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十年來國內朱德生平研究綜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2-28   
分享到 :

近四十年來國內朱德生平研究綜述

如菊

[摘要]朱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近 40年來,國內朱德生平研究不斷深化,在朱德早期思想及革命活動、朱德與黨的早期革命活動、朱德與紅軍長征、朱德與抗日戰爭、朱德與解放戰爭、朱德與新中國建設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朱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他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富強事業貢獻了畢生的精力,為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近 40年來,國內朱德生平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據不完全統計,僅生平回憶和研究方面的文章就有 2000余篇,出版了各類圖書數百種。

一、研究概況

1986年朱德誕辰 100周年和 1996年朱德誕辰 110周年為節點,國內朱德生平研究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

(一)1986年以前:研究起步階段

朱德生平研究比思想研究起步早。早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解放區的報刊就發表了大量有關朱德的講話、題詞和記述朱德生平業績的文章。國民黨統治區也有有關朱德的出版物出現,如陳德真編《朱德傳》、張寒青著《西戰場的主將朱德》以及張尚志著《朱德與紅軍》等。

新中國成立后,全國各地報刊上登載了許多有關朱德的活動及回憶性文章,如 20世紀五六十年代出版的《紅旗飄飄》《星火燎原》等。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專門研究和宣傳朱德生平思想的機構成立,《朱德選集》和《朱德年譜》相繼編輯出版,為朱德生平研究提供了權威版本。

1986 12月,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00周年大會,對朱德一生進行了高度評價。在此前后,一些軍隊的領導人如徐向前、聶榮臻、楊尚昆、粟裕等,紛紛在報刊上發表緬懷朱德的文章,從不同角度記述了朱德在各個時期的貢獻,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史實,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全國紀念朱德誕辰 100周年學術討論會、紀念朱德誕辰 100周年暨瀘順起義 60周年等學術會議,也匯集了一些當時的朱德生平研究成果。一些較有影響的著作相繼出版,如《人民的光榮——朱德委員長光輝戰斗的一生》《戰爭年代的朱德同志》《偉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時代》《朱德總司令與國防現代化》和《大海——記朱德同志》等。

此階段,回憶朱德生平文章較多,主要以考証或憶述朱德早期生平活動以及朱德在某一階段所作的貢獻為主。

(二)1987年至 1996年:研究展開階段

1993年召開《朱德傳》出版發行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07周年座談會﹔1996年召開朱德同志誕辰 110周年紀念座談會。隨后,依據日益豐富的文獻和口述資料,一些綜合性研究成果及軍事著作陸續問世。代表性的有《朱德傳》《朱德軍事活動紀事》《朱德軍事文選》《回憶朱德》《朱德和他的事業》等。

這一階段召開的全國第二次朱德學術討論會、全國第三次朱德學術討論會等,探討了朱 德在辛亥革命、護法戰爭、護國戰爭以及南昌起義、長征等時期的革命實踐和為創建中國工農紅軍、八路軍、解放軍所作出的杰出貢獻,使朱德生平研究進入新階段。

此階段,對朱德生平與實踐展開了較全面的研究,研究課題明顯拓寬,研究成果的理論性日趨增強,論著的學術水平有所提高。

(三)1997年至今:研究深化階段

2006年,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座談會召開。同一年,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朱德年譜》(新編本),推動了朱德生平研究進一步深化。一批書籍相繼出版,如:《朱德談人生》《話說朱德——知情者訪談錄》《朱德自述》《朱德詩詞集》《朱德畫冊》《朱德畫傳》等,為朱德生平研究提供了不少寶貴的第一手資料。還有一些較有影響的綜合性著作,如《朱德軍事戰略》《元帥痴情強國夢——朱德與新中國》《朱德的非常之路》《朱德與中共黨史重大事件》《朱德的最后歲月》《永久的記憶——和爺爺朱德、奶奶康克清一起生活的日子》《朱德與毛澤東》《一代偉人朱德》《軍事家朱德》等,進一步拓展了朱德生平研究領域。全國性學術研討會的相繼召開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成立,也對朱德生平研究起到了很大的推進作用。

