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一條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朱德工業化道路思想及其在西部的實踐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10   
分享到 :

探索一條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

——朱德工業化道路思想及其在西部的實踐

左智勇

建國后,為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共同富裕這一歷史任務,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群策群力,努力探尋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道路。在當時,“要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把中國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變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國,就必須實現國家的工業化。而在中國的具體條件下就是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工業化。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是國家獨立和富強的必然要求和必要條件。”在這個大目標下,他們積極探索,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思想觀點。“盡管有的還是不夠成熟的設想,有的並未付諸實施,有的在實踐中沒能堅持下去,但它們都為后來的探索做了開創性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價值。”

戎馬一生的朱德此時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國家建設上。他始終堅持工業化道路,認為“我們絕對必須進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建設,來逐步地而在最后是根本地改善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但對於如何發展,他也有過徘徊。在中央提出重、輕、農的發展順序之后,朱德強調“關於重工業、輕工業和農業的關系問題。應以重工業為主,輕工業適當發展,農業要充分發展。” “工業發達了,農業也會跟著發達起來”。當中央確定農、輕、重的發展順序之后,他表示“按照農、輕、重的次序安排國民經濟計劃,這很好,要抓緊搞。農業和輕工業發展了,再來發展重工業,這是正確的方向。”徘徊之余,他感慨到“要看到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真正建成社會主義,我們要找出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徘徊的過程就是思考的過程,就是產生火花和亮點的過程,就是個人思想形成的過程。徘徊中,朱德產生了很多關於工業化道路的火花。梳理它,我們就能管窺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

(一)緊貼國情的工業化發展策略

朱德曾經表示,“搞社會主義要懂得治家之理,應有計劃地建立家業,廣開財路。”家,首先要摸清家底,然后才是如何發展。為此,在建國后的十幾年時間裡,他基本上跑遍了全國,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並據此提出了一系列的工業化道路主張。

1.加強工業基礎建設。我國的工業基礎極其薄弱,要發展就必須從打基礎開始。朱德看到了這一點,因此積極向中央建言獻策,力爭使經濟政策向基礎設施傾斜。他對“一五”計劃提議:必須在五年中把鋼鐵、石油、煤炭、有色金屬、機械、電力、化學等工業,打下經濟上和技術上的基礎,並適當發展建筑工業、紡織工業和輕工業。同時,朱德還建議改造和利用原有的工礦企業。他指出,發展最新式的、最進步的和最現代化的工業,必須與努力恢復中國現有的工業生產、與充分發揮中國現有的工業生產能力結合起來。另外,我們還有很多設備可以利用和擴充,如皇姑屯、唐山、長辛店、石家庄、青島等地的鐵路工廠,規模相當大,設備能力尚未充分發揮。

2.重點發展原料工業。工業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工業基礎還不足以讓我們一下子走上大工業前沿的時候,我們就要從最基本的做起。原料工業就屬於基礎工業,很符合我國當時的現狀。為此,朱德向中央提議:“在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在重工業建設方面,應該大力發展原料工業,如:鋼鐵、煤、石油、化肥、塑料及有色金屬礦和木材等。使原料的供應能夠適應工業發展的需要。隻有在原料工業方面打下了可靠的基礎,機器制造工業和加工工業才能獲得發展,才能吃得飽,才能有前途。同時,原料工業發展起來以后,不僅可以容納大量的勞動力,為就業問題創造有利的條件,還可以大量出口,換取外匯。”而且“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大力發展原料工業是有條件的,是可能的。”“在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在發展重工業的原料工業方面,應該著重發展中小型企業。”

3.積極發展地方工業。地方工業是國家工業化發展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能夠配合和促進國家工業化的發展。朱德一直強調要發展地方工業。他說:國營工業和地方國營工業應該明確劃分,並注意發展地方性的小工業和手工業,以配合國家工業的發展。如果我們不對地方工業加以支持,就不能廣泛地調動建設的主動性。對於地方工業的管理方式,他提出:對地方工業和地方財政中央不能統得太死,要下放,不下放是錯誤的。下放后,要規定一定的利潤比例,以利刺激地方的生產積極性,使之不斷擴大再生產。在地方工業的發展方式上,他提議:首先是發展為農業生產服務的工業,第二是發展為大工業服務的工業,第三是發展滿足城鄉人民生活需要的工業。

