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朱德,學什麼?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1-25   
分享到 :

學朱德,學什麼?

余瑋

學朱德,學什麼?首先要學他的好作風,不為名利所擾,善於克服各種誘惑,習慣在常規約束和監督下工作和生活,把一切奉獻給人民與黨。他從沒拿過元帥軍銜的較高工資,隻拿行政級別工資。他平時節衣縮食,從工資中積攢了兩萬多元存款,去世前囑咐親屬:作為黨費交給組織。中共中央辦公廳特別會計室收到了以“朱德同志”名義交來的20306.16元,成為朱德的最后一次黨費。

朱德不尚空談、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創新的品質為人所稱道。少有人知,朱德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者之一。新中國成立后,他主張,在經濟建設中全黨都要學會按照經濟規律辦事﹔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各行各業都要尊重客觀規律。早在1963年3月,朱德在聽取中共陝西省委負責人匯報時就說過:我們要找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1965年12月,他主持會議時講:“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過去我們是學蘇聯的經驗,現在我們要在毛主席的領導下,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首次明確提出“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是朱德實事求是精神的彰顯,當然由於歷史的局限,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不可能完成“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的建設任務,但不可磨滅開國元勛深邃的戰略視野。

來源:《北京日報》20161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