此階段,朱德生平研究力度明顯加大,不僅在內容與形式上,而且在廣度和深度上都有拓展,更加注重理論研究與現實問題的結合。

二、研究主要內容

(一)朱德早期思想及革命活動研究朱德早期生平研究,是從朱德早期思想形成開始的。近 40年來,朱德早期思想一直是學術界研究的熱點。

朱德童年及青少年時期。學術界相關研究成果,如《朱德同志的青少年時代》《求索:一九二二年前的朱德》《朱德元帥》《偉人之初:朱德》等著作,較全面地記述了朱德少年及青年時期為追求真理,歷盡艱辛不斷求索的歷程。一些文章也敘述了朱德的早期教育情況,如認為母親是他愛國主義思想的最早啟蒙者等。(羅歌:《偉大道路的起點——一九二二年前的朱德》,《青運史研究》 1981年第 6期﹔郭全:《朱德早期思想發展芻議》,《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南充師范學院學報 1987 12月,第98109頁。)

朱德早期思想轉變及原因。關於朱德早期思想轉變的分期,有不少研究成果。(黃平:《試論朱德從民主主義者向共產主義者的轉變》,《求實》 1987年第 1期﹔李慧:《從講武堂學員到紅軍總司令的朱德》,《雲南師范大學學報》(哲社版)1994年第 4期。)有的學者認為,朱德從徬徨、碰壁到走上馬克思主義道路大致分為三階段。(羅歌:《艱難的歷程:朱德早期思想發展述略》,《文獻和研究》 1986年第 6期﹔郭全:《朱德早期思想發展芻議》,《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100 頁。)有的則認為朱德在民主革命時期的愛國主義思想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和兩次過渡。(譚繼和:《民主革命時期朱德的愛國主義思想初探》,《毛澤東思想研究》1988年第 3期。)但有一個共同點,即都認為朱德成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時間應是留德時期,這是朱德思想發展的關鍵時期。有學者指出:朱德能實現從民主主義者到共產主義者轉變,在於他能獨立思考並善於比較,從親身經歷中總結教訓,認識到用老的軍事斗爭辦法不能達到革命的目的﹔能努力學習鑽研,不斷汲取新知識、接受新思想,認識到無產階級力量的偉大及其在中國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有對光明的執著追求等。(萬建生、黃平:《朱德從民主主義者向共產主義者的轉變》,《毛澤東思想研究》 1988年第 4期﹔沈建中:《偉大的轉變— —1922年朱德上海之行述評》,《上海黨史研究》1996年第 6期。)還有學者進一步分析了朱德完成思想轉變的重要條件,即所處的時代背景和歷史環境﹔親身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孫中山、蔡鍔、孫炳文等重要人物的影響以及根深蒂固的愛國主義思想等。(卓人政:《朱德早期革命思想的形成》﹔溫勇等:《朱德的早期革命實踐及其向共產主義的轉變》,《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中央文獻出版社 2007年版,第42557184頁。)

朱德與辛亥革命。學術界對朱德在辛亥革命中的斗爭實踐作了系統敘述,如趙镕《朱德同志與辛亥革命》、馬宣偉等《從辛亥革命到大革命時期的朱德》、王向立《朱德與辛亥革命》等。學者們普遍認為,早期從事革命活動的經歷對朱德的成長產生了積極作用。有學者指出,辛亥革命是朱德踏上革命征程的開始,也是他各方面思想萌芽和初步發展的階段,主要表現在軍事斗爭思想的萌芽和發展、治理建設思想的萌芽、革命指導思想的轉變三方面。(敖天穎:《論辛亥革命時期朱德革命思想的變遷》,《毛澤東思想研究》2013年第 5期。)朱德參加辛亥革命的經歷為他后來在井岡山的斗爭提供了經驗,產生了重要推動作用。(孫偉 :《朱德與辛亥革命和井岡山斗爭》,《軍事歷史研究》2012年第 3期。)還有學者對朱德早期在雲南的革命活動進行研究,認為這不僅對他軍事思想的醞釀形成產生了重要影響,也為他后來成為人民軍隊的總司令奠定了最早的軍事實踐基礎。(李慧:《朱德同志在雲南的革命活動》,《雲南師范大學學報》(哲社版) 1991年第 3期﹔石仲泉:《偉大而傳奇的朱德——紀念朱德誕辰 120周年》,《黨的文獻》 2007年第 1期﹔胡建剛、廖崇喜:《朱德早期在雲南的活動對其軍事思想的影響》,《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第 8592頁。)

