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朱總司令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2-14   
分享到 :

我眼中的朱總司令

趙勇田

今年121日,是朱德總司令誕辰130周年,我作為當年的一名小八路,在成長為如今的老八路以后,每逢紀念抗戰勝利的時候,就非常懷念這位令人尊敬的總司令。

01

我們是“朱德青年隊”的隊員

193812月,我14歲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時候,介紹人、本村村長趙鴻文偷偷告訴我說:“我們黨的領頭人‘朱毛’就是朱德、毛澤東。”為了隱蔽活動,人們在交談中隻說“朱毛”二字即代表中國共產黨。

19391月,我走進八路軍隊伍,在行軍路上,紅軍干部吳連長對我說:八路軍總司令叫朱德,他是四川儀隴人,辛亥革命后參加了雲南起義,1927 8 1 日,他參與領導了“八一”南昌起義。

那時,聽了朱德的故事,感到特別新奇、有趣,之后連隊政治指導員批准我為本單位“朱德青年隊”的隊員。指導員交給我一份用鋼筆抄寫的《青年信條》,讓我要會念、會背、記在心上。這份《青年信條》至今我還留存著。其全文如下:

一、抗戰到底,不動搖,不投降﹔

二、服從組織,不調皮,不搗蛋﹔

三、積極工作,不逃避,不推托﹔

四、親密團結,不打架,不吵嘴﹔

五、勇敢參戰,不怕死,不猶豫﹔

六、活潑緊張,不呆板,不散漫﹔

七、努力生產,不怠工,不偷懶﹔

八、虛心學習,不自高,不自大﹔

九、互助友愛,不自私,不自利﹔

十、嚴防漢奸,不麻痺,不疏忽﹔

十一、保護身體,不胡搞,不早婚﹔

十二、講究衛生,不吸煙,不喝酒。

抗戰初期,在八路軍裡興起的“朱德青年隊”,好似今天的共青團組織一樣,凡成為這個隊的成員,必須是政治堅定表現好,工作積極有成績,經政治指導員批准才能加入。那時發給隊員的那份《青年信條》,也類似像現在共青團員入團宣誓的誓詞,不僅要求會背,還要求條條做到,落實在行動上。

為了熟記《青年信條》上的內容,我記得駐防時背,行軍時念,甚至連睡覺時還要背幾條。有一次,在行軍路上休息時,指導員讓我在一塊小黑板上默寫《青年信條》第五條,當我剛剛寫出“勇敢參戰……”時,“嗖”的一聲,一發日軍打來的子彈打穿了那塊小黑板。

當時,指導員表現得很鎮靜,而我的心情倒有點緊張。當部隊轉移到另一個村庄休息時,指導員還讓我在小黑板上寫完第五條的內容。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在戰場上的膽量也越來越大。天天行軍,日日作戰,成了家常便飯。1942612日,在一次反“掃蕩”作戰中,我所在的中共冀中區黨委和冀中軍區領導機關在冀南地區威縣掌史村被日偽軍包圍,經過一天激戰,晚上10點才趁夜色突圍出來。

就在這天上午激戰中,從倒塌的房屋瓦礫裡爬出來的警衛連18歲的戰士李國玉,勇敢地承擔了為傷病員打水的任務。當時,村中無井,百姓家裡的存水用光了,傷病員口渴難耐。李國玉手抓著井繩,右手提著水桶,猛跑到敵前沿陣地附近那口井邊,打上來一桶水,在他向回跑時,不幸被日軍的子彈打中右臂,頓時鮮血直流,他忍著疼痛,換手提住小水桶,奮力跑了回來,完成了任務。

冀中軍區司令員呂正操當面夸獎李國玉,說:“你是好樣的!”李國玉忍著疼痛說:“我是朱德青年隊的隊員,這是我應該做的。”

此后,行軍路上,領導交代我照顧負傷的李國玉。幾個月間,我和李國玉形影不離,我雖比他小一歲,但在背念《青年信條》時,兩人互相鼓勵著、互相督促著,常常在一起說:“我們是朱德青年隊的隊員!”

02

喊“萬歲”也不舉手

194871日,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 27周年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華北軍事政治大學(簡稱“華北軍大”)成立大會,會場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兵營大操場,全校萬人列隊,整裝肅立。時針指向10點,朱德總司令在華北軍區副司令員滕代遠、華北軍大校長葉劍英陪同下,乘吉普車依次檢閱了一至八大隊以及校直屬單位的台灣隊、婦女學校的隊列。之后,朱總司令健步登上大會主席台。

庄嚴肅穆的大會主席台,坐南朝北,天幕上懸挂著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的巨幅畫像,出席會議的各界領導人在台上兩側桌前就座。受人尊敬的朱總司令、滕副司令員、葉校長坐在中間桌子的后邊,距離台口隻有兩三米遠。

不尋常的慶祝大會,由學校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朱良才主持。

精神煥發的葉劍英校長首先講話。他高聲宣布華北軍大的光榮任務是:“由於人民革命戰爭的發展,要求我們學校培養成千成萬的政治上堅定、能掌握與運用毛主席的軍事思想及正規作戰(特別是陣地戰、攻堅戰),能在蔣管區作暫時不要后方的作戰,並能宣傳與推行黨的政策策略的營、團以上的軍事政治干部、參謀工作干部、工兵干部、炮兵干部……以供全華北,同時照顧全國各地人民解放軍的需要。”