4.大力發展手工業。手工業是機器工業的前身,在我國歷史悠久,作用顯著。朱德一直十分重視手工業的發展,認為手工業是國營工業不可缺少的幫手。他指出:手工業在為農業生產、工業生產、基本建設和交通運輸業服務,滿足城鄉人民的生活需要,供應部分出口物資,解決部分勞動力就業和為國家積累部分建設資金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作用。手工業不僅過去和現在,而且在今后很長時期中,都將是國營工業不可缺少的助手。大工業未建成之前,小的可發揮它的作用。對於手工業的生產方式,他建議組織手工業生產合作社。他認為:“(一)生產合作社,可以解決勞資問題,按勞取酬,自己作老板,自己作社員,不剝削人,也不受人剝削,國家隻作臨時借貸,或較長期借貸。(二)失業問題可以解決一部分。(三)可能由社員中訓練熟練工人轉入國家工廠。”

(二)積極推進輔助性行業的發展

在強調大力發展緊貼國情的工業的同時,朱德也積極倡導在其它行業發展有利於工業發展的相關產業。這裡需要著重提到的是他對經濟型大農業和對外貿易的關注。

1.大力發展經濟型大農業。朱德根據我國是農業大國的特點,提議要大力發展農業,而搞好農業的目的除了解決群眾的吃飯問題外,就是為了促進工業的發展。他說,農業是發展工業的基礎,農業搞好,工業才能發展。農業生產必須在發展糧食生產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經濟作物和多種經營。隻有經濟作物和多種經營發展了,農業才能為工業提供更多的原料,為國內市場和對外貿易提供更多的商品,才能更好地實現城鄉互助、內外交流,才能使農村經濟進一步活躍起來。他進一步提出,農場除發展主業外,還要因地制宜地發展多種經營,農、林、牧、禽等都要發展起來。要進行技術革命,使用和改裝適於當地的耕作機器,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促進農業生產的發展。國營農牧場必須搞多種經營。無論是以糧食、經濟作物為主的農牧場,還是以畜牧業為主的農牧場,都應該因地制宜地把農、林、牧、水產、副業、飼養家畜家禽、飼養野畜野禽和開礦挖煤等結合起來。

2.積極推動對外貿易的發展。在工業化道路中,要想少走彎路,我們就必須積極從國外引進技術、設備,而這需要開展對外貿易。朱德一直強調對外貿易的重要性。他說:發展對外貿易有重大的經濟意義和政治意義。我們要通過發展對外貿易,來換回我們所缺少的技術裝備和其他必要的物資,以便更快地建立我們的家務,促進我國生產事業的發展和就業問題的解決﹔從經濟發展趨勢來看,對外貿易的發展也是必然的。在對外貿易對象上,他撇開了政治上的歧見,主張要同世界上所有國家發展貿易關系。他說:對兄弟國家要互相幫助,互通有無,同時,也要和日本等亞非國家發展貿易。在對外貿易的產品種類上,朱德強調必須大力發展出口商品生產,不應局限在農產品和農副產品的加工品上。在內銷和外銷的關系上,他強調內銷一定要服從外銷,擠出一些東西來出口是完全可以的。在對外貿易的方式上,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加拿大、香港、新加坡等國際自由市場,發展轉口貿易。我們還可以同美國、法國等發達國家訂立長期合同,用以貨換貨的方式進行貿易。而對於對外貿易中出現的問題,他指出我國的對外貿易為什麼總是“爬”不起來?就是因為從思想上總想獨立搞。隻強調自己制造,不要進口,這不是先進思想,而是保守思想,應當克服。

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源於實際,也應用於實際。這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朱德對於西部建設的指導和實踐。朱德對西部一直有著濃厚的情懷,對西部建設也倍加關心。建國后,朱德多次深入西部,摸清了西部的家底,對西部建設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和建議是朱德工業化道路思想的具體實踐,同時這些實踐也補充和完善了朱德的工業化思想。總體說來,朱德對西部建設的指導主要包括兩大方面,即發展戰略和操作方法。

