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我們的黨隻有一種紀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11   
分享到 :

朱德:“我們的黨隻有一種紀律”

徐伯黎

1949119日,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朱德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1951年,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開始。朱德領導中央紀委查處了一大批有貪腐問題的黨政領導,大“老虎”天津地委原書記劉青山、天津地區原專員張子善就是在這次運動中落網並被槍決的。

朱德多次強調,“我們的黨隻有一種紀律,絕不允許任何不受黨的紀律約束的獨立王國的存在。”黨員在黨的紀律面前要一視同仁,有些人認為黨的紀律只是要一般黨員遵守的,自己可以例外,還有人輕視政府和法律,認為法律只是給老百姓遵守的,自己可以不遵守。朱德認為:“不管任何組織或個人,隻要違反了政策,違犯了紀律,我們就去檢舉、糾正。”

在擔任中央紀委書記的5年多時間裡,朱德領導中央紀委和全國各級紀委會同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為加強黨的組織紀律,克服黨內各種不良傾向,保持黨的優良作風,進行了不懈的努力,處理了近30萬起案件,在同貪污腐敗現象作斗爭、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來源:《北京日報》20167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