朱德入黨問題。1922 10月,朱德遠渡重洋到德國,找到周恩來,同他作徹夜長談,提出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要求。年底,在周恩來、張申府的介紹下,終於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學術界一般認為,朱德在上海申請入黨時曾被陳獨秀拒絕,最終到國外去找黨,並加入黨組織。這一觀點最早是史沫特萊提出的,后來諸多論著和文章大都採用這種說法。近年來,這一問題的研究進一步深化。有學者認為,當時朱德 要求入黨,正值黨的二大通過了黨綱黨章的特殊時期,陳獨秀不了解剛從封建軍閥部隊出來的舊軍人朱德,因而加以拒絕。(張繼祿:《簡述朱德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前前后后》,《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 1998年版,第 3243頁。)還有學者具體分析了出現陳獨秀“拒絕”朱德入黨言論的原因。(王玉強:《朱德從同盟會員到共產黨員的思想轉變論析》,《北京教育學院學報》2007年第 2期。)

(二)朱德與黨的早期革命活動研究

朱德在黨的早期革命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參加領導了八一南昌起義、湘南暴動,隨后與毛澤東在井岡山會師,創建紅軍第四軍,又開辟了中央革命根據地,為探索中國革命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

朱德與南昌起義。學術界認為,朱德在南昌起義的醞釀、准備和發動以及起義軍南下軍事行動中,圓滿地完成了黨交給他的艱巨任務,充分展示了杰出的軍事指揮才能。(庹平:《朱德參與領導南昌起義和締造人民軍隊的卓越貢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學報》 2012年第 5期。)此后,又正確地總結了南昌起義的經驗教訓,整頓了隊伍,為實現革命戰略和軍事戰略的偉大轉變,創造人民軍隊,探索革命新道路,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王安平:《朱德與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人民軍隊的三大會師》,《中共黨史研究》 2004年第 3期﹔龐存生、張建軍:《論朱德對我軍戰略戰術形成與發展的重大貢獻》,《軍事歷史研究》 2006年第 4期﹔蓋軍:《朱德對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貢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學報》2008年第 1期。)

朱德與“贛南三整”。1927 10月,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余部在贛南地區進行了三次整頓,即天心圩整頓、大余整編、上堡整訓,史稱“贛南三整 ”。學者們普遍認為,天心圩整頓主要是整頓思想,大余整編主要是組織整頓,上堡整訓主要是整頓紀律和軍事訓練,這三次整頓對我軍初創時的建軍原則、戰略戰術的制定,具有很大的意義。(王建華:《朱德同志率領南昌起義余部在贛南地區的三次整頓》,《文獻和研究》1983年第 2期﹔劉學民:《朱德同志領導“贛南三整”的作用和意義》,《軍事歷史》1985年第 3期﹔李同慶:《試論南昌起義失敗后朱德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12223頁。)學者們還進一步分析,有的認為“贛南三整”把思想教育、組織整頓、軍事訓練三者結合起來,這是朱德和陳毅在整軍中的獨創,為整黨、整軍創造和積累了最早的經驗。(劉學民:《朱德陳毅領導的“贛南三整”》,《軍事歷史研究》1988年第 1期。)有的則認為除了天心圩整頓、大余整編、上堡整訓以外,還應該包括信豐整頓紀律。(徐曉林、鄒鴻光:《朱德領導的“贛南四整”考略——兼與劉學民、王建華老師商榷》,《華中理工大學學報》(社科版)1992年第 4期。)還有學者將“贛南三整”與“三灣改編”進行比較,認為它們在時間上相近,在做法上類似,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對以后的整黨整軍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毛澤東、朱德與井岡山”課題組:《“贛南三整”與“三灣改編”比較研究》,《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學報》2010年第 1期。)從領導藝術的角度,有學者認為:天心圩整頓是困境中的一次願景整合﹔大余整編是領導層級的扁平化變革﹔上堡整訓是優化內外部合作關系。(曹展明:《朱德在南昌起義后帶領部隊困境求生的領導藝術》,《領導科學》2015 7月(上)。)

