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愛戴的總司令——關於朱德同志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01   
分享到 :

人民愛戴的總司令

——關於朱德同志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

王 剛

今年是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朱德同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事業不懈奮斗,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毛澤東同志稱贊朱德同志是“人民的光榮”,這是黨對朱德同志的最高評價,是人民對朱德同志的最高評價。我這裡主要是通過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緬懷這位世紀偉人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偉大品格和崇高風范。

一、革命戰爭年代功勛卓著

在革命戰爭年代,朱德同志身經百戰,歷盡艱險,在重大歷史關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始。朱德同志參加領導了南昌起義,在起義后為穩定軍心、保留革命火種起了重大作用。192781日凌晨,周恩來等同志領導發動了南昌起義,佔領了南昌城。起義成功后,由於敵我力量對比懸殊,起義部隊按照原定計劃撤出南昌,朱德同志擔任第九軍軍長。起義部隊南下潮汕后,主力部隊遭遇嚴重挫折。朱德同志率領的部隊同前敵委員會失去了聯系,孤立無援,處境極度困難。這時有人提出解散隊伍。在這危急關頭,是解散隊伍,還是把隊伍保存下來繼續進行革命斗爭,這對起義隊伍特別對領導人來說都是生死攸關的考驗。這個時候,朱德同志以無比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擔負起了領導責任。他把起義隊伍集合起來,進行動員講話。他十分堅決地說: “我是共產黨員,我有責任把‘八一’南昌起義的革命種子保留下來,有決心擔起革命重擔,有信心把這支革命隊伍帶出敵人的包圍圈,和同志們團結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朱德、陳毅同志在行軍途中適時對隊伍進行了三次整頓,使南昌起義保存下來的這支部隊得到了鞏固,士氣開始高漲。陳毅同志后來回憶這一段情況時說:“當時如果沒有總司令領導,這個部隊肯定地說,是會垮台的。”“朱總司令在最黑暗的日子裡,在群眾情緒低到零度,灰心喪氣的時候,指出了光明的前途,增加群眾的革命信念,這是總司令的偉大。”朱德同志帶領隊伍沖破千難萬險,轉戰湘粵贛邊,為人民軍隊保存下來一支十分珍貴的革命火種,這是朱德同志偉大的歷史性貢獻。

井岡山斗爭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這條道路,是在毛澤東同志的領導下,同朱德等同志一起,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的正確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革命正是沿著這條道路,經過長期艱苦奮斗取得勝利的。井岡山道路的開辟,是毛澤東、朱德等同志對中國革命的偉大貢獻。關於井岡山時期的歷史,中央檔案館保存著多篇重要歷史檔案,如毛澤東同志的《井岡山的斗爭》、朱德同志的《從南昌起義到上井岡山》、陳毅同志的《關於朱毛紅軍的歷史及其狀況的報告》等。從這些檔案文獻看,19284月,朱德同志帶領南昌起義部隊改編的工農革命軍第一師和湘南農軍,與毛澤東同志率領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在江西省寧岡縣礱市會師。何長工同志在回憶毛澤東同志和朱德同志在龍江書院會面的情景時說:“朱德同志搶先幾步迎上去,毛澤東同志也加快了腳步,早早把手伸出來。不一會,他們的兩隻有力的大手,就緊緊地握在一起了,使勁地搖著對方的手臂,是那麼熱烈,又是那麼深情。毛澤東同朱德同志這次歷史性的會見,是我黨我軍歷史上光輝的一頁。”這次勝利會師,大大增強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力量,點燃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燎原烈火。朱德同志在《從南昌起義到上井岡山》一文中寫到:“從此在毛主席的直接領導下,我們這支工農紅軍的主力就日益發展、壯大和堅強起來了,在鞏固和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中,取得了許多重大的勝利。”19731221日,毛澤東同志在他的住所會見參加中央軍委會議的人員,朱德同志也應邀前往。毛澤東同志看見這位老戰友,動情地說:“紅司令,紅司令你可好嗎?”朱德同志高興地說:“我很好。”毛澤東同志接著又說:“沒有朱,哪有毛,朱毛,朱毛,朱在先嘛。”從中可以看出毛澤東同志和朱德同志在長期革命斗爭中結下的深厚友誼。

古田會議確定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和從政治上建軍的原則,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思想的形成、發展和成功實踐奠定了基礎。192912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召開。毛澤東同志代表前委在會上作了關於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的報告,朱德同志作了軍事報告。會議選舉出新的前委,毛澤東同志為書記,朱德、陳毅等同志為委員。會議認真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建黨建軍的經驗,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等根本性問題,統一了紅四軍思想,對以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