(一)在發展戰略上

1.著重發展礦產資源。西部幅員遼闊,資源豐富,而這些資源正是國家經濟建設所需要的,開發這些資源也符合朱德發展原料工業的構想,所以在西部發展戰略上他首先強調要開發西部的資源。新中國剛成立,朱德就致函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彭德懷:你是否即到新疆去,如一時住酒泉,請注意調查該地石油情況,給財委提供材料,“速將該地油井或他處油井多為開發,作全國之用。”后來他還指出,西北地區的稀有金屬多,如銅、硼砂、石棉、水晶等,要發動群眾挖礦。礦產品挖出后,既可以自用,也可以出口。對於西南地區,朱德也同樣關注。他說,雲南礦產很多,就目前看,銅礦藏量最大,但從遠景來看,最大的儲藏量為鉛礦。目前應動員群眾用土法大量開採,暫時運不出來的,還可以積存起來,等鐵路修通后,隨時可以出口。這樣做既搞出了物資,又養活了人,好處很多。雲南是我國有色金屬的生產基地,資源很豐富,現在已經勘探好的就有一百多萬噸。其中尤以錫為最大宗。現在不僅不應當壓縮生產,而且要盡量擴大生產。西藏的稀有金屬很多,如磞砂、水晶石等,還有石油,要注意開發。廣西礦產資源也很豐富,地下的許多寶藏還沒有開發出來,這是發展社會主義工業十分優越的條件。

2.大力發展農林牧副漁業。對於西部地區,朱德一起強調要重視農林牧副漁業的發展。他多次強調農業的重要性和農業的地方性,他說農業生產中計劃,應該由下而上地制定,上面可以審核下面的計劃,但不能干涉下面的計劃。他根據各地特點,提出了發展農業及相關產業的意見。比如,他指出,新疆要大力植樹,大量開荒,把沙漠造成良田。在發展糧食生產的同時,要大量種植棉花、油料作物、養蠶、養魚等。要大力發展牧業生產,使新疆成為全國最大的羊毛和肉類生產基地之一。西南幾省和長江以南各省,氣候溫暖,雨量充足,林木生長很快,如桉樹、馬尾鬆等十年就可以成材使用,“十年樹木”的古語的確不是虛傳。現已動員群眾在山地河邊、家庭屋后大量種植,且有顯著成績。森林資源相當豐富,也可以大量採伐。”廣西這塊地方,是亞熱帶,是全國少有的好地方。不僅發展農業大有可為,而且發展林、牧、副、漁也大有可為。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朱德十分注重西部地區經濟作物的發展。西部地區地域寬廣,有獨特的自然和地理條件,很多地方具有生產某種獨特資源的條件。他指出,四川要搞黃蓮素、鬆香、中藥、小煤窯等,這些東西經濟價值很大。茶葉“川紅”要普遍發展,這是大宗出口貨。廣西,從長遠來看,對這些地區少調糧食,多調經濟作物出來是最合算的。雲南在經濟作物和副業生產上,也大有前途。雲南適宜於發展茶葉、咖啡、紫膠、木棉、劍麻等經濟作物。新疆要特別注意發展棉花和油料作物的生產。因為你們這裡的氣候對於棉花的生長是得天獨厚的。

3.優先發展地方手工業。西部的手工業歷史悠久,作用顯著。朱德十分重視西部手工業的發展,重視手工業在西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他說,地方手工業可以發展,有原料,人工便宜,隻要做得好,就可以銷到國外。國營工業和地方工業,都要幫助手工業的發展。在西部地區,四川的手工業一向很出名,朱德一直對此關注有加。他說,四川省的手工業有基礎,辦好手工業很有前途。四川手工業發達,支援農業生產就地取材,長期需要。四川人口多、中藥材多,手工業又有歷史傳統,如竹編、草帽等,要注意發展手工業和多種經營。

