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希望,諄諄教誨——紀念爺爺朱德誕辰 13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2-28   
分享到 :

殷切希望,諄諄教誨

——紀念爺爺朱德誕辰 130周年

朱和平

[摘要]我的爺爺朱德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了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深受人民的愛戴。他始終保持朴素廉潔的作風,一生清廉,一生儉朴,他要求我們勤儉持家,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要做又紅又專的接班人,是爺爺對我們的要求和期盼。“紅”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為祖國無私奉獻﹔“專”就是要學好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努力成為一個領域或一個行業的行家裡手。爺爺還高度重視軍隊的現代化建設和新型軍事人才培養,希望我們去報考軍事院校,為我軍的現代化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今年是我的爺爺朱德誕辰 130周年。爺爺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了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深受人民的愛戴。

我出生 8個月就被抱到爺爺、奶奶身邊,多年的共同生活,給我留下深刻記憶的不僅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還有爺爺言談話語中的諄諄教誨,以及他身體力行傳承給我們的家風。

我們朱家的家風是:“立德樹人,勤儉持家。”立德樹人就是“立人先立德,樹人先樹品”。這是爺爺用自己高尚的品德為我們朱家的家風注入的時代內涵。勤儉持家是繼承了我們朱家祖祖代代延續下來的修身齊家的傳統。爺爺留給我們的家訓是:要做又紅又專的革命接班人。家規是:不准使用爺爺的小轎車﹔不准以爺爺的名義辦事﹔不准追求吃、喝、玩、樂的享樂主義。

家風、家訓與家規是一個整體,貫穿於我們全家的日常生活中,這是爺爺奶奶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勤儉持家,永葆勞動人民的本色

新中國成立后,爺爺擔任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生活條件雖然改善了,但他始終保持朴素廉潔的作風,仍然以人民軍隊普通一兵和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身份出現,並把這種朴實無華、勤儉廉潔的美德,作為家風傳給我們后輩。

爺爺反復對我們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強調:“粗茶淡飯,吃飽就行了,衣服干干淨淨,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農中去了。”1960 10月,爺爺寫下一首賢文詩:“從儉入奢易,從奢入儉難。勤儉建國家,永久是真言。”我們朱家后代和所有曾在爺爺身邊的工作人員都認為,這首詩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

爺爺一生清廉,每一分錢、每一筆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從黨中央進駐北京起,我們家就建了賬本。那時雖然還沒有實行工資制,但每個月津貼補助已比戰爭年代有了較大的提高。從進城開始,家中日常開銷,如買生活用品、柴米油鹽、去人民大會堂開會費用、外出調研視察交伙食費、我們的學費等等,一筆筆都記得很清楚。爺爺在世時由工作人員管家,定期向爺爺匯報。爺爺去世后,我們家的生活管理和賬目一直由奶奶親自負責,每一筆開支她都親自過問。1988年夏天,奶奶年紀大了,叫我來管家。直到這時,我才接觸到我們家的賬本,這是爺爺一生朴素廉潔的最好証明。例如:

196311月份收支

應收十一月工資 404.80

扣月租費(房) 59.66

扣澡費 2.00

總司令交黨費(按規定,爺爺黨費每月應交4元,但他主動交10元。) 10.00

總司令去北京飯店理發 6 5.20

總司令去香山散步付茶水費 0.20

給首長買針和線共用錢 0.93

買肥皂 8 4.56

洗染布衣服 1.20

織補黃上衣 8.80

給首長買怎樣寫毛筆字的字帖 1.28

給朱援朝、朱和平買內部飯票 16.00

春元 11月份伙食費和零用錢 16.00

小蘭 11月份和 12月份伙食費零用錢 40.00

朱和在北京醫院看病的藥費 4.30

朱和 11月份伙食費和零用錢 16.00

朱和 63年第一學期的住宿費 2.50

付供應科買大米白面菜水果等用錢 164.10

付特灶伙食費(當時中南海有特灶、小灶和大灶。中央首長在特灶用餐,中辦機關領導和首長秘書在小灶用餐,普通工作人員在大灶用餐。1962年以后,爺爺雖然將我和哥哥援朝留在身邊,但他讓我們平時到大灶吃飯。) 12.10