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它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全黨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在極端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朱德同志參加了遵義會議。在會議上,朱德同志在王稼祥、張聞天同志之后第三個發言。伍修權同志在其回憶錄中寫到:“朱德同志歷來謙遜穩重,這次發言時卻聲色俱厲地追究臨時中央的錯誤,譴責他們排斥了毛澤東同志,依靠外國人李德弄得丟掉根據地,犧牲了多少人命!他說:‘如果繼續這樣的領導,我們就不能再跟著走下去!’”在黨和紅軍面臨生死存亡考驗的緊急關頭,朱德同志堅決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為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從193410月到193610月,朱德同志經歷了長征的全過程,從紅一方面軍突圍轉移,到紅一、紅四方面軍懋功會師,再到紅二、紅四方面軍甘孜會師,最后在西北實現三大主力的大會師,朱德同志作為紅軍總司令,始終挺立在這支鋼鐵隊伍的前列。張國燾進行分裂黨和紅軍的活動,朱德同志身處逆境,卻“臨大節而不辱”。面對張國燾等人逼迫朱德同志支持他們的南下主張,朱德同志堅定地表示:“北上決議,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是舉過手的,我不能出爾反爾。我是共產黨員,我的義務是執行黨的決定。”朱德同志堅決執行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確方針,對張國燾的錯誤行為進行了毫不妥協的斗爭,維護了黨和紅軍的團結統一,為長征取得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毛澤東同志贊譽朱德同志在這場復雜的斗爭中“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1945423日至611日,黨的七大在延安召開。毛澤東同志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朱德同志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朱德同志的報告系統總結了我們黨領導武裝斗爭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經驗,論述了解放區戰場創造、發展、壯大的歷程,總結了人民軍隊的建軍原則,對政治工作與軍隊指揮等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問題作了詳細的闡述,豐富了毛澤東軍事思想。黨的七大總結了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為黨領導人民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1946121日,是朱德同志60歲生日,黨中央在延安為朱德同志舉行了祝壽活動。毛澤東同志的題詞是:“人民的光榮”。中共中央的祝詞說:“人民慶祝你的六十年生活,因為你是中國人民六十年偉大奮斗的化身”,“你對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無限忠誠,你的不怕艱難危險,不求個人名利的犧牲精神,你的聯系群眾、信任群眾、視民如傷、愛民如子的群眾觀點,正在鼓舞著全黨全軍為獨立和平民主而奮斗到底”。“你的壽辰正是戰斗的號召,勝利的號召!”劉少奇、周恩來等同志發表了祝詞。各解放區軍民和社會各界紛紛表示了祝賀。對於各界代表的祝賀,朱德同志回應說:“我要祝賀你們,祝賀黨,祝賀人民。”他堅定地表示:“反動派一定失敗,中國人民一定勝利,我相信我可以親眼看到中國革命獲得成功。”黨中央的高度評價是對朱德同志為中國革命作出的偉大貢獻的充分肯定。朱德同志的偉大貢獻是同我們黨、軍隊、人民緊緊聯系在一起的。朱德同志的光榮,是黨的光榮、軍隊的光榮、人民的光榮。這種偉大的精神力量,推動著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回首往昔,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朱德同志是這一重要歷史時期的親歷者和領導者,他戎馬倥傯,馳騁疆場,表現出偉大革命家的超人膽略和卓越才能,立下的赫赫戰功、鑄就的非凡功績將永載史冊。

二、新中國成立后為國家和軍隊建設嘔心瀝血

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不顧自己年事已高,在黨、國家、軍隊的重要領導崗位上,殫精竭慮,奮斗不息。

新中國成立不久,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國防軍的思想,通過創辦正規軍事院校、加強教育培訓等重大措施,全面展開軍隊的正規化、現代化建設。19514月,朱德同志在《八一雜志》發刊詞中說:“加速正規化、現代化的國防軍建設,肅清國內殘余敵人,鞏固人民民主專政,保衛祖國,隨時准備粉碎美帝國主義的任何侵略陰謀。隻有這樣充分地准備,才能有效地制止侵略戰爭。”1955115日,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作出了研制核武器的戰略決策。此后,又確定了發展核武器、導彈事業的方針。19578月,朱德同志在國務院討論第二個五年計劃會議上,提出要發展尖端武器、搞原子彈和導彈的意見。周恩來同志說:“朱老總講得好,你有了兩彈(原子彈、導彈)人家對你就不同了。”從檔案資料看,1959107日,我地空導彈兵二營將美制RB57D高空偵察機打了下來,創造了世界防空作戰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飛機的戰例。飛機的殘骸落在北京通州的一塊庄稼地裡。朱德等領導同志到現場去看,朱德同志拿著拐棍在地上用力墩了兩下,連聲說,打得好打得好!此后,這個營又擊落U2高空間諜飛機和無人偵察機多架。由於屢建戰功,毛澤東同志提出要見這支部隊。1964723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領導同志親切接見了地空導彈兵二營全體官兵,這是毛澤東同志唯一一次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一支整建制的營級部隊。

