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途中朱德反對張國燾分裂圖謀始末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14   
分享到 :

長征途中朱德反對張國燾分裂圖謀始末

汪玉明

光陰荏苒,敬愛的朱德同志離開我們已經整整過去了40年。在前不久召開的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回顧了朱德同志偉大而光榮的一生,稱贊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

溫故而知新,思賢而奮行。朱德同志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就像一面明潔純淨的鏡子,鞭策和激勵我們以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一生學習、一生向前的奮斗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贏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編 者

1935612日,中央紅軍先頭部隊和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在懋功東南的達維鎮會合,揭開了兩大方面軍會師的序幕。懋功會師,壯大了紅軍力量,增強了紅軍將士爭取長征勝利的決心信心,無疑是長征途中鼓舞人心的大事喜事。沒有人想到,一場政治風雲即將來臨。

徹夜長談

621日,軍委縱隊與駐懋功地區的紅四方面軍部隊舉行了“干部同樂會”,首先是黨中央和中革軍委代表博古和朱總司令演說,朱德深情地說:“兩大主力的會合,歡呼歡樂的不只是我們自己,全中國的人民、全世界的被壓迫者,都在那裡慶祝歡呼!這是全中國人民抗日土地革命的勝利,是黨的列寧戰略的勝利。”然而,張國燾在講話中則提出了“創造川康新大局面”的設想。這與中央精神不太一致的表述,無疑為二四方面軍的團結一致投下了陰影。

626日,中央在兩河口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后戰略方針的決定》,決定集中主力向北進攻,在運動戰中大量消滅敵人,首先取得甘肅南部,以創造川陝甘蘇區根據地。

表態發言中,張國燾對中央決定的游移不定,朱德看在眼裡。為打消其疑慮,朱德主動與他徹夜長談,述說了黨中央和中央紅軍自長征以來的艱難過程,指出了遵義會議以來中央軍事路線調整的正確性。雖然朱德已在耐心解釋說服,但張國燾依舊對遵義會議精神懷疑、對毛澤東不滿、對革命前途持消極態度。美國記者艾格尼絲·史沫特萊在其著作《偉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時代》中這樣記載,“朱德提醒張國燾,蔣介石雖然派來十萬人攻打我們,可是我們也有大約十萬兵力。第四方面軍經過長期休整,兵強馬壯,朱將軍建議由它去佔領鬆潘地區,奪取戰略要地,借以打開北進的道路。張國燾說敵軍防御工事過於強大,一口拒絕。”最終,交談變成了激烈爭論不歡而散。

開誠布公

懋功會師后,張國燾看到中央紅軍減員嚴重、裝備給養困難,心懷鬼胎,打起了恃強奪權的罪惡念頭。紅四方面軍原33軍軍長王維舟回憶:“在兩河口會議以后,張國燾即在四方面軍的干部中說中央不好,部隊精神都不振作,軍容上在某些方面還不如四方面軍,暴露了對中央的嚴重不滿。”為了達到要權目的,張國燾還唆使下屬向中央提出改組軍委。

出於維護團結的目的,6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增補張國燾為中革軍委副主席,徐向前、陳昌浩為軍委委員。718日,中央在蘆花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同意周恩來辭去紅軍總政委職務,由張國燾任紅軍總政委,朱德仍任總司令,陳昌浩任中革軍委常務委員,博古任紅軍總政治部主任。權力欲得到初步滿足后,張國燾才率軍北上蘆花。

為團結張國燾,朱德也曾提出願意將自己的職務讓給他,但中央沒有同意。蘆花會議上,圍繞紅四方面軍工作問題,張國燾與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發生分歧。出於團結的願望,朱德提出:“目前正處在行軍作戰時期,一切服從戰爭的勝利,暫緩討論軍事以外的問題。”朱德的表態得到大家理解,會議的緊張氛圍得以緩解。