付服務科洗衣費 0.95

本月總共支出 365.78

用本月收入開支外還有洋 39.02

加以上轉來存洋 [397.37]現共存洋 436.39

翻開賬本我還發現,爺爺的工資不是越來越多,而是越來越少。1955年實行工資制后,爺爺的工資是649.6元,那時正是我家人口最多的時期,經常超支。盡管如此,為減輕國家負擔,他又連續3次主動申請減薪。到了19571月,變成了579.5元。19594月,又變成了460元。從196010月以后,爺爺的工資一直是404.8元。

爺爺去世后,奶奶讓我和秘書尹慶民、警衛員李廷良、徐宏、劉炳文、護士盛菊花給爺爺換衣服。可我們在家裡找來找去,竟沒有找到一件新衣服。直到這時我們才想起來,爺爺已經多年沒有做新衣服了。最后,奶奶決定讓爺爺穿他接見外賓時常穿的那件灰色中山裝。當我們把衣服找出來,奶奶手捧著這件中山裝,泣不成聲:“老總啊,你一生儉朴,這件中山裝你穿了多年,你就穿著它走吧!”

爺爺雖然一生儉朴,但他對黨和國家卻很大方。美國作家史沫特萊去世后,將稿費交爺爺處理,爺爺全部捐獻給了國家。爺爺省吃儉用共積蓄了兩萬多元錢,爺爺去世后,奶奶讓我協助她給中央辦公廳寫了一封信,按照爺爺的囑咐,將這些錢作為最后一次黨費全部交給了黨組織。

爺爺雖然沒有給兒女子孫留下什麼物質財產,但他給我們留下了比什麼都寶貴的精神財富,這就是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和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神作風。

立德樹人,做又紅又專的革命接班人

爺爺奶奶雖然工作很忙,但對我的成長卻十分關心,特別關心我的學習情況。我上小學的時候,奶奶多次參加了我的家長會。校長和老師們跟奶奶都很熟悉。開家長會時,奶奶和其他同學的家長一樣,坐在我們班的教室裡,聽班主任老師講評我們的學習情況。由於我們班裡優秀的同學特別多,所以想得到班主任老師的表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老師表揚到我,奶奶回家后就特別高興。如果老師點名批評了我,奶奶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我談話,對我進行批評教育,要求我努力學習,不斷進步。

我剛上小學時,爺爺曾把我攬在他的懷裡,撫摸著我的頭說:“你要好好學習,學好了才有出息,才能當好革命的接班人。”

新中國成立初期,爺爺為報答當年家鄉親人舉債供他讀書的恩情,將兄弟們的后代接到北京讀書,我家曾是中南海裡的一個大家庭。1962年,國家遭遇自然災害。有一次吃飯,爺爺奶奶專門安排了由馬齒菜、野莧菜和苦菜組成的一桌菜,爺爺邊吃邊對我們說:“這菜苦嗎?長征時我們連這樣的菜都沒得吃!現在毛主席領導人民克服困難,帶頭不吃肉,我們都要聽毛主席的話,同人民共艱苦!”爺爺還決定能住校的、已經參加工作的、父母在京的孩子一律離開中南海,到群眾中生活。這樣,孩子們按爺爺的要求紛紛離開了中南海,家中隻留下我、援朝、春元、小蘭 4個孩子(朱和雖然住校,但父母在四川,周日回來),這樣,家中的人口逐漸少了。后來小蘭、朱和、春元上大學了,援朝住校了,隻剩下我留在他們身邊,我伴他們度過了“文革”初期那段艱難的歲月。爺爺平時在玉泉山辦公,專門交待奶奶帶我到中南海機關大灶食堂吃飯,不許搞特殊化。

爺爺對我們說:“你們在我身邊,我就要盡到我的責任,把你們培養成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1964年,當爺爺得知我和小蘭、春元還沒有《毛澤東選集》的時候,立即送給我們每人一套《毛澤東選集》,並在小蘭的那套《毛澤東選集》的扉頁上親筆題詞:“讀毛主席的書,做又紅又專的接班人。”

1963 12 26日,是毛主席的 70歲生日,爺爺奶奶專門召集全家共同吃了一頓午飯。我的父母看到爺爺心情愉快,就向爺爺提出了一個請求,飯后留下一幅墨寶,爺爺高興地答應了。午飯后,爺爺略微思考了一下,提筆寫下了“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決反對修正主義,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勤儉建國,勤儉持家,勤儉辦一切事業,做一個又紅又專的接班人”55個蒼勁有力的大字。大家都被爺爺那行雲流水般的書法所感染,情不自禁地拍手稱贊!爺爺說:“給你們寫了,不是讓你們挂在家裡好看,而是要你們照著做!”