空軍是新中國成立后建立的新軍種。朱德同志十分關心空軍建設。他說:“空軍能不能建設好,掌握技術是關鍵。在一定意義上,技術決定一切。”“隻有掌握了技術,才能戰勝敵人,不然就要被敵人所打敗。”在他的關心下,還訓練組建了女飛行員隊伍。195238日,朱德同志和鄧穎超同志一起主持了我國第一批女飛行員首飛典禮。當天6架草綠色的蘇式裡—2飛機沖上藍天,在空中組成梯隊,由東向西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這時,毛澤東同志走出中南海的辦公室,興奮地對身邊的人說:“看,我國第一批女飛行員駕駛的飛機在我們的頭上飛過了!”新中國成立初期,海軍建設雖然有一定的基礎,但仍然比較薄弱。朱德同志指出:“中國過去不是沒有海軍,但卻沒有真正的海防。”“今天我們保衛國防的第一項重大任務就是防守海岸線,保衛領海。”朱德同志始終關心支持海軍的發展,1974年,88歲高齡的朱德同志還登上軍艦出海檢閱了北海艦隊。

朱德同志關於發展手工業和農業多種經營的觀點,為我們黨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作出了積極貢獻。1952年底,黨中央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逐步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根據總路線要求,朱德同志提出要“大力組織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和“把手工業者組織起來,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主張。在朱德同志的大力推動下,從1953年到1954年,手工業合作化工作進步很大,社員人數從近30萬發展到100多萬,生產總值增長了一倍多。中央檔案館保存著朱德同志的日記,有80多本。從日記中看,朱德同志曾先后多次就手工業發展問題聽取地方和部門同志的匯報,提出手工業要為農業和出口服務的思想。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總結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時指出,“朱德同志提出了要注意發展手工業和農業多種經營的觀點”。這是對朱德同志在推動我國手工業和農業發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的充分肯定。

朱德同志非常重視調查研究工作。他認為要了解情況,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搞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從檔案文獻看,僅1951年到1966年,朱德同志就向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提交了108份調研報告,其中有98份報告是他親自寫的和主持起草的。朱德同志調研的地域非常廣泛,他的足跡遍及祖國大陸除西藏、寧夏外的所有省份,是第一位到海南島調研、提出開發海南島建議的中央領導人。朱德同志十分注重深入系統的調研。為了解我國鋼鐵工業情況,他曾詳細視察過首鋼、鞍鋼、武鋼、本鋼等大型鋼鐵企業,多次給中央寫報告,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為推動我國鋼鐵工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朱德同志開展調查研究始終堅持尊重群眾、依靠群眾,注重傾聽群眾意見。他曾說過:“我們一切力量都出於群眾身上,一切辦法也都由群眾創造出來……我們沒有別的本事,我們的本事就隻有同群眾密切結合在一起。”朱德同志這種實事求是、全面深入、聯系群眾的調研作風是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大力倡導的。

三、一位杰出的詩人

朱德同志是一位偉大的革命家、軍事家,同時是一位創作豐碩的杰出詩人。從目前收集的情況看,朱德同志的詩詞有600余首。20072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朱德詩詞集》(新編本),收錄了朱德同志詩詞550首,其中許多是從中央檔案館保存的朱德同志的日記中選出的。朱德同志詩詞的最大特點,是緊緊圍繞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和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建設而作,具有強烈的時代感,思想深刻,立意高遠,語言朴實,別具一格。