朱德與范石生合作。范石生是朱德曾經的同學,南昌起義前夕擔任國民革命軍第十六軍軍長。有學者指出,朱、范合作是我軍初創時期的一次成功統戰,它創造性地發展了黨的統一戰線的思想,對后來中國革命戰略策略的形成具有重大的意義。(劉學民:《朱德與范石生的統一戰線》,《黨史研究》1986年第 3期﹔楊紹安:《朱德在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道路方面所作的貢獻》,《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24237頁。)還有學者把朱德與范石生建立的統一戰線實踐概括為軍事統一戰線,認為它開創了一種嶄新的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朱清蘭:《論朱德與范石生在湘南的合作》,《南京政治學院學報》1992年第 6期﹔吳敏先、吳奉文:《朱德與軍事統一戰線》,《東北師大學報》(哲社版)1997年第 6期。)近年來還出現了一些新的研究視角,如分析朱德統戰工作的特色(馬碩:《朱德統一戰線工作的特色——善於做舊軍官的工作》,《貴州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07年第 2期﹔康大壽:《朱德與統一戰線》,《西華師范大學學報》(哲社版)2007年第 5期。)、從范石生的角度研究此次統戰等(郭軍寧:《范石生與朱德的統一戰線》,《軍事歷史研究》2012年第 3期。)。

朱德與湘南起義。學者們認為,朱德領導的湘南起義是中國革命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勝利的一次偉大實踐,是武裝奪取政權與開展土地革命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它不僅在我國建軍史上,而且在我黨整個革命斗爭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應給予充分尊重和肯定。(傅祥華:《湘南起義的歷史意義和朱德的貢獻》,《文獻和研究》1986年第 1期﹔鄭碧衡:《論湘南暴動》﹔李同慶:《試論南昌起義失敗后朱德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238253212223頁。崔向華:《從南昌起義到朱毛會師——試論朱德、陳毅領導湘南起義的歷史意義》,《軍事歷史研究》2008年第 3期﹔吳殿堯:《湘南起義特點和朱德的偉大旗手作用》,《風展紅旗漫湘南——紀念湘南起義 80周年學術研討會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 2009年版,第 4051頁。)有學者指出,湘南起義可以與中國革命史上的三大起義即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相提並論。(劉學民:《論朱德和湘南起義》,《中共黨史研究》1988年第 4期。)湘南起義中形成的主力部隊、地方武裝和民兵組織三結合的革命武裝體系,在人民武裝發展史上是一個偉大的創造。(李翠:《試述朱德領導的湘南起義及其歷史作用》,《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6370頁﹔黃修榮:《湘南起義譜寫了中國革命的光輝篇章》,《風展紅旗漫湘南——紀念湘南起義 80周年學術研討會文集》,第 5261頁。)還有學者專門論述了湘南起義對創建紅四軍的重大貢獻。(張壽春:《朱德領導湘南起義對創建紅四軍的重大貢獻》,《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 8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軍事科學出版社 2008年版,第 90100頁。)

朱德與游擊戰“十六字訣”。關於游擊戰術“十六字訣”的產生過程與朱德的貢獻,學術界研究成果比較豐富。湘南起義后,朱德等率部從城市到農村,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開始了從正規戰到游擊戰的軍事戰略轉變,並逐步提出了游擊戰爭的一些新的戰術原則,為后來井岡山游擊戰完整的戰略戰術原則的形成奠定了基礎,為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楊紹安:《朱德在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道路方面所作的貢獻》,《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24237頁。)有學者認為,朱德、毛澤東一起創建了游擊戰術“十六字訣”。朱德根據自己的作戰經驗,創造性地提出了游擊戰術觀點,毛澤東加以概括、總結,最后形成文字,並加以廣泛宣傳、運用和推廣,使之成為紅軍主要的作戰方針。(肖盛書、楊恢:《“朱毛”——紅軍勝利的旗幟》,《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7176頁﹔郭軍寧:《游擊戰術“十六字訣”產生過程辨析》,《黨的文獻》2010年第 2期。) 有學者認為,朱德的軍事實踐尤其是游擊戰爭實踐是較早的,朱德的游擊戰實踐先於游擊戰謀略論述。朱德關於游擊戰的謀略論述,是他游擊戰實踐的理論升華和總結。(王阿壽:《朱德的游擊戰實踐與謀略特點》,《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5462頁。)還有學者指出,作為游擊戰爭基本原則的“十六字訣”是在湘南起義中與新型人民軍隊創建同步產生的新的作戰原則,是在朱毛會師之初正式提出的。(張式成、高湘春:《湘南起義對創建新型人民軍隊的意義》,《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0年版,第 7082頁。)

