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量大如海 意志堅如鋼——從中共中央西北局會議看朱德的歷史貢獻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3-13   
分享到 :

度量大如海 意志堅如鋼——從中共中央西北局會議看朱德的歷史貢獻

李榮珍

長征后期,尤其是在會師前夕,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開的多次會議上,朱德堅決貫徹中央北上方針,團結各方力量,以自己的大智大勇,和張國燾的西進分裂行為作堅決斗爭,很快贏得紅四方面軍廣大指戰員的充分信賴和擁護,為促成紅軍三大主力大會師作出杰出的歷史貢獻。

求吉寺會議,朱德力促紅二、四方面軍北進甘肅

19356月,紅一、四方面軍在四川懋功一帶會師。但隨后由於張國燾制造分裂,並意圖危害黨中央,終導致紅一、四方面軍分開。黨中央、毛澤東率領紅一方面軍的一、三軍及軍委縱隊繼續北上,而尚在左路軍的朱德此時不得不面對這一復雜局勢。在隨后的時間裡,張國燾繼續搞分裂活動,並對朱德進行多次威逼利誘,妄圖取得朱德的支持。但朱德堅持說:黨中央的北上方針是正確的,北上決議,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是舉過手的。我不反對北上,我是擁護北上的。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的義務是執行黨的決定。當張國燾要另立中央時,朱德表示堅決反對,他對張國燾說:“你這種做法我不贊成,我們不能反對中央,要接受黨中央領導。”“你這個中央是非法的。”

19366月底,紅二、四方面軍在四川甘孜勝利會師。71日,毛澤東等致電紅二、四方面軍:“歡迎你們繼續英勇地進軍,北出陝、甘與一方面軍配合以至會合,在中國西北建立革命的大本營。”紅二、四方面軍根據黨中央的指示開始聯袂北上。為了統一指揮紅二、四方面軍北出甘南后的軍事行動,進而實現三大主力紅軍大會師的戰略方針,經黨中央批准,727日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張國燾任書記,任弼時任副書記。委員有朱德、劉伯承、賀龍、關向應、蕭克、王震、徐向前、陳昌浩、周純全、傅鐘、李卓然、曾傳六、張琴秋、王維舟、董振堂、羅炳輝、何長工、黃火青等20余人,吳溉之任秘書長。西北局成立於紅軍三大主力大會師前夕,有著重要的使命,就是維護黨內軍內團結,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証黨中央戰略方針的貫徹執行和北上會師部署的順利實施。西北局一成立,毛澤東等就於28日來電強調指出:“三個方面軍會合之后即能引起西北局面大變化。”從西北局成立后的積極作為來看,朱德作為西北局的重要成員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實現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首要一步,就是二、四方面軍必須控制甘肅南部。因此,中共中央指示二、四方面軍走出草地后,要速出甘南,搶佔臘子口,攻佔岷州城。朱德和中央有著一致的意見,81日,他和任弼時、張國燾聯名致電中央:“在蔣敵進攻嚴重關頭,我一、二、四方面軍隻有積極密切關系,基本上在一致戰略方針下堅決對敵,才不致受敵各個擊破,可能造成西北新局面。我二、四方面軍全體指戰員對三個方面軍大會合和配合行動,一致興奮,並准備好了一切,謀西北首先勝利到底。”為此,西北局於85日在若爾蓋求吉寺召開會議。會上,朱德就執行黨的北上抗日方針講話,他說:一個好黨員應該擁護黨中央路線,自覺維護群眾利益。在日本帝國主義要滅亡中國之際,一個政黨、一個軍隊、一個人,不站在抗日戰爭最前線,就不會有他的立身之地。我們要把自己的歷史任務擔負起來。朱德還強調了黨的組織原則,說:在西北局裡,書記一樣要服從多數委員形成的決議,這才能保証黨的民主集中制。在討論北進計劃時,張國燾又提出西渡黃河到青海去的行動計劃,遭到西北局一些成員的反對。朱德細心分析了事關全局的戰略方向問題,告知張國燾不能走西去的道路。會議討論通過並由朱德等發布了執行中央北上方針的《岷洮西固戰役計劃》。該戰役計劃從85日開始實施,紅四方面軍為第一、二縱隊先行,紅二方面軍作為第三縱隊跟進,踏上了北進甘肅的裡程。在朱德等人指揮下,從89日起,紅四方面軍攻克臘子口,包圍岷州城,進而攻佔了臨潭、漳縣、渭源、通渭四座縣城及岷縣、隴西、臨洮、武山等縣的廣大地區,取得了岷洮西固戰役的重大勝利,建立了甘南臨時革命根據地。紅二方面軍隨后根據中央指示,制訂並實施《成徽兩康戰役計劃》,佔領成縣、徽縣、兩當、康縣四座縣城和隴南其余縣的部分地區,建立了隴東南臨時革命根據地。這兩塊根據地與陝甘寧革命根據地互為犄角,互相配合,為進而實現三軍大會師奠定了基礎。