在革命戰爭年代,朱德同志的詩詞充分反映了他義無反顧投身革命的豪情壯志和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關於南昌起義,朱德同志寫了《紀念八一》,詩中寫到:“南昌首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革命大旗撐在手,終歸勝利屬人民。”這首詩高度概括了南昌起義的偉大歷史意義,歌頌了人民軍隊的誕生,展現了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和樂觀主義精神。關於井岡山斗爭,他寫了《井岡山會師》:“革命雄師會井岡,集中力量更堅強。紅軍領導提高后,五破圍攻固戰場。”這首詩韻律鏗鏘、大氣雄渾,勾勒出一幅紅軍會師井岡山后革命斗爭如火如荼的壯麗畫卷。他在緬懷遵義會議時寫下這樣的詩句:“群龍得首自騰翔,路線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糾正,天空無限任飛揚。”這首詩生動描寫了遵義會議使黨和紅軍轉危為安的喜人局面,鮮明地表達了在毛澤東同志正確革命路線的指引下,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他寫於抗日戰爭時期的詩《太行春感》:“遠望春光鎮日陰,太行高聳氣森森。忠肝不洒中原淚,壯志堅持北伐心。百戰新師驚賊膽,三年苦斗獻吾身。從來燕趙多豪杰,驅逐倭兒共一樽。”這首詩充分表達了打敗日本侵略者、奪取抗戰勝利的必勝信念。他寫於解放戰爭時期石家庄大捷的詩《攻克石門》:“石門封鎖太行山,勇士掀開指顧間。盡滅全師收重鎮,不教胡馬返秦關。攻堅戰術開新面,久困人民動笑顏。我黨英雄真輩出,從茲不慮鬢毛斑。”這首詩表達了勝利的喜悅,為人民軍隊“英雄輩出”而感到欣慰,這種虛懷若谷的胸襟令人敬佩。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是朱德同志詩詞創作的高峰期,這一階段朱德同志的詩詞表達了他對偉大祖國的無限熱愛,抒發了他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成就的豪邁情懷,反映了他堅強的黨性修養和崇高的品格風范。19542月,朱德同志乘火車赴廣州視察,時逢華北大雪,喜兆豐年。他寫下了《浪淘沙·雪中過邯鄲》:“飛雪滿山川,淨化平原。融融暖氣卻春寒。嫩綠新苗逢瑞雪,萬姓同歡。乘興百人團,巡視江南。長征彈指十余年,景物全新驚世變,天上人間。”19587月,朱德同志去西北視察,看到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場景,他寫下了《嘉峪關》:“長城萬裡盡西頭,嘉峪關高聳戍樓。鐵道將通蔥嶺下, 弟兄攜手建神州。”19601030日,朱德同志寫下了“從儉入奢易,從奢入儉難。勤儉建國家,永久是真言”。這首詩充分體現了朱德同志艱苦朴素的高尚品質,是對他一生的真實寫照。據他身邊工作人員回憶,一次朱德同志去山東視察,地方上的同志裝了兩筐萊陽梨,悄悄抬到他坐的火車上。火車開動后,朱德同志發現了這兩筐梨,立刻把隨行的工作人員找來,嚴肅地說:“這兩筐梨一個都不能動,到下一站火車停住,就把梨抬下去,派人送回去。”工作人員隻能照他的意見辦了。朱德同志常對兒女們說:“生活上要自力更生,不要依靠我﹔工作上也不要靠我去當官,共產黨不是憑哪一個人就可以做官。”朱德同志的兒子朱琦1937年到了延安,在一次戰斗中負傷,右腳致殘,轉業后組織分配他到石家庄鐵路機務段,從當練習生干起,再當司爐,而后當了一輩子火車司機。朱德同志這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作風和崇尚節儉、廉潔齊家的良好家風,是我們黨優良傳統作風的具體體現。

1976年元旦,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送了毛澤東同志新發表的兩首詞,其中第一首是毛澤東同志19655月到井岡山視察時寫的《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千裡來尋故地,舊貌變新顏。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雲端。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風雷動,旌旗奮,是人寰。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朱德同志聽了之后,精神振奮,不禁贊嘆道:“毛主席的詞寫得真好啊!”毛澤東同志的詞激發了朱德同志的無限感慨,他欣然寫下了《喜讀主席詞二首》。其中一首寫到:“昔上井岡山,革命得搖籃。千流歸大海,奔騰涌巨瀾。羅霄大旗舉,紅透半邊天。路線成眾志,工農有政權。無產者必勝,領袖砥柱堅。幾度危難急,賴之轉為安。布下星星火,南北東西燃。而今勢更旺,能不憶當年。風雷興未艾,快馬再加鞭。全黨團結緊,險峰敢登攀。”朱德同志寫這首詩的時候已經90歲。一位90歲高齡的老人能夠寫出這樣氣勢宏大、思想深遠、催人奮進的詩,而且是老人家留給我們的最后一首詩,這是多麼感人、多麼珍貴、多麼值得紀念啊!

革命先輩的崇高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大力弘揚,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需要我們繼承和不斷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嶄新局面。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聚精會神抓好各項建設,兢兢業業干好各項工作,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來源:《人民日報》201612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