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不敢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算什麼共產黨員?”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29   
分享到 :

朱德:“不敢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算什麼共產黨員?”

楊文彬

1938年,第344旅轉戰太行山區,連戰皆捷。第344旅在沁水縣端氏鎮休整、學習、整訓期間,朱德來檢查工作。該旅長身體不好,便請求去延安治病和學習。此事得到八路軍總部批准。對此,朱德認為,論資格和能力,可以由該旅23歲的團長田守堯代理旅長。旅政委黃克誠完全贊同。於是,朱德同田守堯談話,明確告訴他代理旅長職務,等候八路軍總部任命。

但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和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不同意朱德的提議,認為田守堯在資歷和領導能力方面,指揮一個近萬人的主力旅,似乎不夠,將另派人前來任職。八路軍總部派楊得志任第344旅代旅長后,田守堯就有點不高興,為老旅長送行的聚餐會也不參加。

朱德見狀,便對黃克誠說:“開個黨委會吧,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田守堯進行幫助。”於是,黃克誠召集旅黨委會。會議開始后,剛開始沒人發言,黃克誠先開了口,但對田守堯的批評比較婉轉,不夠尖銳。朱德站起來一個一個指著與會領導干部說:“你們這是什麼黨委會?不敢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算什麼共產黨員?”接著,他對田守堯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最后,朱德又說:“戲點到誰,誰就唱,沒點到你,就不能出台。共產黨員嘛!我們都要聽黨中央的,不能鬧情緒。”在朱德指導下,第344旅經過學習整訓,總結了抗戰以來的作戰經驗和教訓,在戰略思想和戰術指揮上,實現了以打游擊戰為主的根本轉變。次年,田守堯經受了考驗,相繼被任命為該旅副旅長、新2旅旅長。

來源:《北京日報》2014年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