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不要對我搞特殊,那樣影響不好”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1-22   
分享到 :

朱德:“不要對我搞特殊,那樣影響不好”

劉振寧

19603月,朱德同志回到闊別52年的故鄉四川省儀隴縣。面對當地政府的盛情招待,他拒不接受,吃的是家常飯,住的是農家院,深入鄉村搞調研也是輕車簡從,得知當地政府為了他回鄉方便而要修條路,更是委婉相拒。臨別時他要求工作人員不拿鄉親們送的土特產,期間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名黨員干部,不要對我搞特殊,那樣影響不好。”

朱德同志這種為個人想得少、為黨的形象想得多的優良作風,給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也值得每一名黨員思考。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身居高位的領導干部,因頭上的稱號和身處的地位,普遍受人關注,其言行舉止,所作所為,無時無刻不在影響周圍,影響社會,一定程度上體現著黨的形象,易成為群眾矚目的焦點和談論的熱點。這就要求每名黨員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凡事都要注意影響,做事時刻想著“該不該做、該怎樣做、做了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始終考慮影響去處事做事、待人接物,時時事事注意維護黨員干部形象。

然而也有一些黨員干部雖然黨齡增加了,職務提升了,離群眾卻越來越遠,宗旨意識淡漠,特權思想滋生,價值取向和人生航向出現偏差,甚至徇私枉法,肆意妄為,全然不顧自己的身份和在群眾中的影響。以至於一些黨員干部因違紀違法被查處,給黨員形象抹了黑。如果這些人在出現問題苗頭時,能夠像朱德那樣,想一想“那樣影響不好”,想一想自己共產黨員的身份,想一想黨的嚴明紀律,就會在內心給自己“猛擊一掌”,使自己及時勒馬回心,不至於滑入違法亂紀的深淵。

常思“那樣影響不好”,就會自覺用黨規黨紀約束自己,視黨的紀律重於泰山,始終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能夠守住底線,不踩紅線,堅持原則,以身作則,秉公用權,按章辦事,隻做為黨員形象加分的事情,杜絕給黨員形象抹黑的行為。在工作中,就會充分立起黨員干部好樣子,以勤勉敬業的態度、以工作上的高標准詮釋模范作用,展現黨員風採﹔就能夠自覺堅持求真務實,抓工作、搞建設不搞“花架子”,不做“假把式”,不造“虛景觀”,以真心實意的情懷、扎實務實的態度辦實事、求實效。

常思“那樣影響不好”,重在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和宗旨意識,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責任是為黨工作,對黨員責任和崗位責任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自覺堅持走群眾路線,以公仆情懷為民服務,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事業的根基深扎人民群眾的沃土之中,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做一個上不愧黨、下不愧民的好干部。

(來源:《解放軍報》20161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