爺爺寫下的 55個大字,詮釋了他倡導的我們朱家家風的深刻含義。“要做又紅又專的接班人”就是他老人家對我們的要求和期盼,成為我們的家訓。“紅”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為祖國無私奉獻﹔“專”就是要學好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努力成為一個領域或一個行業的行家裡手。

爺爺不僅對我們嚴格要求,還親自帶領我們一起學習。爺爺認為,樹立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最主要的是要學好馬列主義和毛主席的著作,這是最根本、最基礎的環節。他常說:“不懂得馬列主義,不懂得哲學,什麼工作也做不好!”那時爺爺工作很忙,經常外出視察調研,無論走到哪裡都帶著書籍,一有空就和工作人員共同學習。等我長大了一些,爺爺就帶著我重點學習《毛澤東選集》。晚年時,他老人家眼睛花了,精力也不如以前了,但每天仍抽出大量的時間刻苦讀書。我每次回家都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念書給他聽。1973年以前,他已通讀《毛澤東選集》8遍。1974年,88歲高齡的爺爺又完成了第 9次通讀。有時,爺爺見我讀書時不提問,就笑著說:“不要怕問問題,不懂的地方,就大膽地問,所謂學問,就是既要學,也要問。”還說:“毛主席的書上說的許多事,我都親身經歷過,我可以給你們做點輔導嘛!”就這樣,爺爺經常給我講述《毛澤東選集》中的許多故事,我也因此記錄下了和爺爺學習的筆記。爺爺終身學習、探索真理的執著精神深深地影響了我。現在,每當我翻開當年和爺爺學習的筆記,爺爺的音容笑貌就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要成為“又紅又專”的接班人,不僅要學好書本中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積極參加社會實踐。這一點,爺爺也是極為重視。爺爺外出視察,隻要有機會,就會帶上我和哥哥。爺爺每次都說:“帶你們出去不是去玩的,是要你們看看工廠,看看農村,接觸社會。”他要求我們寫日記,把看到的記錄下來,抽空還要親自檢查。爺爺常說:“干部子女往往容易背上一種包袱,自以為比別人優越,這是十分要不得的!你們一定要放下架子,同工農群眾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要能過艱苦的生活。”1966年暑假,我才 14歲,爺爺特意安排我和哥哥援朝到中央警衛團的基層連隊當兵鍛煉。兩個多月的軍營生活雖然又苦又累,但我們收獲很大,這為我以后的軍旅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面向未來,立志成為德才兼備的新型軍事人才

爺爺高度重視軍隊的現代化建設和新型軍事人才培養。1954年,爺爺在軍事學院舉行考試時的講話中明確提出:“我們的干部必須是有德有才”,“隻要我們有了這樣大批的德才兼備的干部到陸軍、海軍、空軍中去,在黨的領導之下,全軍努力,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的建成就一定可以實現”。(《朱德軍事文選》,解放軍出版社 1997年版,第832頁。) 

1964年暑假,爺爺和董必武去東北視察,專門帶上了我和哥哥援朝,這次視察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但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視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簡稱哈軍工)。哈軍工是新中國成立后我軍在蘇聯專家幫助下組建的第一所軍事技術工程學院,老一輩革命家們對這所學校的建設傾注了極大的心血。學院成立之初,爺爺就為學院題詞:“努力學習近代科學技術,為建立鞏固的國防,保衛國家而奮斗!”在視察中,當爺爺看到哈軍工在短短的幾年之內,各項工作就已經走上正軌,不僅為國防建設培養出急需的人才,還出了不少科研成果時,非常高興。他對我們說:“你們將來要考這個學校,將來的戰爭是科學家的戰爭,不掌握現代科學技術是打不了仗的!”第二年,朱和、朱春元雙雙考上了哈軍工,爺爺得知后特別高興,他對我說:“你要向他們學習,現在就要努力啦!”