(三)朱德與紅軍長征研究

朱德作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紅軍總司令,是黨和紅軍高級領導人中經歷了兩年長征全過程的人。

朱德對紅軍長征的貢獻。學者們一致認為,朱德對長征的主要貢獻是:在軍事統戰、宗教統戰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幫助紅軍擺脫“左”傾軍事錯誤、重新確立毛澤東的正確領導﹔與張國燾分裂活動進行了堅決而有效的斗爭,維護了黨和紅軍的統一﹔為紅軍三大主力西北大會師作出重大貢獻等。(王安平:《朱德在長征中的重大歷史貢獻》,《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145160頁﹔吳殿堯:《朱德在紅軍長征中的重大貢獻》,《黨的文獻》2005年第 1期﹔施亞利:《論長征時期朱德處理宗教問題的領導藝術》,《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報》(社科版)2005年第 4期﹔費侃如:《朱德與遵義會議》,《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第 147155頁﹔劉家國:《論朱德對紅軍長征勝利的作用及貢獻》,《軍事歷史研究》2009年第 2期。)還有學者認為朱德早期革命實踐,使他足跡遍及雲貴川,對紅軍長征有積極影響。(蒙秀瓊:《朱德早期革命實踐對紅軍長征過西南的積極影響》,《毛澤東思想研究》2012年第 3期。)

朱德與張國燾分裂活動的斗爭。學術界認為,朱德在長征路上,堅持原則,抵制了張國燾的錯誤行為﹔耐心說服教育,維護了紅軍內部的團結﹔顧全大局,保存了紅軍的力量﹔注意斗爭策略,團結各種力量促使張國燾北上。(唐紹均:《試論朱德在長征中同張國燾斗爭所作的重大貢獻》,《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64275頁。)學者們還指出,朱德在反對張國燾分裂活動中具有高超的斗爭藝術,採取的方法得當,以理服人,講斗爭、講團結,規勸、制約、警告張國燾,不離開隊伍,不背離原則,不激化矛盾,不放棄職責,有力地制約了張國燾的分裂活動。(吳殿堯:《朱德與紅軍三大主力會師》,《黨的文獻》1996年第 6期﹔於俊道:《黨中央和朱德等同志在長征路上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紀念朱德誕辰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124144頁。)

(四)朱德與抗日戰爭研究

學術界認為,抗日戰爭時期,朱德在指揮軍民對日作戰中功勛卓著,在統一戰線、經濟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幾乎參與了抗戰時期黨中央所有重大問題的討論和決策,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思想主張和觀點,為抗戰時期黨的重大戰略決策的形成、根據地的鞏固和發展、黨和人民軍隊的壯大作出了突出貢獻。(庹平:《論朱德在抗戰時期對黨的幾個重大決策的突出貢獻》,《黨的文獻》2010年第 6期。)

朱德與華北抗日根據地。華北抗日根據地是敵后抗戰的主戰場之一。朱德作為八路軍總指揮,領導開辟了華北抗日根據地,發動了抗日游擊戰爭,為華北抗日根據地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王紹軍:《論朱德對創建華北抗日根據地的貢獻》,《朱德和他的事業》,中共黨史出版社 1993年版,第179189 頁﹔沈振新:《論朱德在抗戰初期的歷史貢獻》,《軍事歷史研究》2009 年第 4期。)有研究者對朱德在華北抗戰初期實施的運動游擊戰作了進一步探討,認為朱德率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發展游擊戰爭,執行的方針是正確的,取得的成績是巨大的。(龔希光:《朱德與華北抗戰初期的“運動游擊戰”問題》,《黨的文獻》1996年第 6期。) 還有研究者論述了朱德與抗戰初期黨的軍事戰略轉變,認為朱德不失時機地部署八路軍實施以山西為中心的戰略展開,直接指揮根據地軍民廣泛開展敵后游擊戰爭,為抗戰初期黨的軍事戰略的成功轉變作出了重要貢獻。(王雷平 : 《朱德與抗戰初期黨的軍事戰略的轉變》,《晉陽學刊》2008 年第 5 期。)

