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感慨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1-13   
分享到 :

朱德的感慨

張東明

19587月,朱德和隨行人員到甘肅蘭州五泉山考察,途中看到一座牌坊上正書——“高處何如低處好,下去還比上來難”。朱德感慨:“古人把‘下去還比上來難’寫在這裡,也是寓意很深啊!要是同我們的現實情況聯系起來看,的確是‘下去’更難些。所以,毛主席一再倡導各級干部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倡導干部下放鍛煉,將軍下連當兵,書記種試驗田。”

新中國成立后,曾指揮千軍萬馬的朱總司令不顧年事已高,經常下去調研,體察民情民意。從1956年到1966年,朱德在外視察調研就達27次,平均每年外出視察近90天,這11年間他向中央致函致電24封,寫出調查報告13個,對新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管理提出了許多寶貴建議。對有些進城干部官僚主義的做法,朱德曾嚴厲指出:某些黨員干部的這種官僚主義作風,這種對革命工作和國家財產的漠不關心和不負責任的態度,應該視為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犯罪行為。

當然,從朱德“下去”的經歷看,在那個年代裡,“下去”的確很難,這不僅僅體現在難聽到真話,還體現在了解到真情后所帶來的風險。“大躍進”開始時,朱德熱情也是比較高的,但他逐漸發現了問題,便挺身而出,主動“下去”了解真相。19595月,他和董必武、林楓一起到東北三省就農業問題特別是公共食堂問題進行調研后,聯名給中央和毛澤東寫報告,分析多數群眾不願意長年參加農村公共食堂的具體原因,並力請解散農村公共食堂。為此,他在隨后的廬山會議上受到了錯誤的批判。

在信息傳播高度發展的今天,領導干部所處環境與朱德所處年代已有很大不同。但朱德的感慨仍能給人以深刻啟示:領導干部要重視調查研究,要克服“下不去”的一切障礙,摒棄“工作太忙沒空下去,信息發達不用下去,害怕群眾不敢下去”的思想觀念,真正地“下去”,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來源:《人民日報》201501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