報》上發表《“為人民服務”考略》,均持這種觀點。毛澤東致張聞天的信雖然是私人通信,當時並未發表,后來才發表於人民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毛澤東書信選集》中,但這畢竟是毛澤東首次提出“為人民服務”的命題,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文獻中首次出現這樣的提法。

筆者最近偶見一篇文章,主要是介紹北伐時期國民革命軍的一張軍官畢業証,令人稱奇的是其中赫然印有“誓為人民服務”幾個大字。八一起義前夕即1927年6月,駐扎在南昌的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軍第三軍教導團團長朱德等在給從教導團畢業的學員頒發的畢業証書上,明確要求學員要遵循“總理遺囑”“誓為人民服務”。這份國民革命軍軍官畢業証,是在湖南省汝城縣發現的。由持証人彭志剛的侄子——汝城縣延壽鄉鬆西村的彭時誼、彭時訓、彭時慶捐贈,1987年3月10日,他們向有關人士簡要地介紹了彭志剛的生平事跡(此后不久,彭志剛被追認為烈士)。后來歷經機構改革,此件保存在湖南省汝城縣史志辦。汝城縣史志辦的有關同志不久前才重新“發現”了這份畢業証,並於2013年3月向社會各界發布了消息。其中,報道比較早且比較詳細的是中國老區建設促進網,該網站於3月16日發表了徐寶來撰寫的《湖南革命老區汝城發現朱德等頒發的國民革命軍畢業証書》一文(附照片),后來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辦的《湘潮》雜志於2014年第1期,又發表了徐寶來撰寫的《汝城發現朱德等頒發的國民革命軍畢業証書》一文。為了方便閱讀,現將徐寶來所拍攝的照片和內容轉錄於后。

據徐寶來介紹,這張畢業証書寬36厘米,長38厘米。其中載明:“學員彭志剛,系湖南省汝城縣人,現年24歲。在本軍教導團第一期軍事政治修業期滿,考試成績及格,准予畢業,此証。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總指揮朱培德、第三軍軍長王均、第三軍教導團長朱德。中華民國十六年六月三十日。”証書上還加蓋了頒証人的印章和公章。畢業証書上方正中間印有孫中山像,孫中山像的左側印有國民黨黨旗,右側印有國民革命軍陸軍軍旗,其下方印有“總理遺囑”(為節省篇幅,不再照錄全文)和“誓為人民服務”六個隸書大字。

徐寶來在文章中指出這張畢業証書是“朱德等頒發的”,並具體介紹了頒發的人署名分別為:“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總指揮朱培德、第三軍軍長王均、第三軍教導團團長朱德”﹔時間是“中華民國十六年六月三十日”,即1927年6月30日。然而,筆者認為,這張畢業証書雖然是三人聯名簽發的,但是,畢業証的內容安排、設計和印刷等具體工作,應該是由第三軍教導團的直接領導即團長朱德來負責的,即隻有朱德才具有這個客觀條件與可能。

朱德任團長的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軍第三軍教導團能夠制作出如此匠心獨運的畢業証,絕非偶然。朱德早年畢業於雲南陸軍講武堂,曾經加入同盟會,參加過雲南辛亥革命武裝起義、護國戰爭、護法戰爭。1921年春,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部司令官,雲南省警務處長兼省會警察廳長等職。1922年拋棄安逸生活,游歷各地,尋找共產黨的組織﹔在上海會見孫中山、胡漢民、汪精衛等國民黨要人后,終於下決心赴德國勤工儉學。到德國后旋即遇到周恩來等人,並入黨。此后,朱德先后在德國、蘇聯從事革命活動,並學習軍事等課程。1926年夏,在大革命的高潮中奉命回國,到四川軍閥楊森部開展工作,並擔任20軍政治部主任兼任國民黨黨代表,曾經參加發動、領導萬縣各界萬人抗英大會、順瀘起義等。1927年1月,經黨組織派遣,朱德來到江西南昌開展革命工作。時在江西任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軍總指揮兼江西省省長的朱培德以及第三軍軍長王均、第九軍軍長金漢鼎等,都是朱德在雲南陸軍講武堂的同窗好友,並且對進步人士及其開展的工農運動持溫和態度。朱德利用朱培德急於擴充部隊、需要大量軍事骨干的時機,不到一個月就迅速地建立了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軍第三軍軍官教導團。該團雖然在編制上屬於國民革命軍,但是實際上卻是在中共中央軍委、中共江西省委直接領導下建立起來的一所軍事學校,主要為中共培養軍事干部。朱德擔任團長,並秘密建立了中共黨支部。軍官教導團下轄三個營,約1100余人,大部分都受過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傾向革命。除軍事訓練外,朱德還陸續邀請曾天宇、邵式平、方志敏來作報告,演講中國革命問題、農民問題等,借以對學員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與此同時,秘密地發展了一批共產黨員。朱德還多次發動學員深入萬安、泰和、吉安、萍鄉、撫州、九江、德安等地,支持各地開展工農運動。1927年6月,迫於“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的嚴峻形勢,朱德果斷決定讓軍官教導團第一、二營的學員提前畢業,第三營的學員則留下來繼續學習。彭志剛應當屬於軍官教導團第一營或第二營的學員,后來參加了南昌起義和長征,不久犧牲。

至於“誓為人民服務”提出的思想淵源和具體過程,與朱德曾經在蘇聯學習是否有直接關系,與朱德等共產黨人對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的聲討是否有直接關系,現在都難以考察了。無論具體細節如何,有一點應該是毫無疑問的,即“誓為人民服務”是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革命軍第五方面軍第三軍軍官教導團中以朱德為首的中共秘密黨支部提出來的。把“誓為人民服務”六個大字套紅印在數百甚至上千份畢業証上,是朱德與中共黨組織對畢業學員深沉的囑托和叮嚀。

(作者單位:河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來源:光明日報》2014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