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九次閱兵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10   
分享到 :

朱德的九次閱兵

劉榮付

 閱兵,是一項極其隆重的軍事儀式,它體現了一個國家的國威、一支軍隊的軍威、一個民族的精神。閱兵,特別是新中國國慶閱兵,它集中反映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成果,展現了人民軍隊正規化、現代化建設的嶄新風貌和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朱德是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他先后擔任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八路軍總司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在革命戰爭年代和新中國成立后,他多次作為人民軍隊閱兵的主要領導者和檢閱者,檢閱紅軍、八路軍、人民解放軍受閱部隊,為人民軍隊閱兵特別是新中國國慶閱兵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1117,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開國大典”閱兵儀式在江西瑞金舉行

 革命戰爭年代四次閱兵

  為慶祝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1931117,在瑞金的葉坪廣場上舉行了隆重的閱兵典禮。朱德以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兼紅軍第一方面軍總司令的名義在江西瑞金檢閱了紅軍受閱部隊,這是朱德以紅軍總司令名義第一次檢閱紅軍部隊。紅軍總司令朱德和毛澤東、項英、任弼時等紅軍將領在大會主席台上檢閱了紅一方面軍的各軍團、各軍派出的代表部隊和紅軍學校、警衛部隊等代表組成的受閱部隊,並向受閱部隊揮手致意表示問候。隨后,在總參謀長葉劍英的陪同下,毛澤東、朱德等騎馬檢閱了部隊。這是中國工農紅軍正式舉行的第一次閱兵典禮。

 1933711,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根據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630日的建議,決定以8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的第一個建軍節,716,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兼第一方面軍總司令朱德、總政治委員兼第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周恩來發布《關於“八一”紀念活動辦法》的命令,決定“八一”建軍節舉行閱兵、授章授旗等活動。

  81,按照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決定,紅一方面軍隆重舉行“八一”建軍日閱兵等紀念活動。紅軍總司令朱德、紅軍總政委周恩來擔任閱兵首長,陪同檢閱的有紅軍總參謀長劉伯承、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和紅一方面軍參謀長葉劍英、政治部主任楊尚昆,紅一軍團軍團長林彪、政治委員聶榮臻,紅五軍團軍團長董振堂、政治委員朱瑞,紅一、五軍團參謀長、政治部主任和各師師長等。閱兵指揮員由紅二師師長徐彥剛擔任。

 受閱部隊由四個具有代表性的步兵團和方面軍直屬隊組成:代表“繼續井岡山的精神”的紅一軍團第一師第二團;代表“發揚南昌暴動的精神”的紅一軍團第二師第五團;代表“發揚寧都暴動的精神”的紅五軍團第十三師第三十七團;代表“光榮的博生模范師”的紅十四師第四十團;代表“常勝的紅一方面軍”的直屬隊。閱兵儀式開始后,受閱官兵隊伍排列成整齊的隊伍接受朱德總司令、周恩來總政委等首長的檢閱。

 爾后,朱德總司令帶領紅軍官兵庄嚴宣誓:“我們是工農的兒子,自願來當紅軍,完成蘇維埃給我們的光榮的任務,為著工農解放而奮斗到底……我們是蘇維埃柱石,誓以我們血與肉發展民族革命戰爭,實行土地革命,推翻國民黨,保護蘇維埃,打倒帝國主義,爭取中國解放,武裝擁護蘇聯,完成民主革命,為社會主義前途斗爭”。宣誓后,朱德宣讀中革軍委通令,舉行了頒發獎章典禮。隨后進行了授旗儀式。

  最后舉行了閱兵分列式,受閱部隊在軍旗的引導下,在軍樂聲中,以連為方隊,高呼“為蘇維埃政權而奮斗!”的口號,闊步通過閱兵台,接受朱德總司令、周恩來總政委等首長的檢閱。這次閱兵式,是紅軍時期我軍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在程序上既有檢閱式,又有分列式,雖然不是集中在一天進行,但接近於現在的閱兵程序,可以說是新中國成立后我軍閱兵的奠基之作。

  1944111,毛澤東、朱德在延安檢閱了八路軍南下支隊

  1944111,朱德以八路軍總司令的名義在延安檢閱了八路軍南下支隊。這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舉行的一次重要閱兵,也是朱德抗日戰爭時期唯一的一次在延安檢閱八路軍部隊。中共中央為增強華南抗日力量,擴大對日軍全面反攻的前進基地,決定派遣八路軍第120359旅主力4000余人組成南下支隊,南下湘粵邊,配合東江縱隊創建五嶺抗日根據地。111,八路軍總司令朱德與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出席了在延安東關機場舉行的南下支隊誓師大會。朱德等在主席台上檢閱了南下支隊指戰員。接受檢閱的部隊邁著整齊的步伐,從會場的東邊朝著主席台前進,精神抖擻地接受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檢閱。119,南下支隊從延安出發,朱德在王震旅長的陪同下,徒步檢閱了南下支隊指戰員。