岷州會議,朱德堅決貫徹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三軍會師戰略方針

面對紅軍三大主力即將會師西北的局面,蔣介石將前去解決“兩廣事變”的胡宗南部北調,令其日夜兼程,搶佔西蘭公路靜寧、會寧、定西段,以截斷紅軍主力會師通道﹔令第三十七軍毛炳文部、第三軍王均部、第四十一軍孫震部、馬步芳部、馬鴻逵部、馬鴻賓部及東北車一部,分頭進攻紅一、二、四方面軍。針對敵情變化,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於913日發布了《靜會戰役計劃》。其軍事要點是:紅一方面軍派出部分兵力向西蘭大道靜會段挺進,以佔據有利於我的戰略地勢﹔要求紅四方面軍迅速北進,趕在敵人之前佔領靜寧、會寧、隆德、定西等地,控制西蘭大道,阻止敵人前進,與紅一方面軍夾擊進到西蘭大道的胡宗南部﹔紅二方面軍繼續留在隴南活動,並向寶雞方向出擊,牽制和側擊胡宗南部,進而實現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目標。

《靜會戰役計劃》既定,紅軍三大主力即應當盡快部署執行,但作為紅軍總政委的張國燾,則又一次提出紅四方面軍西進青海一線的計劃,欲與中央決策分庭抗禮,借故拖延執行《靜會戰役計劃》。面對這種情況,已與張國燾分裂主義斗爭了一年之久的朱德,認為這場斗爭必須繼續下去。為執行中央指示,朱德等人堅持要召開中共中央西北局會議,來解決行動方向的分歧問題。於是,9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州三十裡鋪召開會議,西北局副書記任弼時、委員賀龍、關向應等因在隴南指揮成徽兩康戰役而未能參加這次會議。“北上還是西進”問題成了哦州會議爭論的焦點。參會人員有張國燾、朱德、陳昌浩、傅鐘、曾傳六、李卓然、何畏、蕭克、劉少文等十余人。會上,張國燾極力主張西進,要求部隊從永靖、青海循化等地西渡黃河。朱德對西進表示堅決反對,他對形勢進行了分析,說: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主張提出一年后,我們工作有進展,有進步。現在要做好抗日的准備工作,要充實自己的力量來抗擊日本的侵略,這樣也必然會使全國發生重大的變化。認為《中共中央關於抗日救亡運動的新形勢與民主共和國的決議》中提出的策略路線是正確的,是隨著形勢的發展而發展的。去年12月決議提出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和蔣介石﹔今年3月則提出抗日反蔣不能並提﹔這次又進一步提出蔣介石有轉向參加抗日運動的可能。這種估計和由此而制定的策略路線都是正確的。我們要馬上執行,並進行傳達和教育,使大家都能有所理解。朱德的話語對統一西北局成員的思想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朱德以極大的耐心對張國燾進行批評說服,說:“現在的形勢是,敵人正集結在我們和毛主席、黨中央之間這塊地區,如果我們迅速北上,與來接應的中央紅軍會合在一起,力量就會增大,就能更快地消滅敵人﹔要是我們不去,就會使來接應我們的兄弟部隊遭到危險。因此,我們必須迅速行動,隻有繼續北上,與中央紅軍會師,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朱德的正確主張得到了陳昌浩的支持。陳昌浩說:“岷州會議是西進與北上的爭論。張國燾是不會合的。會議開了好幾天,張國燾堅決主張向青海之西寧進軍,怕會合后他就垮台了。我們堅決反對西進,與他爭。”會議在朱德等人的竭力爭取下,否決了張國燾的西進計劃,作出北上會師的決定,並相應制定了《靜會戰役綱領》。會后,立即致電報告了黨中央。

19日,紅四方面軍總部發布命令,部署全軍分路向靜寧、通渭、定西、會寧一線北進。20日,朱德致電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甲、張於本日已北進,我明日率總部行動。乙、每晚請通敵情一次,並切實聯絡。丙、親譯密電悉,已釋疑慮,迅速取得會合在靜寧道上,以便消滅胡敵。丁、請擴大動員擁護這一會合。”21日,中央來電曰:“四方面軍北進部署既定,對整個戰略計劃甚為有利。”

西北局岷州會議維護了中央要求紅四方面軍繼續北上的正確路線,加強了革命力量間的團結,邁出了實現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重要一步。

