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用兵的制勝之道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14   
分享到 :

朱德用兵的制勝之道

車軍輝 張治宇

作為人民軍隊的締造者之一,有著“紅軍之父”美譽的朱德元帥,在長期的軍事生涯中,不僅善於胸懷全局、審時度勢,而且勇於創新戰法、多謀善斷,與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一起帶領人民軍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龍源口大捷:“對什麼敵人打什麼仗”

朱毛紅軍會師后,井岡山革命力量大大增強。蔣介石連續調集兵力對紅軍進行多次“進剿”“會剿”和“圍剿”。在一系列的作戰中,朱德特別倡導“有什麼槍打什麼仗,對什麼敵人打什麼仗,在什麼時間地點打什麼時間地點的仗”。龍源口之戰就是其中典型一例。

19286月上旬,國民黨軍對井岡山根據地發動了第四次“進剿”。敵人由贛軍楊池生率領的3個團,會同楊如軒的2個團,採取“分進合擊”的戰術,向根據地大舉推進﹔湘軍也出動3個團,從西面配合贛軍的進攻。

朱德和毛澤東仔細分析了敵情,認為與前幾次“進剿”不同,這次進攻湘軍強、贛軍弱,決定避強擊弱,對湘敵取守勢,對贛敵取攻勢,集中兵力打贛敵。同時,派出部分兵力牽制湘軍,使它不敢輕舉妄動。

新、老七溪嶺這兩座大山,矗立在永新和寧岡之間,相距不過5公裡,像兩扇鐵門拱衛著井岡山根據地,是敵人進攻的重點。紅軍第29團在朱德的帶領下,首先搶佔新七溪嶺的制高點望月亭一帶,而贛軍在團長李文彬指揮下,也向制高點沖來。第29團多次打退贛軍的進攻,一直堅守在陣地上,但贛軍憑著武器精良,彈藥充足,火力猛烈,逐漸佔了優勢。在戰斗最激烈的時候,朱德親自手提機關槍趕至望月亭,組織力量把敵人壓了回去,重新奪回了前沿陣地。

與此同時,楊如軒帶著2個團的贛軍,一大早就向老七溪嶺攻擊,搶先佔領了制高點百步墩。紅軍第28團雖然多次發起攻擊,但都未奏效。而贛軍大部隊正在趕來,居高臨下,正向第28團壓過來。在這千鈞一發的關頭,第28團從部隊中抽調班、排長和共產黨員組成“敢死隊”,趁敵人中午休息時發起攻擊,經過幾次猛扑,佔領了制高點,奪下百步墩,緊接著猛打猛沖,不給對方有喘息的機會,一直把敵軍壓到龍源口一帶。

正在新七溪嶺的敵人,聽到紅軍奪取老七溪嶺上的百步墩、楊如軒的部隊已潰逃的消息后,慌了手腳,准備退走。朱德抓住這一有利時機,組織部隊向龍源口發起全面進攻。經過異常激烈的肉搏戰,來犯贛軍因腹背受敵,軍心瓦解,全線崩潰。

龍源口一仗,殲滅贛軍1個團,擊潰2個團,取得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以來最輝煌的勝利,使井岡山根據地迅速擴大,達到全盛時期。

破敵“九路圍攻”:“迅速、秘密、堅決”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朱德離開延安,東渡黃河,開赴山西抗日前線,在近3年的時間裡,他佇馬太行,直接指揮了華北敵后抗戰。面對敵強我弱的戰爭形勢,“迅速、秘密、堅決”,是朱德始終主張、反復強調並認真實踐的重要作戰原則。

1938年春,日寇糾集3萬多人,兵分九路對晉東南抗日根據地大舉圍攻,企圖分進合擊,把八路軍總部、第129師等部一舉圍殲,進而摧毀抗日根據地。

作為八路軍的總司令,朱德敏銳意識到,敵人雖然擁有重兵,但是兵分九路,每路兵力最多1個聯隊,而且各路日軍間隔很大,協同聯絡不便。我軍可以利用這些弱點,粉碎敵人的圍攻。