4.做好對外貿易工作。朱德強調做好外貿工作,為國家的工業發展做出貢獻,他對於西部也同樣如此強調。他說,兩廣、雲南和海南島在出口上有許多有利條件。所以,應該把這幾個省看成是我國的出口基地。西北地區有豐富的礦產品和畜產品可能出口,應當盡量擴大對外貿易,以便換回所需要的建設物資。他在西部的調查中發現,當前對外貿易最根本的問題是貨源困難。解決的辦法,隻有從發展生產、適當節約消費、尋找代用品等方面著手,以便盡量擠出東西來出口。為了補償因糧食、油料、肉類等出口減少所造成的外匯損失,今后應注意發展礦產品,如煤炭、食鹽、稀有金屬和石棉等物資的出口。這方面的工作如果做得好,前途是可觀的。雲南、廣西兩省什麼都有,你們要注意去開發。西藏的硼砂應該重視,快點搞起來。

5.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的生產要結合起來。在西部調查的過程中,朱德發現很多軍用企業存在生產任務不足的問題,因此認為必須解決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結合的問題。他在給中央的報告中說,各軍工廠的生產任務不足,人員、設備浪費很大,需要很好地解決,否則,將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失。軍工廠轉民用生產或軍工廠生產與民用生產相結合的問題,是遲早非解決不可的,要轉還是早轉好,早轉少損失些,越轉得晚,損失越大。應充分發揮和利用軍工設備等的有利條件,為國家生產建設服務。他對四川的干部說,今后辦工業應注意,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的生產必須結合起來,有些軍事工業一定要轉為和平工業。他對軍工企業的負責人說,多余的生產能力,要盡量生產民用產品,如拖拉機、推土機、汽車等。總之,國家需要什麼,你們就應生產什麼。

6.搞好基礎設施建設。西部地形地勢復雜,要想發展工農業生產,必須先做好各種基礎設施建設。朱德一直很關注這個問題,尤其強調要搞好水利和發展交通。

在水利方面,朱德一直著重強調,但側重點不同。西北地區極度缺水,所以他強調要引水和儲水。他說,西北地區的建設前途是偉大和光明的。在農業方面,要興修水利,改變西北地區干旱的狀況。他還向中央推薦了青海水利工作的經驗,說他們的主要經驗是:“全面規劃,充分准備,全民動員,集中突擊,按期完成。主要辦法是“引水上山”和“攔水蓄水”。而對於西南地區,他則強調水利的利用。他說西南在水利化運動方面,除了農田灌溉之外,還注意修建小型水電站﹔利用河道水渠發展航運﹔利用坑塘和水庫發展養漁﹔平原地區實行井渠雙保險﹔山區和丘陵地區,實行分段堵水,以高山來灌低山。

在交通運輸方面,朱德提出修路和利用以往經驗兩大措施。他說,在交通運輸方面,鐵路和公路都要修,各種現代的或改良的交通工具都要使用。除了公家投資興辦之外還要鼓勵群眾興辦,做到全民辦交通。而對於四川雲南等地方,他鼓勵恢復以前的措施。他說,四川有大小多條河流,水運直達上海。過去木船交通運輸頻繁,現在除了交通公司所有少數木船外,公社木船主要不從事物質交流的短途運輸了。看來,有必要恢復和發展生產隊和合作社的木船運輸,否則,對於恢復和發展物資的交流是很不利的。雲南交通不便,多余的產品運不出來,需要的東西運不進去,應注意恢復舊有的馬幫的辦法。

在交通方面,朱德還特別重視西藏和新疆的問題。他說,過去向西藏進兵后無吃的,站不住。現在有了公路,情況有所改變。將來再修一條鐵路,問題就解決了。修青藏鐵路很有意義:一能解決政治問題﹔二能解決軍事問題﹔三能解決經濟問題。對於新疆,他指出新疆地區遼闊,交通不便,要發展生產必須首先解決交通運輸這個“先行”問題。盡量修通過鐵路,不僅對於新疆的生產建設和發展、同內地的物資交流來說是十分迫切的,就發展交通貿易來說,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疆出產很多東西,可是交通不便,運不出去。因此,要發展汽車運輸業。新疆還出產石油,而解決石油的運輸問題,廣靠汽車和火車都不行,“根本的辦法是要鋪設大型輸油管道。”