但是我沒有他們那樣幸運,1966年,我剛上初中,“文化大革命”就開始了。

1970年,我參軍了。爺爺說:“你現在已經走上社會了,你還年輕,特別是經歷了‘文革’,缺少系統的學習,需要補的知識還很多,要學政治,學馬列,同時也要學科學文化知識。 ”當爺爺得知我的文化學習資料較少時,就派秘書專門給我寄來了一套高中教材,讓我抓緊時間補習文化知識。

按照爺爺的要求,我在基層連隊利用業余時間基本上補完了高中的課程。部隊的首長很關心我的成長,鼓勵我去上部隊的指揮院校。爺爺知道之后卻說:“你一個小排長,讓你研究軍一級的指揮,能行嗎?你必須要首先成為技術專家,必須先上學習科學技術的大學,要補自然科學這門課,上軍事指揮院校那是以后的事!”就這樣,我沒有進指揮院校,而是按照爺爺的要求,一直在基層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1974 8月,88歲高齡的爺爺去秦皇島海軍基地視察並檢閱海軍艦艇部隊。臨行前,爺爺專門把我從部隊叫回來,說是要帶我去看看海軍的現代化裝備。奶奶向我交待說:“你去還有兩個任務,一是擔任攝影,二是照顧一下爺爺的行動,爺爺畢竟是 88歲的老人了。”

8 19日上午 8時,爺爺在海軍司令員蕭勁光和副司令員劉道生的陪同下,來到軍港碼頭,擔任旗艦的、我國自行研制的 223號新型導彈驅逐艦挂滿旗(這是海軍的最高禮節),迎接爺爺的檢閱。甲板上,水兵們隊列整齊,氣宇軒昂,艦長、政委跑步來到爺爺的面前,立正、敬禮、報告,並代表全體指戰員對爺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到達指定的海域后,隻見接受檢閱的艦艇按一路縱隊依次從 223號艦的右舷駛過,每艘軍艦的全體官兵均在右舷列隊行注目禮。據海軍的同志介紹,這是海軍艇隊接受檢閱的禮儀。檢閱結束后,又開始按預定的科目進行匯報表演。

當爺爺聽說所乘的 223號艦和參加操演的艦艇都是我國自行設計和制造的時候,十分高興。此時,一艘核潛艇從海面上駛過,爺爺馬上就問到:“這也是我們自己制造的嗎?”

蕭勁光回答:“是。沒有一個零件是進口的!”

“好,好啊!謝謝同志們,為建設一支強大的海軍作出了成績!現在,我們不僅有了強大的陸軍、空軍,還有強大的海軍,這是我們人民軍隊的光榮啊!”爺爺興奮地說道。

“我們海軍能有今天的成果,依靠的是黨中央的正確領導,您也為海軍的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蕭勁光在一旁說。

“我們年歲大了,還要靠你們繼續努力,一定要把我們的海軍建設成強大的、現代化的海軍。”爺爺笑著對蕭勁光和劉道生說。

“朱老總,您過去是我們的總司令,現在仍然是我們的總司令。”劉道生動情地說。

看到爺爺為我軍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績的喜悅之情,我的心裡也非常激動。在深受鼓舞的同時,也感受到了老一輩革命家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我雖然因“文革”的原因影響了學業,但在爺爺奶奶的要求下,一直堅持自學,這使我在多年后能夠比較順利地完成了大學的學習。畢業后,我一直從事我軍武器裝備科研工作和軍事理論研究工作。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領導下,我軍研制雷達與電子戰裝備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績,成功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式發展,整體趕上世界先進水平,少數裝備領先於世界水平。作為一名在這個領域中工作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在領導和同志們的幫助下,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獲得了多項國家和軍隊的獎勵,為我軍的現代化建設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

回首走過的路,在我內心深處,感觸最深的是,每當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總能感覺到親愛的爺爺奶奶就站在我的身后,一直在鼓勵我、支持我、鞭策我,給我前進的動力!

今天,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勇敢面對新的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斷奮斗。

〔作者朱和平,朱德之孫,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北 100097

(責任編輯:宿凌)

(來源:《黨的文獻》2016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