  1949325日下午,在西苑機場舉行了隆重的閱兵典禮。剛剛抵達北平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和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央領導同志檢閱了由人民解放軍第41軍“塔山英雄團”、“塔山守備英雄團”、“白台山英雄團”和該軍連以上干部等組成的受閱部隊。當毛澤東、朱德等中央領導人乘著敞篷吉普車來到受閱部隊隊列前時,站在隊列前的各分隊指揮員舉手向領袖們敬禮,毛澤東、朱德等站立在緩緩行駛的吉普車上,威嚴庄重地舉起右手,向指戰員們還禮。隊伍裡響起了“毛主席萬歲!”“朱總司令萬歲!”“中國人民解放軍萬歲!”的口號聲。西苑閱兵,雖然隻有檢閱式,沒有分列式,但它在人民軍隊閱兵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新中國開國大典閱兵的一個預演。

  朱德總司令在革命戰爭年代四次檢閱人民軍隊受閱部隊,鼓舞了部隊指戰員為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獨立,為創建新中國而英勇奮戰。同時,為人民解放軍內部閱兵奠定了基礎,也為新中國國慶閱兵提供了借鑒。

 五次擔任新中國國慶閱兵司令員

1949101,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朱德被任命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當日,在開國大典上,朱德擔任閱兵司令員,乘車檢閱了人民解放軍受閱部隊,在天安門城樓上宣讀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檢閱通過天安門的陸、海、空三軍部隊。朱德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此后又先后擔任1950年國慶一周年、1951年國慶二周年、1952年國慶三周年、1953年國慶四周年的閱兵司令員,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受閱部隊。

 1949325日下午,朱德在西苑機場檢閱人民解放軍

 作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國慶閱兵司令員,朱德對國慶閱兵特別是開國大典閱兵十分重視。在1949年八九月份開國大典受閱部隊訓練期間,63歲的朱德多次到市郊訓練場地視察,了解訓練情況,鼓勵指戰員搞好訓練。在炮兵訓練場,朱德觀看完牽引車駕駛訓練后,詢問教官:炮兵進行分列式時如遇牽引車熄火怎麼解決?教官回答了總司令的提問,並報告了駕駛訓練的口訣:縱成一列走直線,橫成一排右標齊;互不相竄等距離,炮口朝向高平齊;前車熄火后車推,縱行橫線不偏離。朱德聽后說:總結得好。並指出駕駛技術要熟練,維修保養要精細!朱德先后兩次到永定路北側的戰車訓練場,聽取指揮員匯報,詢問坦克通過天安門兩側三座門時會不會把門牆撞壞等問題,並觀看了坦克列隊行進的情況。朱德還兩次到北苑步兵訓練營,視察部隊分列式訓練。第二次到北苑訓練營,檢查了步兵和海軍地面部隊的合練。海軍方隊是9月中旬才開始組建訓練的,但他們大部分是國民黨海軍起義過來的,有著扎實的隊列訓練基礎,走得比較好。朱德觀看海軍方隊演練后,稱贊說:開訓晚,走得齊!朱德還到南苑機場視察機場飛機和設備,看望空、地勤人員,還登上飛機觀看各種儀表和操作系統,鼓勵飛行隊為迎接新中國成立,為建設人民空軍多作貢獻。

  925日夜,朱德親自到天安門廣場參加開國大典地面受閱部隊預演,模擬檢閱受閱部隊,並現場督察閱兵程序和預演全過程。

 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在天安門城樓閱兵

 開國大典閱兵結束后,朱德在北京飯店舉行宴會,招待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受閱的陸海空軍部隊代表和駕機駕艦起義的原國民黨空、海軍人員。席間,朱德親切地對幾位駕機起義的飛行人員說:我們的空軍要大發展,你們是空軍的“種子”,將來大有作為。並舉起酒杯說:“從今天起,我才真正是陸海空三軍總司令了!

  朱德不僅重視新中國開國大典閱兵,對以后的國慶閱兵也都十分重視和關心,給予指導。朱德不僅連續五年擔任國慶閱兵司令員,而且出席了1954年至1959年舉行的新中國六次國慶閱兵,檢閱人民解放軍受閱部隊。

  朱德在擔任閱兵司令員期間,所形成的國慶閱兵程序、內容,包括閱兵口號用語等,都為后來的國慶閱兵所繼承和發展。

 朱德在深入閱兵部隊訓練現場,了解部隊訓練情況,指導受閱部隊訓練過程中,提出和闡述了一系列閱兵的思想。19498,朱德在戰車訓練現場的講話中要求全體受閱人員,要拿出打仗的勁頭兒來,圓滿完成閱兵任務,為新中國爭光。19499,朱德在觀看完步兵分列式訓練后講話中指出:“同志們,你們的形象就是中國軍隊的形象,你們在閱兵式上的一舉一動,直接影響著人們對新中國的印象!通過你們的軍姿,看到人民軍隊的面貌。希望你們努力訓練,以良好的姿態出現在中國人民和世界面前。”這些閱兵思想,不僅有力地指導和激勵了當時受閱部隊的訓練和國慶閱兵,而且對后來的國慶閱兵參閱部隊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來源:《百年潮》201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