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經濟建設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1-24   
分享到 :

朱德的經濟建設思想

力 平

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是我國卓越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他的一生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三個歷史時期。他不但對我國革命事業在軍事上作出了杰出的貢獻,而且在其他許多方面,特別是經濟建設方面,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朱德在軍務倥傯之余,一直關心著我們的經濟建設事業。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就消極抗戰,積極反共,停發第十八集團軍的薪餉、彈藥,而且對陝甘寧邊區進行經濟封鎖,邊區軍民面臨著物資方面的極大困難。當時,黨中央堅定地採取自力更生的方針。朱德創造性地堅持貫徹這一方針,主張大力發展工農業生產,以保証邊區的軍需民用,打破國民黨反動派的封鎖。他提出了著名的“南泥灣政策”,指出“部隊可以在不妨礙戰斗、訓練的情況下,充分做好思想動員和組織准備,用自己的雙手,經過勞動建立自己的家務,逐步做到生產自給”。后來,王震率領三五九旅,貫徹朱德指示,把南泥灣建設成為“陝北的江南”。正如吳玉章當年的詩中所說:“將軍有深謀,戰略要兼收﹔屯墾復生聚,建國多藎籌。”南泥灣政策大大推動了陝甘寧邊區以至各抗日根據地的大生產運動。

解放戰爭時期,1947年,正當我軍同國民黨反動派血戰方酣之際,朱德在河北冀中指出:“經濟建設是基礎。我們打仗為了什麼呢?為的是生產建設。”“戰爭是暫時的,生產是永久的。土改完成后,不論黨務工作、政權工作、群眾團體工作,都要注意發展生產建設。”194971日,經過三大戰役,大軍渡江,勝負之局已定,朱德在中共中央華北局、中共北平市委召開的紀念黨的誕生28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經濟建設成了全國勝利以后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必須特別認識經濟建設的重要性,認真地、努力地學會做經濟工作,把我國從落后的農業目變為先進的工業國。接著,他在同月召開的全國工會工作會議上又講: “革命的終極目的就在於發展生產。”“我們的方針是發展生產,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盡可能改善工人生活。事實上,生產發展了,人民的財富增加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隨之提高,工人生活也就隨之提高了。”“發展工業,發展生產,是中國人民的要求,也是工人階級的要求,也是我們黨的要求。”

建國后,朱德雖然並不管經濟工作,但是他非常關心國家的經濟建設。他經常出外視察,走遍了祖國大陸除西藏、寧夏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區,對社會主義建設提出過許多重要而切實的主張。這些主張同他在建國前的思想是一致的。

()社會主義必須發展生產力

早在19503月,朱德在全國勞動局長會議及郵政電信代表會議上就提出:“我們目前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發展生產。”后來,不論是在社會主義改造尚未進行的時候,或者是社會主義改造已經完成的時候,他都始終不渝地強調發展生產力。他認為“建設社會主義就要努力發展生產”。“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都要為發展社會生產力服務”。朱德在提到發展生產時,常常是同改善人民的生活緊密聯系起來的。他說:“我們進行經濟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改善人民的生活,增進人民的福利。”

()走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在如何發展生產、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朱德的思想當時中央其他幾位領袖人物的思想是一致的,主張走自己的道路。朱德是我國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先驅者之一。他說:“我們要找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朱德對於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設想,有以下一些主要方面:

(1)強調經濟規律的作用 他認為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生產建設“不能違反經濟規律,要按經濟規律辦事。”他重視價值規律的作用。196310月,他專門給周恩來、鄧小平寫信,提出:在發展生產中,怎樣更好地運用價值規律,這確實是一個重要問題.朱德是主張發展商品性生產的。他認為,不論農業和工業,都要發展商品性的生產,以適應國家經濟建設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

(2)主張保留一點私有制 朱德說:“我看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和個體所有制都要承認,不承認個體經濟不行。”在發展農業的問題上,他提出既要發展全民所有制經濟和集體所有制經濟,也要承認個體經濟,否則農民的積極性就調動不起來。他認為“保留一點私有制,保留家庭副業,農民才願意多生產出一些東西來供應市場”。在商業上,他主張允許一些私商存在。他說,對私商單純取締是不行的,並舉例說:在邊遠山區就需要私人販運,國營商業包不了,包了也要賠錢。對於手工業,他說:中國人多,資本主義沒有得到充分發展,小生產還不能取消。“手工業要長期存在下去,取消不了。國家也不要包下來,它自己會找出路”。

(3)要把經濟搞活 1955年朱德到呼和浩特市,在聽取內蒙古自治區人民委員會商業部門負責人匯報時,他指出:“要把經濟搞活。”他曾經就我國商業工作提出,應該在統一領導下把市場搞活一些,以便促進生產和流通,改變過去那種不統則亂、一統就死的狀況。他是積極主張開放集市貿易的,說“集市貿易很熱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農民很高興”。