朱德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一些文章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比較詳細的論述。(溫賢美:《朱德在兩次“國共合作”中的活動述論》,《社會科學研究》1991年第 4期﹔姚建平:《朱德在統戰工作中的貢獻》,《朱德和他的事業》,第 217230頁﹔胡鬆:《試論朱德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貢獻》,《江西社會科學》1995年第 7期﹔辜堪生、馮維東:《試論朱德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杰出貢獻》,《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 3期﹔李蓉:《朱德與國共第二次合作》﹔古琳暉:《論朱德對我黨軍事統戰工作的貢獻》,《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 129137245252頁。)朱德是抗日

民族統一戰線的倡導者、推動者和維護者。始終把統一戰線作為中心工作來抓。(王綺梅:《朱德與第二次國共合作》,《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84291頁﹔李東光:《朱德在華北敵后農村統戰工作中的重要策略及其歷史功績》,《朱德和他的事業》,第 277 284頁。)他靈活地、創造性地把黨的統一戰線政策和軍事斗爭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堅持獨立自主原則,團結友軍共同御敵,加強瓦解敵軍工作,爭取各界進步力量,打擊國民黨頑固派,為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揮了重要作用。(謝增壽:《朱德在抗日戰爭時期對統一戰線工作的杰出貢獻》,《朱德研究——紀念朱德誕辰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文集》,第 292302頁﹔朱姝璇:《抗日戰爭時期朱德軍事統戰思想的實踐經驗》,《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第 259 266頁。)

朱德與邊區經濟建設。1940年朱德從抗日前線回到延安后,一面繼續指揮全國各根據地的抗日戰爭,一面積極參加和領導大生產運動,提出許多符合陝甘寧邊區經濟建設的主張和意見,如倡導紡毛線運動、南泥灣屯田等政策。(米世同、張志強:《朱德同志對陝甘寧邊區經濟建設的貢獻》,《延安大學學報》(社科版)1983年第 2期。)朱德在提出發展邊區經濟建設的新方略中,十分重視邊區工業的發展(高尚斌:《朱德與陝甘寧邊區的經濟建設》,《中共黨史研究》2007年第 2期。),還對培育南泥灣精神作出了巨大貢獻(高尚斌、楊夢丹:《朱德與南泥灣精神》,《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 1期﹔李捷:《朱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貢獻》,《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3年版,第 17頁。)。

(五)朱德與解放戰爭研究

朱德在解放戰爭中的歷史貢獻。這一課題學術界以往研究得不夠深入,近年來有所深化。有學者指出,在解放戰爭中,朱德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參與決策“向北發展,向南防御”戰略方針,為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親自指導晉察冀軍事斗爭,對扭轉晉察冀戰局起到了至關重要作用﹔指導開創我軍城市攻佔范例﹔精心組織軍工生產,為大規模陣地戰、運動戰提供物質保障。(王紀一:《朱德在解放戰爭中的歷史貢獻》,《黨的文獻》2003年第 5期﹔姜鐵軍:《試論朱德在解放戰爭中的歷史地位和作用》,《軍事歷史》2007年第 1期。)他還對三大戰役作出了科學的戰略指導,是三大戰役的總導演之一,也是最早謀劃三大戰役的領導人之一。(陳建坦:《淺析朱德戰略決戰思想對三大戰役的戰略指導作用》,《黨史博採》(理論版)2011年第 3期﹔劉洪升、丁建同:《朱德戰略決戰思想對三大戰役的影響》,《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 309323頁。)還有學者研究了朱德的具體戰略戰術,認為在朱德“勇敢加技術”的城市攻堅戰作戰指導下,諸多戰役取得了勝利。其中,石家庄戰役不僅徹底扭轉了晉察冀的戰局,而且開創了我軍攻堅戰的新紀錄,對人民戰爭戰略戰術的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田為本:《朱德率領全軍突破攻堅戰大關》,《黨史通訊》1986年第 12期﹔陳麗芬、史進平:《朱德與解放戰爭時期的晉察冀戰局》﹔丁建同:《朱德在中央工委時期的主要貢獻》,《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0周年》,第 310320300309頁。歐凱:《解放戰爭時期朱德城市攻堅戰戰術思想淺析——以解放石家庄為例》,《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 296308頁。)