(二)在操作方法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朱德不但指出了西部地區的總體發展戰略,而且還在方法上重點加以指導。

1.注重內部團結。歷經風雨的朱德最明白團結的重要,所以這就成了他在各地說的最多的話。他對西部人民說,全黨全民要進一步團結起來,加速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我國資源豐富,人又勤勞,六億人民團結起來向大自然開戰,力量就大了。針對西部地區少數民族眾多的特點,他還著重強調了民族團結的重要性。他說,要注意研究民族團結問題。這個問題在過去歷史上從來沒有解決好,隻有社會主義才能解決好。要在一切少數民族人民的思想中,普遍地樹立民族團結、熱愛祖國、反對帝國主義的觀念。今后仍然必須十分注意防止和反對大漢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傾向,積極地加強民族團結。為了加強民族團結和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文化和提高覺悟,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干部必須學習少數民族的語文﹔同時,各少數民族也必須學習漢語、漢文、必須從小學起教授漢族。

2.因地制宜發展生產。西部地區自然條件復雜,地區之間差別很大,在建設中不能搞一刀切。所以,朱德一直強調要因地制宜發展各地經濟。他說,我國各地方的地理條件和自然條件很不相同,農作物的品種又非常繁多,農業生產一定要因地制宜。農業技術改革也要因地制宜,不能強求一律。搞生產不能違反客觀經濟規律,要嚴格按經濟規律辦事,要因地制宜,山區不適宜種糧食就種經濟作物。在考察中,他針對各地不同的情況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他說,內蒙古是個好地方,有很多好條件。但也有不好的條件,如風多、風大、山高、水少等。你們就要適應這些特點去從事生產。南疆地區是理想的植棉區,我已告訴當地同志,要盡量發展棉花的種植。在西藏要解決糧食問題,就得普遍種植適合高寒地區的作物。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荒地很多,有水有草,可以發展畜牧業。”

3.一切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西部地區工農業基礎薄弱,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特別需要注意循序漸進,否則極容易出現問題。朱德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且多次指示地方干部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地發展當地生產。他對內蒙古同志說,搞建設要從實際出發,不能要求過高、過快。我們隻能從現有的水平出發,穩步前進。你們都是想把國家工業化快些搞上去,心是好的,但不能犯貪新、貪大、貪多的毛病。我們國家有我們國家的情況,不能什麼都搬外國的。他對雲南礦業發展指示到,銅礦應逐步地開採。建設煉銅工廠應先建小廠,得利快。建大廠費時間。鋼鐵工廠也應先建小型的。稀有金屬工廠也應先建小廠。如建設包頭鋼鐵廠時,調用了幾萬人,吃飯、穿衣都成問題。特別是在深山峻嶺內,又修房子,又修鐵路,費用很大,如建小廠就合算。他對甘肅水利工作負責人說,引洮工程不要搞得太快了,搞得太快了,人的吃飯都是很大的問題。應把工程的時間放長些,我看可以延長至十年,修一段算一段的辦法很好,不要在一年內就完成。當然,如有條件能搞得快一些很好,但是經過計算,條件不具備,搞得太快了就有問題。

4.體制上應理順各種關系。朱德在地方調查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體制方面的不足,這些阻礙了各地經濟的發展,所以他建議在這方面一定要理順關系,該放手時就放手。他建議中央,“為了更好地發揮地方的積極性,我建議財政、計劃、工業、貿易等方面的權力都應該逐步下放,使地方有機動之權。”他建議地方,在工業方面,許多管理方面的規章制度要改進。群眾的許多革新創造,必須及時地檢查、鑒定和推廣。協作區各省(自治區)之間、每個省的各專區和各縣之間,要充分發揚共產主義的協作精神。現在縣與縣、社與社之間,仍然進行經濟封鎖,物資不能互相交流。這個限制必須迅速打破。縣以下的體制,應該考慮進行一些適當的調整。