蘆花會議后,由於張國燾借口組織問題一再拖延部隊行進,早在7月初就制定的《鬆潘戰役計劃》流產,紅軍被迫選擇改走草地北上。83日,紅軍總部決定將紅一、紅四方面軍重新編組,分左右兩路軍北上,左路軍由朱德、張國燾率領,劉伯承任參謀長,經阿壩北進,右路軍由徐向前、陳昌浩率領,葉劍英任參謀長,經班佑北進,中共中央隨右路軍行動。84日至6日,中央在沙窩召開政治局會議,針對張國燾懷疑建立川陝甘根據地的言論,朱德明確表示,“要提高信心,克服各種困難,去戰勝敵人。對一、四方面軍,不能輕率地說誰好誰壞,存在缺點是可以改進的。團結是最重要的。”沙窩會議結束后,朱德和劉伯承離開中央赴左路軍集結地參加指揮,開始了與張國燾直接共事階段。

815日,紅軍總部在毛兒蓋附近的斜藏召開紅一、紅四方面軍團以上干部會議,朱德在講話中深入分析了形勢,希望大家堅決克服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兩個方面軍的同志們要團結起來,互相幫助,戰勝困難。相比之下,張國燾則站在台上陰沉著臉,神色難看,半天不講一句話,其對中央決定不滿的情緒躍然臉上。

據理力爭

朱德在左路軍時期,張國燾反對中央的意圖更加明顯。830日,經中央多次催促,張國燾才同意率左路軍第一縱隊進入草地,向班佑前進。進入草地第三天,張國燾借口噶曲河水暴漲而要求部隊掉頭返回,並不經與朱德商量即以兩人名義致電中央。

那天,朱德親自來到河邊,派警衛員潘開文下河測試深淺,確定完全可以渡河,便多次向張國燾提出遵照中央命令渡河繼續前進。但張國燾執意對抗中央決定,拒絕率部過河向右路軍靠攏。對此,朱德曾在后來表示:“到阿壩時,張就變了,不要北上,要全部南下,並發電報要把北上的隊伍調回南下,我不同意,反對他,沒有簽字。”因朱德堅決反對南下方針,張國燾在勸服無望之下決定採取武力脅迫行動。

曾任張國燾警衛排長的何福聖回憶,96日的晚上,在部隊折返阿壩的途中,“張國燾命令我和特務營長徐澤明解除朱德、劉伯承兩位首長的衛隊以及參謀人員的武裝,把他們全部抓起來。任務是張國燾親口向我和徐澤明下達的,黃超作了補充和具體的布置。”當日夜裡,朱德、劉伯承在毫無防范的情況下被武力挾持。隨后,朱德被帶到張國燾住處,張國燾假惺惺地向朱德表示自己是為挽救紅軍才迫不得已出此下策,希望朱德諒解並支持自己的南下主張。面對張國燾這一卑鄙行徑,朱德凜然表示:“要殺要砍隨你,不過,我不會改變我的政治主張的。”武力脅迫朱德就范的陰謀破產后,氣急敗壞的張國燾下令將朱德、劉伯承等軟禁起來,實際上解除了他們的指揮權。

98日,中央電告朱德、張國燾、劉伯承,希望左路軍北進,因朱德堅決主張執行中央決定並拒絕在電文上聯署簽字,張國燾無奈之下便以個人名義致電中央,堅持南下的錯誤主張。張國燾軟禁朱德后,又向陳昌浩發布密令,要求密切關注黨中央領導人動向,必要時不惜用武力脅迫其南下。910日,中央意識到張國燾有脅迫中央的危險舉動,果斷率右路軍中紅一、紅三軍和軍委縱隊迅速脫離險境,先行北上。10日凌晨紅三軍及軍委縱隊由阿西北上,向紅一軍靠攏。剛剛會合不久的紅一、紅四方面軍暫時分開。此后,中央多次電令張國燾改正錯誤,繼續北上,但屢遭拒絕。