朱德與解放區土地改革。解放戰爭時期,朱德是解放區土地改革運動的積極支持者和領導者。他經常注意將土地改革的任務與軍事工作緊緊地結合起來,號召部隊切實幫助群眾將土地改革進行到底。(黃祖琳:《朱德和解放區的土地改革》,《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311317頁。)在西柏坡時,他和劉少奇等一起組織召開全國土地會議,提出了一系列土改思想,領導人民群眾推進土改運動,為解放戰爭奠定了基礎。(王彥紅、劉杉:《朱德在土地改革中的實踐與貢獻》,《黨史博採》(理論版)2007年第 4期。)朱德還非常重視土地改革中的整黨工作,並與新式整軍運動相結合,很好地提高了軍隊干部的政治素養,為人民解放軍的鞏固擴大和作戰勝利創造了條件。(陳麗芬:《朱德在西柏坡的主要歷史功績》,《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 233244頁。)

朱德與軍工生產。學術界認為,朱德在解放戰爭初期,非常重視發展軍工生產,對軍工生產抓得及時,抓得具體。(丁建同:《簡述解放戰爭初期朱德發展軍工生產之戰略遠見》,《紀念朱德誕辰 110周年———全國朱德生平與思想研究文集》,第 187197頁。)他在軍工企業組織、管理和生產等多方面進行了探索。主要是:軍工廠實行企業化管理﹔統一解放區軍工生產﹔加強各解放區的平衡協調﹔注重軍工人才的培養。這些措施使各解放區的軍工生產能力大大增強,不僅保障了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而且為新中國軍事工業奠定了物質及人才基礎。(王榮麗等:《試論西柏坡時期朱德在發展軍事工業中的歷史貢獻》,《社會科學論壇》2008年第 8期(下)。)他提出的軍工生產要為經濟服務、要與民用生產相結合的思想,實質上指出了新中國軍事工業、國防工業的發展戰略問題、方針問題、體制問題。

(徐黎:《簡論朱德軍工生產思想的重點及其影響》,《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 518526頁。)(六)朱德晚年研究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的《朱德年譜》(新編本)、《朱德傳》(修訂本),對朱德晚年的經歷作了詳細的記載和敘述。學者們認為,“文化大革命”中,朱德受到誣陷與攻擊,但他在處境十分艱難的日子裡,仍然顧全大局,並堅持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斗爭。(顧保孜:《朱德和他的一家在“文革”中》,《縱橫》1998年第 6期﹔洪波:《朱德元帥的“文革”歲月——紀念朱德誕辰120 周年》,《黨史博採》(紀實版)2006年第 12期。)回憶文章有:宋任窮《“偉哉大宇宙,壯志充其間”》、康克清《朱總風范永存我心》、江渭清《不盡的思念》、蕭克《朱德之德》等,著作有姚建平《朱德的最后歲月》等。

朱德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朱德研究是黨史、軍史、國史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生平研究是人物研究的基礎。雖然朱德生平研究相對思想研究起步早,但從總體上看,深度還有所欠缺。特別是在朱德的軍事實踐以及軍事貢獻方面,還值得進一步深入。可以從朱德在南昌起義、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朱德在軍事戰略戰術方面的突出貢獻等角度進行更具體的探討。還可以充分展開對朱德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歷史地位、歷史作用的研究,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基本歷程、基本經驗、基本規律的角度深化朱德生平研究,等等。

〔作者如菊,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館員,北京 100017

(責任編輯:茅文婷)

(來源:《黨的文獻》2016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