(4)向下放權 朱德不主張上面集權過大,影響下面積極性的發揮,說:不能什麼都由中央包下來,“有些東西統得太死,既損害了人民利益,又損害了國家利益”。“中央不能集中得過多,過死,要使地方的積極性都發揮出來,這樣就能辦很多事”。“全國是一盤棋,但地方上也要有一定的機動性”。他的看法是:我們的國家這麼大,如果什麼都統起來會出問題,國家也背不動。所以,該統一的一定要統一起來,不該統一的不要硬去統一。有些東西可以分散依靠群眾自己解決的,不要都由國家包起來。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

(5)對農工商業的一些設想 朱德很強調農業的重要性,說:“全黨同志必須提高對發展農業重要性的認識。”“糧食生產一定要過關,否則,哪個國家也養不起我們這麼多人。”但是,除重視糧食生產外,他是強調多種經營的,主張農業要向多種經營的方向發展。在種植上和採用技術上,也要因地制宜,使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對於工業企業,他在1962年談到,企業、事業單位要實行廠長負責制,制定規章制度,有人負責。他認為工業方面要抓住設備和運輸兩個大問題,要發展鐵路和航運事業,並提出沿河岸的居民靠水吃飯,可以組織他們包運。朱德特別關懷的,是手工業,他認為這是大工業很重要的助手。“手工業生產發 展了,有助於活躍城鄉經濟”。就是將來“到了共產主義社會,手工業生產也還會存在,這是個長期的事業”。關於商業,他認為我們的原則應該是薄利多銷,要克服獲取暴利的思想。

(6)主張對外做生意 196212月,朱德在南京同中共江蘇省委負責人談話,曾說:“大門是關不住的,總要和世界市場打通關系。”他主張同其他國家做生意。1957年在同外貿部負責人談話時,他說:“隻強調自己制造,不要進口,這不是先進思想,而是保守思想,應當克服。”朱德批評過那種把“自力更生”理解為閉關鎖國的思想,並說過:“我這個人就是想多搞點對外貿易,因為這樣才能促使我們的建設事業搞得更快。” “增加出口產品數量,提高出口產品質量,打入國際市場。這樣,可以增加外匯收入,積累建設資金,加快建設速度。”19613月,他在港澳出口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特別注意“以進養出”和“以出帶進”兩條,他主張搞勞務出口。他提出外貿工作要有專家,要懂業務,既要政治思想上強又要懂得世界經濟。

()要使國家和人民富起來,實現共同富裕

朱德一貫的思想是,要使貧窮落后的中國富庶發達起來,要使世代飽受貧困之苦的中國工農大眾富庶起來。這個富,並不是兩極分化。1961年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他談到致富問題時說:“不是少數人富,而是集體富,家家富,人人富,共同富裕。”他認為貧困決不是社會主義。1963年他說過這樣一句話“不要怕農民富,農民沒有吃、穿,家都顧不上,哪能建成社會主義。”他主張發展多種經營,發展手工業,也是和使農民富裕起來有關的。“手工業產品和農副產品的增加,使農民家家富裕起來,生活過得好一些,是有可能的。”他認為,一是要使農民安居樂業,“安居樂業是發展生產的根本保証”。再是要讓農民富起來,“隻有農民富裕了,整個國民經濟才能活躍起來”。他說:“群眾的生活應該是越富越好。”農民有了錢,真正花在吃穿上是有限的,他們會擴大再生產。除了購買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外,還要提倡舉辦教育、醫療和文化娛樂事業,使人民的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國家也可以大為節省這方面的支出。

()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19579月他說過:“制定經濟建設計劃應從實際出發,眼下能做的就去做,一時做不到的就不要勉強去做。”他對經濟計劃的看法是“不要一下把計劃訂得很高,結果完不成﹔訂低一點,超額完成計劃,大家做起來也有勁。”19584月,他在全國冶金工業會議上講話說:各地搞工業應該根據各方面的實際可能,作具體計算,能搞多少就搞多少,要踏踏實實,逐步前進。在當時正批判“反冒進”的氣氛下,朱德提出這樣的意見,是很不容易的。他之所以這樣主張,是因為根據實地調查,從實際出發,從群眾的切身利益出發,實事求是地提出來的。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國家已經走上了康庄大道,正在建沒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了正確的路線、方針和任務,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回顧過去,朱德同志對於我國經濟建設提出了不少好的思想和主張,以上只是簡略的介紹,沒有作多少分析,也沒有聯系當時的時代背景如以闡發。但僅就上述這些講話或意見,已可看到朱德同志在這方面的遠見卓識。當然,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已經遠遠越過了過去的許多設想,大步前進了,但從基本思想說,畢竟有一條共同的紅線。歷史是不應割斷的。從歷史遺產中汲取有益的思想和主張,學習革命領袖的教導,對於我們進一步前進,將是很有裨益的。

(來源:《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南充師范學院學報1987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