漳縣會議,朱德堅決反對張國燾西進主張

紅四方面軍正按照岷州會議精神執行北上計劃,張國燾卻利用他的職權地位再次阻燒北上行動。920日夜,張國燾策馬趕到漳縣紅四方面軍前敵指揮部,散布對岷州會議的不滿情緒,並武斷行事,於22日晚向部隊發布西進命令。正在指揮部隊北上的朱德,接到張國燾改變岷州會議決定的電報后,非常震驚。對於張國燾這種無組織、無原則、出爾反爾的做法,朱德進行堅決抵制。他當即草擬三份電報,一份發給漳縣前敵指揮部徐向前總指揮和周純全飛轉張國燾。電文如下:“向、純轉表:(甲)國燾同志電悉,不勝詫異。為打通國際路線與全國紅軍大會合,似宜靜會北進。忽聞兄等不加同意,深為可慮。昌浩今早可到漳,帶來陝北來譯長電,表示國際態度,望詳加研究。(乙)接到指示,已告各方停止一切行動。(丙)弟等即日趕到漳縣,並電告傳六,何畏、長工也兼程赴漳,續商大計。(丁)靜會戰役各方均表贊同,陝北與二方面軍也在全力策應。希勿失良機,黨國幸甚。”另一份電報是發給黨中央和二方面軍首長的。電文如下:“英、洛、毛、周、彭、賀、任、劉:(甲)西北局通過之靜會戰役計劃正在執行,現又發生少數同志不同意見,擬根本推翻這一原案。(乙)現將西北局同志集漳縣繼續討論,結果再報。(丙)我堅決遵守這一原案,如將此一原案推翻,我不能負責任。”第三封電報發給外地籌糧的曾日三,告訴他速去漳縣開會,以及總部所在位置——梅川。但沒想到電台發報遇阻,說“張主席有指示,沒有他簽名的電報一律不發”。朱德立即對組織部長傅鐘說:“你是四方面軍的,又是西北局的組織部長,你出面吧,給他們講講組織原則。”傅鐘告訴電台負責人王剛等人:“有人要推翻岷州會議決議,總司令不贊成,要向中央報告,也要召集人繼續討論,這是關系紅軍前途的大事,也是關系黨的原則的大事。總司令有命令應該執行。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遵守黨的紀律和原則,維護黨的決議,下級服從上級。現在我代表西北局組織部問問大家,怎麼辦?”王剛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后,立即表態:給朱總司令發報!三份緊急電報在凌晨三時發出。之后,朱德、陳昌浩、傅鐘等人連夜策馬急奔漳縣,路途中,朱德再次表示要堅持原則的決心,他對傅鐘說:“這次一定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不能書記說了算,書記也要執行集體決議。”

92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漳縣鹽井鎮召開會議,朱德在會上表示,張國燾的做法,是關系組織原則的嚴重問題,應該弄清楚。同時,為爭取更多的人,朱德耐心將西進和北上兩個方案作了比較,強調北進方案的優勢。他說:“原來方案最大的好處是三大主力紅軍早日會師。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增強紅軍力量,使蔣介石阻止紅軍會師的企圖破產。這個局面,會增加張學良等主張抗日的國民黨軍隊將領的信心,和我們一起迫使蔣介石放棄內戰,進行抗日。共產國際有這個要求,黨中央也是這樣部署的,目的是早日實現全民族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從軍事上也是可行。僅從四方面軍看,困難確實不少。三個方面軍相互配合,協同作戰,困難克服。如果先胡宗南之前佔領靜會地區,那形勢就更為有利。這個戰機萬萬不可失之交臂。第二個方案,很明顯三個主力紅軍會師不知何年何月,至少要推遲,這就會影響張學良決心,實現抗日統一戰線要延誤,一、二方面軍的側翼也要暴露,處境艱難。所以,我堅持第一方案,從抗日全局看,第一方案優點多。”朱德還對張國燾的做法提出批評:“紅四方面軍和紅一方面軍會合,對整個形勢是有利的。張國燾作為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已簽字同意北上計劃,但未經中共中央西北局重新討論,又馬上改變計劃,張國燾把自己同黨對立起來了。能夠和紅一方面軍會合為什麼不會合?執行西進計劃是要受到重大損失的,我仍堅持北上計劃,我認為我堅持的意見是正確的。”朱德的思想是從全黨全軍大局出發的,他的話語也使一些西北局成員更深層次地考慮問題。然而,在張國燾的強行命令下,已造成部隊開始往西走的既成事實。對此,朱德明確表態:“要強使我贊同是不可能的。”同時,要求把會議決定盡快報告黨中央,由中央來做決定。