在彭德懷的協助下,朱德決心採用運動戰和游擊戰相結合的方式,抓住日軍主要一路在運動戰中加以殲滅。他們命令劉伯承、鄧小平、徐向前率領八路軍129師主動轉入外線,隱蔽集結,尋機殲敵﹔同時,發動群眾,清野空舍,破壞交通,多方游擊,襲擾敵人。

48日,各路日軍開始大規模出動,一路燒殺,扑向根據地中心。由於太行山峰巒起伏,山高路險,機械化裝備難以發揮優勢,加上受到抗日軍民奮勇阻擊,民眾又實行堅壁清野,一進入根據地,日軍就變成了“聾子”“瞎子”,不僅飢餓疲憊,而且損失慘重。九路日軍有六路受阻,隻有三路侵入根據地腹地。即便這樣,三路日軍中的主力第108師團也不堪重負,准備撤退。

朱德、彭德懷抓住這一有利戰機,果斷命令八路軍129師主力迅速出擊。我軍經過9個小時的猛追,終於在武鄉東南的長樂村將這股敵人截住,並快速分割成三段進行圍殲。

激戰至黃昏,八路軍共殲滅日軍2200余人,繳獲大量槍支和軍用品。108師團遭受嚴重打擊后,其他各路日軍紛紛退卻。這樣,在不到半個月時間內,日軍九路圍攻晉東南的計劃便以傷亡4000多人的代價而宣告破產。

攻克石門:“勇敢加技術”

石家庄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強行攻克國民黨軍隊堅固設防的大城市。為了確保此戰的勝利,19471025日,朱德親自由西北坡趕往晉察冀野戰軍司令部,對戰役准備及實施進行具體指導。

石家庄,舊稱石門,是華北戰略要地。它的城防在日軍侵佔時就修筑得比較堅固,蔣介石派重兵進駐后又不斷加固,逐步形成周長30公裡的外市溝、15多公裡的內市溝和市內堅固建筑群三道防線,碉堡達六千多個。它雖然沒有城牆,但深溝層層,暗堡林立,電網、鐵絲網交織,地雷密布,被稱為“地下城牆”。國民黨軍隊得意地宣稱:“石門是城下有城,憑工事可以堅守三年。”

由於是第一次進行大規模城市攻堅作戰,朱德對炮兵、步兵、工兵的協同作戰極為重視,專門從野戰軍司令部來到前線調查研究。一連幾天召集連、排、班干部和戰士座談如何打石家庄,並對具體戰法指導得非常詳細,他對炮兵戰士說:“在戰術上要注意,接近敵人要秘密,打炮時要猛,要突然,火力齊整集中,集中裡面還要再集中,還要注意運用不同地形實施射擊,不打則已,一打就打得猛,打得准,打得狠!”

在作戰任務部署會上,朱德從挎包中拿出翻譯過來的蘇軍教材《諸兵種合同戰術》,要求大家好好學習,並叮囑說:“馬上就要打石家庄了,對這樣堅固設防的城市,不講究戰術行嗎?《諸兵種合同戰術》關於進攻戰講了八條,你們要結合自己的經驗,看看講的有沒有道理。石家庄戰役打的是攻堅戰,要勇敢加技術。”

會后,野司立即把朱德提出的“勇敢加技術”這個響亮的口號傳達到所屬各部隊,命令堅決貫徹執行。

1947116日,石家庄戰役發起。經過3天激戰,掃清外圍,佔領飛機場。9日發起總攻。

在炮兵掩護下,我軍迅速掃除了石家庄的外圍據點。接著實施土工作業,把坑道挖到對方陣地前沿,以炸藥實行坑道爆破,為步兵開辟道路。炮兵部隊把迫擊炮以上火力都集中起來,編成炮兵群統一指揮,造成在主要地段短時間內的火力優勢,並組織一部分山炮、野炮抵近射擊,直接摧毀對方的火力點。戰士們高興地說:“我們的大炮上了刺刀,炸藥長了腿!”

經過6晝夜激戰,19471112日,鮮紅的戰旗插上了石家庄市最高建筑——正太飯店樓頂,守敵2.4萬余人被全殲。為此,黨中央特電嘉獎。

(來源:《解放軍報》201612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