在場的朱德總司令聽完葉校長的講話,看得出來非常高興,他和大家一起熱烈鼓掌。

當主持人宣布:“請朱總司令做指示”時,全場掌聲雷動。62歲的總司令操著典型的四川腔對全校教職員工發表熱情洋溢、充滿號召力的演說。他指出,解放戰爭已經進入第三個年度,蔣介石發動的全面進攻、鉗形攻勢先后被粉碎,我軍已由內線作戰轉入外線作戰,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飛速發展的客觀形勢,對我軍的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各個戰場都急需充實一批能組織指揮現代作戰的指揮人員,華北軍大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我相信你們一定能夠勝利完成這個任務。

親切的教誨,巨大的鼓舞。首長們講話時,我就坐在主席台口的左側下邊。這個主席台就搭建在一個半米高的土台子上,參加會議的人員就席地而坐了。

我本是華北軍大陸軍中學第5隊政治指導員,在這次隆重慶典的前三天,校政宣傳科楊干事通知我作為大會領呼口號的預備人選,並一再囑咐:“如果正式領呼者白城梧嗓子嘶啞、呼不出來的時候,你一定要跑步到主席台上接著領呼!”

說來也巧,大會前一天晚上,白城梧患感冒發燒,不能到會,毫無疑問大會領呼口號的重任就落在了我的肩上。

當大會主持人宣布“全體肅立,呼口號”時,主席台上的各位領導,包括朱德總司令、滕代遠副司令員、葉劍英校長、蕭克副校長、朱良才副政委等均筆直地站起來。我從台口左側大步走到主席台中心,靠近麥克風附近,冷靜地按著校方規定的口號一句一句地領呼:

“全校人員緊密團結起來!”

“為建設正規化的軍政大學而努力奮斗!”

“將解放戰爭進行到底!”

…………

我每領呼一句,便回頭看一看朱總司令,他和全體人員一樣,振臂高呼。

當我領呼“毛主席萬歲”時,總司令把手舉得高高的。我再領呼“朱總司令萬歲”時,總司令卻目視前方,神態自然,他沒有舉手。

瞬間,朱德總司令的這一舉止,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裡。

03

總司令問長短

新中國成立后,我曾多次聆聽過朱德總司令的教誨,也和他老人家一起照過相,但使我難以忘懷的是19651128日的一次合影。

這一天,我們參加全國青年業余文學創作積極分子大會的代表3000多人,整整齊齊地排列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裡。當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大廳時,燈光輝煌,人們熱情鼓掌。健步走在最前邊的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朱德委員長以及賀龍元帥、葉劍英元帥和彭真等,他們向大家頻頻招手致意,接見大廳裡頓時沸騰起來了。

我這次與黨和國家領導人合影,站立的位置可以說是最理想不過了,就在周總理、朱委員長座椅后邊。大會總指揮為了排隊定位,指定總后勤部文化部長王德厚手扶挂有“朱德”名簽的座椅,讓我手扶挂有“周恩來”名簽的座椅。

大合影照相就要開始了,我心裡直扑通,心想如果首長和我說話,我該怎樣回答?不一會兒,周總理、朱委員長來到我面前。總理伸出他那彎曲的右臂和我握手,我舉手行軍禮,然后兩手緊緊地握住周總理的手,連聲說“首長好,首長好!”一股暖流溫暖了我的全身。

周恩來、朱德等領導人就座后,朱委員長左右環視一下,回頭問我:“你是開什麼會的?”

“我們是參加全國青年業余文學創作積極分子大會的,我是解放軍代表團的。”我躬身低聲回答委員長的問話。

年近八旬的朱德委員長點點頭,微笑著語重心長地說:“你們要好好地創作,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為工農兵服務,為人民服務。”

“是,是!”我眼望老人的面容,思量首長的囑咐。這個大會是由周揚同志主持的,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負責同志參與了大會的領導工作,與會人員是來自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和中央直屬各部委以及解放軍的青年業余文學創作積極分子。

短短的談話,我銘記心懷。接見大廳裡,燈光亮如同白晝,大型轉機徐徐移動、依次拍照。

合影完畢后,代表們用掌聲歡送中央首長退場。我舉起右手,向周總理、朱委員長敬禮。

當我們帶著無比喜悅的心情回到住地后,重溫那幸福的時刻、難忘的瞬間,思緒一下子飛向諸多往事。1938 12 月,我第一次聽說朱德的大名﹔1939 1 月,聽說朱德總司令是四川儀隴人,辛亥革命后他參加雲南起義,“八一”南昌起義他是領導人之一﹔我當兵的當年,指導員批准我為本單位的“朱德青年隊”隊員﹔1946 年,在行軍路上,為慶祝朱德總司令 60 壽辰,我在連隊黑板報上寫過一首小詩﹔194871日,在華北軍大首次與總司令見面﹔1950 10 1 日,北京舉行新中國成立一周年盛典,我走在群眾游行行列裡,看到了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朱德總司令……

想著想著,我展紙命筆寫下了幾句感懷,《總司令對我笑盈盈》:

總司令對我笑盈盈,我心中似海濤﹔

總司令對我笑盈盈,我歡樂挂眉梢﹔

總司令對我笑盈盈,我心中多自豪﹔

總司令對我一席話,我終生永記牢。

(來源:《百年潮》2016年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