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不可分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4-11   
分享到 :

“朱毛”不可分

孫偉

毛澤東和朱德都是我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成員,曾以“朱毛”之稱傳遍中國大地,在黨和人民軍隊中樹立了表率和標杆,成為黨內團結的象征。這個賦予兩人親密關系的特殊名詞因而載入史冊。

國民黨眼中的“朱毛”

國民黨對毛澤東與朱德領導的紅軍恨之入骨,從19285月開始,在他們的反動宣傳機器中開始大肆使用“赤匪匪首朱毛”“朱毛匪軍”等污蔑之詞。但是,這也間接讓許多不知情的老百姓了解到,紅軍中有一個姓“朱”名“毛”的人,非常厲害,甚至傳言他們能呼風喚雨、飛檐走壁,讓國民黨聞風喪膽。

國民黨對“朱毛”的恨與懼可以從他們不間斷公布的高額懸賞通告中窺見一二,而且通常主要是針對兩人。

由於國民黨對“朱毛”紅軍的多次“進剿”“會剿”“圍剿”都未成功,這讓蔣介石非常氣憤,所以他在不斷添兵開赴剿共前線的同時,還使用了高額懸賞的手段。在蔣介石的眼中,“朱毛”越來越危險,所以懸賞金額越來越高,從最初的五千元,扶搖直上,層層加碼。比如,1930728日,《江西民國日報》有一則消息《魯總指揮嚴令緝拿朱毛》指出:“茲特重頒賞格,如前方剿匪各部隊及各縣警隊,能擊斃朱毛獻其首級者,合賞洋五萬元,能活捉朱毛捆送來轅者,合賞洋十萬元。”到了19341025日,國民黨當局更是發出破天荒的重量級懸賞布告:“生擒毛澤東朱德者,賞洋二十五萬元。”蔣介石還提出口號,要“殺豬拔毛”,其恨之入骨之心暴露無遺。

當然,為了泄憤和打心理戰,希望紅軍放棄抵抗,讓老百姓放棄對共產黨與紅軍的支持,國民黨的報端還經常大肆報道朱德、毛澤東戰死或者病逝。而隔一段時間,又有“朱毛”的消息,這讓國民黨大出洋相。

可見,不管出於什麼初衷,無論是國民黨蔣介石還是地方軍閥,對朱德、毛澤東和其他紅軍將領高價懸賞或者宣布死亡,反映出他們的心虛,這些報道在朱毛等人看來絲毫不起作用,也成為當時民眾的笑柄和飯后談資。

共產國際眼中的“朱毛”

隨著毛澤東、朱德創建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影響越來越大,“朱毛”紅軍的成績和經驗源源不斷通過上海的中共中央,傳到了莫斯科的共產國際。這樣,就引起了共產國際的關注。

共產國際執委會東方書記處遠東部於1929129日召開會議,討論研究“關於援助朱毛問題”,作出三項決定:“(1)以中共中央名義派一名有威望的專員同志到朱毛地區去。(2)討論信件時,要從總的形勢和今后運動發展前景出發,弄清在繼續開展朱毛運動是否適宜問題上的方針。(3)請革命軍事委員會弄清向朱毛提供實際援助的可能性。”

由於國民黨的軍事進攻和經濟封鎖,導致創建一年多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面臨極大的困難。共產國際為此專門開會討論“關於援助朱毛問題”並作出三項決定。雖然很難落到實處,但非常具體和真誠,充分表明了共產國際對“朱毛”紅軍的重視與支持。

192972日,蘇共《真理報》發表社論指出:“特別是朱德和毛澤東的紅色游擊隊運動,在中國處於普遍困難,飢饉席卷所有遇災欠收省份的情況下,紅色游擊隊在兩年之間輾轉戰斗於許多地區和省份,佔城奪池,到處鬧起了革命,其史詩般的英雄行動是十分引人注目和具有重大意義的。”

1929724日,《真理報》又發表了署名A·伊文的文章,指出:“朱德、毛澤東、彭德懷、黃公略、王佐、袁文才、方志敏、邵式平、盧兆錫、馮白駒,除了頭兩個名字以外,蘇聯讀者對其他人可說是‘一無所知’。”

可見,“朱毛”已經進入了共產國際的視野,而且給予高度重視。大革命失敗后僅僅過了兩年時間,“朱毛”紅軍及其創建的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成了“史詩般的英雄行動”,而且“十分引人注目”。通過蘇聯的媒體報道,“朱毛”已經名揚天下,並導致一個特殊現象,那就是蘇聯人民隻知道“朱毛”。