5.發動和依靠群眾。發動和依靠群眾一直是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朱德在西部建設中進一步強調了這一優良傳統。他說,建設中對困難要估計足,隻要依靠群眾,困難是可以克服的。要大力支持群眾技術革新。離開了群眾就一事無成。要走群眾路線,要相信這條道路,才不會阻礙廣大群眾的生產積極性。改進生產關系,走群眾路線,這是好經驗。要相信工人是可以自己管好自己的,工人自己是能夠建立合理的規章制度的。這就是政治挂帥精神的所在。

6.發展教育,實施人才戰略。人才是建設的根本,西部建設更離不開人才。朱德強調,要迅速地提高西北地區的文化教育水平,改變西北地區原來文化教育落后的狀況,這是發展西北地區工農業生產的重要條件。他致電西北軍政委員會領導,“已商妥財政部門拖拉機學校,可專門為你們開辦一期,你們可選送學生二百人。”他對西部的同志說,科學同群眾相結合,知識分子同工農群眾相結合,教育同生產相結合,這是正確的方向,你們要堅持這個方向。新疆發展工業有資源,但是缺少人才和機器,人才和機器都可以從內地調來。你們可以派人去北京,上海等地學習技術。當然那裡也可以派技術人員來,帶來機器和技術人才。

7.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在當時一窮二白的基礎搞社會主義建設,必須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朱德在西部多次強調這一點。他說,目前我們國家還很窮,資金不多。僅有的一點錢,主要要用在生產上,再不能分散財力去干其他的事。在建設中,能省的就要省,盡量做到就地取材。這幾年,我們在辦工業問題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就是貪大、貪多、貪新。希望大家要實事求是、勤儉辦工業,勤儉是中國傳統的美德。今后辦工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要充分利用舊的、小的和原有的廠礦和設備﹔要提倡勤儉辦工廠,勤儉辦企業,反對大少爺作風﹔要廣泛深入地開展增產節約運動。

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以及對西部建設的指導與實踐在當時以及現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價值。

(一)豐富和完善了社會主義建設思想

朱德對於中國工業化道路的認知、思考、探索以及對西部的實際指導,是他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有益探索,豐富和完善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思想,是建國后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的一部分。

(二)補充和完善了毛澤東思想

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是立足於我國國情的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思想的探索,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一部分,補充和完善了毛澤東思想。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與實踐對今天踐行科學發展觀也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三)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探索過程中,朱德積極向毛澤東及中共中央寫報告,匯報自己在各地視察的所見所聞,並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對國家經濟政治生活各領域的意見和建議。同時,他還利用各種場合、各種渠道多方闡發自己的思想。這些對於中央政策的制定,對於地方經濟的發展,對於國家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建國初期,由於各種原因,國家經濟建設經常受阻。朱德對全國及西部地區工業化發展道路的大部分思考也因為國內環境的影響而未能實現,但不能就此否定朱德的工業化道路思想的科學性和前瞻性。改革開放以后,這些思想或多或少地被吸收並發展,從中央的決策以及中國經濟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都能看到它們的影子。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加強基礎工業建設,這推動了我國工業化建設更好更快的發展﹔我們一直在積極開發各種資源,並進行各種層次的加工,在西部尤其如此,它正逐漸成為我國的資源中心,在國家經濟建設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一直在積極發展地方工業,它為地方財政的增加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我們也一直大力恢復和發展手工業,傳統的工藝在現代化條件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光芒,成了各地特色經濟的代表,帶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我們越來越強調發展經濟型的大農業,全國很多地區都逐漸形成專業化經營,農村的產業越來越廣,分工越來越細,傳統農業正逐漸被現代農業所代替﹔我們更是不遺余力地推動對外貿易的發展,時至今日,我國的進出口貿易穩居世界第三位,佔世界貿易總額的8%左右,並實現了從貨物貿易到服務貿易領域不斷拓展的格局……朱德所提倡的維護內部團結、一切從實際出發、發動和依靠群眾、發展教育、艱苦奮斗等思想也成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一直在激勵著全國人民不斷前進。

 (來源:《新中國60年研究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