洮州會議,朱德為實現紅軍三大主力大會師作貢獻

接到朱德電報,得知張國燾的西進行動后,黨中央方面於926日至27日,連續發出四封電文,明令張國燾停止西進行為,採納岷州會議方針,繼續指揮部隊北上。92714時,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在致朱德、張國燾、徐向前、陳昌浩並賀龍、任弼時、劉伯承電中明確指出:“中央認為:我一、四兩方面軍合則力厚,分則力薄﹔合則寧夏、甘西均可佔領,完成國際所示任務,分則兩處均難佔領,有事實上不能達到任務之危險。”18時,毛澤東等再次致電張國燾:“中央明令已下,請速電令通渭部隊仍回通渭,其余跟即北上。”

就在黨中央與紅二、四方面軍電文來往頻繁之際,徐向前受命率領先頭部隊探索西進路線遇阻,遂返回洮州,向朱德、張國燾匯報,認為西行計劃不宜執行。此時,先后接到朱德、黨中央發來電文的西北局副書記任弼時,與黨中央方針保持高度一致,立即與紅二方面軍領導人致電張國燾等,強調“一、二、四方面軍行動比過去任何時期迫切要求能協同一致,否則,隻有利於敵之各個擊破,於革命和紅軍發展前途有損”。西進中的部隊也疑慮重重,向總部報告,天天向太陽落下去的地方走,戰士們情緒低落,開小差的增多。

在中央和紅二方面軍領導人一再致電下和四方面軍廣大指戰員對西進計劃的強烈不滿和反對下,張國燾不得不同意再次召開中共中央西北局會議。927日,西北局會議在洮州(臨潭)新城召開,出席人員有朱德、張國燾、徐向前、陳昌浩、傅鐘、李卓然、蕭克等。會上,傳達了中共中央指示精神,朱德再次苦口婆心地對張國燾進行爭取和規勸,指出北上與一方面軍會師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徐向前、陳昌浩等人也從西進道路不通及應該服從中央指示精神的角度出發,表示擁護朱德的意見,主張立刻停止西進計劃,執行北上方針。這次會上,朱德發揮的重要作用在多位親自參會的同志寫的回憶錄中都能看到,如蕭克指出:“朱德同志又在洮州西北局會議上,詳說四方面軍不應西進,而應北進的理由。”“徐向前和陳昌浩、傅鐘、李卓然同志還有我都起來擁護朱總的意見。張國燾無可奈何,才同意部隊回頭。”徐向前也指出:“朱張在洮州召開會議,討論了中央的指示,一致決定放棄西渡計劃。”會上,張國燾雖然又一次提出要繞道西進,但在大家的一致反對下,不得不表態同意紅四方面軍北會合。

洮州會議形成繼續北上決定后,朱德等立即致電黨中央:“決仍照原計劃東進,以出會(寧)、靜(寧)會合一方面軍為目的,部隊即出動,先頭(部隊)約六號到界石鋪,決不再改變。”928日,朱德、張國燾簽發了北上行動的《通庄靜會戰役計劃》。中央回電對四方面軍決定回師北上“十分佩服與欣慰”,並告知紅一方面軍開始迎接和紅二方面軍加以策應的部署。洮州會議否決了張國燾西進的錯誤,重新肯定了岷州會議所做出的重要決定,堅定執行了黨中央要求四方面軍北上的行動方針。在朱德影響下,與會人員所表現出的服從大局,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理念和做法,更是擁護黨中央集中領導的具體體現。維護黨的領導就是維護集中統一,這是長征能夠取得勝利的重要基本保証。

107日至23日,紅一、二、四三個方面軍實現了以會寧地區為中心基點、多地點會合的大會師。11月下旬,在周恩來、朱德、任弼時、彭德懷等人指揮下,匯聚起來的紅軍三大主力取得了環縣山城堡戰役的勝利,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西北的形成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1130日,朱德等人到達保安,受到毛澤東等中共中央負責人和紅一方面軍指戰員的熱烈歡迎。從不輕易流淚的朱德此時卻淚流滿面。可見,他為了維護紅軍的團結,實現大會師,經受了多少磨難,付出了多少心血!193732日,毛澤東給抗大第二隊學員題詞:“要學習朱總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這充分代表了全黨全軍對朱德同志在歷史轉折進程中作出的歷史貢獻和表現出的崇高品德的高度評價。1996年紀念朱德誕辰110周年和2006年紀念朱德誕辰120周年時,江澤民、胡錦濤兩代領導人在紀念講話中分別引用了毛澤東這句評語。

在會師前夕西北局召開的多次會議裡,朱德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髙度一致,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正確戰略決策,以堅定的黨性原則和高超的斗爭藝術,戰勝了張國燾的分裂主義錯誤,為保証會師決策的順利實施作出了杰出的貢獻,立下了不朽的歷史功績。

(作者是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百年潮》2016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