負重前行

915日,張國燾在阿壩召開中共川康省委和紅四方面軍黨員活動分子會議,公開提出南下主張,並煽動與會者批評中央、圍攻朱德、劉伯承。

會議上,面對張國燾一伙的喧囂,朱德十分平靜,若無其事地翻看手中的書。張國燾逼著朱德表態反對北上,其親信黃超竟然狂妄地跳起來,罵朱德“老糊涂”“老右傾”“老頑固”。忍無可忍的朱德拍案而起,桌子上的茶杯應聲摔碎在地上:“黨中央的北上方針是正確的。北上決議,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是舉過手的。我不反對北上,我是擁護北上的。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的義務是執行黨的決定。”為了迫使朱德等人就范,張國燾把彭紹輝、郭天民等高級干部抓起來欲殺之而后快,幸虧朱德及時干預才幸免於難。

被編入左路軍的原紅一方面軍各級指戰員對張國燾違反中央決定的行為十分不滿,一些干部甚至醞釀私下拉部隊去找中央。為避免因擅自行動導致更嚴重局面,朱德曾對他們說:“我們一定要堅持真理,堅持斗爭,堅決擁護黨中央北上抗日的路線,但要掌握正確的斗爭策略,要顧全大局,維護紅軍的團結,隻有加強全體紅軍的團結,才能克服一切困難,爭取革命事業的勝利。搞分裂活動的只是張國燾少數幾個人,眼前的曲折總是能克服的。”在朱德的開導教育下,大家才隱忍下來,並在事實上成為牽制張國燾的重要力量。

105日,張國燾在四川理番縣卓木堡召開紅四方面軍高級干部會議,公然攻擊中央路線,宣布另立中央,自封為“主席”。會上,張國燾逼迫朱德表態支持自己另立的偽“中央”,要求朱德必須與毛澤東“劃清界限”。朱德旗幟鮮明地表示:“你這種做法我不贊成,我們不能反對中央,要接受中央領導。大敵當前,要講團結!天下紅軍是一家。中國工農紅軍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是個整體。大家都知道,我們這個‘朱毛’,在一起好多年,全國和全世界都聞名。要我這個‘朱’去反‘毛’,我可做不到呀!不論發生多大的事,都是紅軍內部問題,大家要冷靜,要找出解決辦法來,可不能叫蔣介石看我們的熱鬧!”盡管朱德極力反對張國燾的反黨行徑,但張國燾肆意妄為,狂妄宣布開除毛澤東、周恩來、博古、張聞天等黨籍並通令緝捕。為達到拉攏目的,他還宣布任命朱德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對此,朱德義正辭嚴地表示,“你不能另起爐灶,你的做法我不贊成,我要接受黨中央的領導,不能當你封的那個委員、這個委員什麼的。我按黨員規矩,保留意見,以個人名義做革命工作。”會議結束后,張國燾又多次逼迫朱德聲明斷絕與黨中央、毛澤東的關系,朱德斬釘截鐵地表明態度:“你可以把我劈成兩半,但是你絕對割不斷我和毛澤東的關系。”

朱德堅決反對張國燾分裂黨的行徑,對於張國燾肆意妄為形成了有力制約。恰如徐向前所說的那樣,“朱總司令的地位和分量,張國燾是掂量過的。沒有朱德的支持,他的‘中央’也好,‘軍委’也好,都成不了氣候。”

193511月,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林育英回到陝北,傳達了共產國際肯定中央正確路線的指示,這對張國燾無疑是當頭一棒。為盡快消除分裂現象,朱德還積極部署與紅二、紅六軍團的會師問題,並安排任弼時隨紅軍總部行動,劉伯承隨紅二方面軍行動,以加強對張國燾的牽制。此后,經過反復考慮,朱德單獨致電中央,“提議,暫時此處以南方局、兄處以北方局名義行使職權,以國際代表團暫代中央職務,統一領導。”朱德的提議,受到中央高度重視,經過反復溝通研究,727日,中央正式批准成立中共西北局,任命張國燾為書記、任弼時為副書記。此后,為實現中央北上計劃,朱德多次向張國燾苦勸,最終促成了紅軍三大主力在陝北勝利會師。

對於朱德在長征途中反對張國燾分裂圖謀的堅決斗爭,黨中央給予了高度肯定。毛澤東曾評價朱德:“臨大節而不辱”,並在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揮毫題詞:“要學習朱總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來源:《解放軍報》201612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