國際友人眼中的“朱毛”

有不少國際友人同情中國革命,不相信國民黨的妖魔化宣傳,紛紛突破重重阻力,來到陝北見到了朱毛等人。通過採訪和近距離接觸,他們發現被國民黨極度丑化的毛澤東、朱德是真正能擔負起拯救民族危亡的人。

美國著名記者斯諾寫道:“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進程,如果沒有它的兩個孿生天才‘朱、毛’,是無法想象的,許多中國人實際上都把他們看作是一個人。毛澤東是這一斗爭的冷靜的政治頭腦,朱德是他的熱烈的心,以行動賦予了他的生命。共產黨所以能夠對紅軍保持嚴密的控制,朱德對‘文職’領導的忠誠和服從,是原因之一。從朱、毛以下直到各級指揮員和政治委員沒有發生軍政勢力之間的斗爭。朱、毛的聯合不是互相競爭的,而是相輔相成的。”

美國著名作家史沫特萊曾這樣比較與刻畫二人,毛澤東“是一個文筆具有雷霆萬鈞之力、觀察深刻的作家——一個政治鼓動家、軍事理論家,並且時常賦詩填詞。從風採與氣質兩方面來看,朱德比毛澤東更像農民。兩個人都坦率爽直,和他們所出身的農民一樣,講究實際,但毛澤東基本上還是知識分子,他那與常人不同的深思遠慮的思想始終考慮著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毛澤東一方面具有女性的敏銳觀察力和直覺力,另一方面也具有斬釘截鐵的男子漢所有的一切自信心和果斷力。兩個人都勇敢倔強,堅韌不拔。這些特點在朱德尤為顯著,他雖然在政治上有高超見解,但更是一個行動家和一個軍事組織家”。

可見,外國友人的眼光非常犀利,他們發現了一個天大秘密,找到了解開心中疑問的鑰匙,那就是紅軍之所以能取得長征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和紅軍之所以能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力,這與中共主要領導人毛澤東、朱德的親密合作是分不開的。二人身上的諸多不同,並不影響他們的合作,反而互信互補、相得益彰。

朱毛眼中的“朱毛”

毛澤東與朱德從1928年井岡山會師開始,就合作得很愉快,關系十分密切,幾乎形影不離,成為世人眼中難得的“朱毛”合體,直到1976年兩人相繼去世,長達48年之久。

19296月紅四軍七大后,毛澤東落選前委書記,加上身患瘧疾,便前往閩西養病。期間紅四軍四處轉戰,但是頗受挫折。朱德深深地體會到紅四軍離不開毛澤東。毛澤東回到部隊后,朱德感慨地說:“人家都說朱毛紅軍,朱離不開毛,朱離開了毛過不了冬。”

長征途中,張國燾陰謀分裂黨和紅軍。1935105日,張國燾在卓木碉召開高級干部會議,宣布另立“臨時中央”。會場上,他要朱德表態。

朱德鎮定自若地說:中央決定北上抗日是正確的。現在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了我國的東三省,我們紅軍在這民族危亡的關頭,應該擔當起抗日救國的重任。我是個共產黨員,參加了中央的會議,舉手贊成這一決定,我不能出爾反爾,反對中央的決定。人家都叫“朱毛,朱毛”,我朱德怎麼能反毛澤東?毛澤東同志我信得過,你可以把我劈成兩半,但是你絕對割不斷我和毛澤東同志的關系!后來,毛澤東深受感動,並高度評價朱德“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文化大革命”中,朱德也受到了很大的不公正對待。19731221日,朱德應邀出席毛澤東在住所會見參加中央軍委會議的人員。毛澤東對朱德:“老總啊,你好嗎?你是紅司令啊!人家講你是黑司令,我總是批他們,我說是紅司令,還不是紅了嗎?”“沒有朱,哪有毛。朱毛,朱毛,朱在先嘛!”“紅司令,現在沒有人罵你了吧?”朱德說:“沒有了。”

可見,一起經歷血雨腥風、面對生死考驗的毛澤東和朱德,彼此相互幫助、信賴和尊重,對兩人的關系都給了出奇一致的高度評價。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相濡以沫變得愈加強烈,經受住了歷史的重重考驗。他們個性和經歷的互補,造就了人世間最深厚的友誼,譜寫了動人的篇章。

(來源:《學習時報》20174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