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朱德任中央紀委書記期間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6-16   
分享到 :

嚴明政治紀律 確保長期執政

——重讀朱德任中央紀委書記期間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

任偉

我們黨櫛風沐雨、歷經坎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極其重要的保証就是紀律嚴明。194911月,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由德高望重的朱德出任書記。朱德擔任中央紀委書記前后共五年七個月,他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范,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戰爭年代,紀律是獲取勝利的保証﹔和平年代,紀律是永葆純潔的前提。把紀律挺在前面,是當下全黨的共識。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共產黨人一路走來,從炮火紛飛到和平建設,雖然環境不同了,問題不同了,困惑與挑戰也不同了,但遵守黨的紀律是一貫要求。黨的二大曾提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新中國成立后出任第一任中央紀委書記的朱德,是黨內嚴守紀律的模范,對黨的政治生活尤其是嚴守黨紀有過很多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逐漸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重溫朱德的有關論述,既是致敬先賢,亦可溫故知新。

新中國成立之初出現的一些違紀問題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勝利容易使人驕傲,一些黨員放鬆警惕,出現了一些貪腐違紀問題。1949119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僅一個月后,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決定》,指出:我們的黨已成為全國范圍內執政的黨,為了更好地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和各項具體政策,密切聯系群眾,克服官僚主義,決定成立黨的中央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同時,成立了以朱德為書記,由100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195056日,朱德在中央直屬系統黨、政、軍、群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重要講話。在朱德看來,千裡之堤毀於蟻穴,黨員違法亂紀現象哪怕隻有一滴一點,都不可容忍。朱德講:即使是很少數的黨員有不好的言行,“那就會破壞黨的戰斗力,降低黨在群眾中的威望”。

那麼,新中國成立之初有哪些違法亂紀的“苗頭”呢?朱德指出:第一,強迫命令、脫離群眾,已達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下級黨員干部,他們在進行征糧、收稅、勸購公債、減租、土改等各項工作中,往往為了單純地完成任務而不擇手段,採取了蠻橫的不講理的方法,隨便捕人、吊打,或者縱容壞分子隨便捕人、吊打而不聞不問。第二,官僚主義作風滋長。有些黨員干部,不注意國家大事,不關心群眾痛苦,工作疲塌鬆懈,得過且過,逐漸失去了作為共產黨員的高貴品質。第三,擺老資格、恃功挾賞。某些黨員干部以功臣自居,認為天下是他們打出來的,黨和人民就必須給他們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他們看不起黨外人士,看不起群眾,輕視黨的組織和紀律,輕視政府和法律。第四,貪污腐化的行為比過去增多了。少數黨員干部進入城市后,享樂思想滋生,沒有經受住“糖衣炮彈”的襲擊,自甘墮落,從英雄淪為罪人。

慶幸的是,黨中央發現問題苗頭,立即成立紀委系統,並發起“三反”“五反”運動,第一時間根除弊病,既端正了黨風,又保護了干部,不使其滑向更深淵,同時還贏得了民心。可見,從嚴治黨,防患未然,實則是組織、社會、個人三方共贏。

克服錯誤、防范風險的方法與路徑

亮明態度,堅定立場,是克服不正之風的第一步。朱德曾任總司令,一些違法亂紀人員曾是他的部下,但朱德毫不庇護,更沒有搞團團伙伙,而是亮明態度,嚴厲痛斥。朱德講:“如果我們要問天下是誰打下來的?那我就要說,這個天下是全黨同志和群眾一起打下來的,這份功勞應該首先歸在人民大眾身上。”“如果哪一個同志以為自己有了不起的功勞,要黨和人民給予他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這是完全不應該的。”因為,“我們共產黨人是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人物,即使你做得最好、貢獻最大,也不過只是做了你應該做的事情,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呢?我們共產黨人胸襟要廣闊,氣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要嚴格一些,有功先歸群眾,有過勇於擔當,所謂‘善則歸諸人,過則歸諸己’。”共產黨人不能為個人的地位、待遇等問題去苦惱,“不然黨和人民就會丟棄你們,你們就會在革命隊伍中掉下隊來,失去了和革命同伴共同前進的機會”。這些話擲地有聲,充分體現出他的人民立場。立場穩固,就不會出大錯﹔自身硬,才有底氣對抗不正之風。

澄清思想認識,堅定信念,是預防違法亂紀的有效手段。行為源於思想,如果思想動搖,行為就很可能出問題,走偏路、走邪路遲早難免。朱德1950年講:“雖然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這幾個曾經是強大的敵人,已基本上被我們打倒或即將完全被我們打倒,但是它們所遺留下來的惡劣的思想、作風和風俗習慣等等,還必須經過十分艱巨的、長期而堅韌的斗爭才能逐漸消滅。”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戰勝它、克服它,那它反過來就會影響我們。新形勢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全黨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

思想教育與組織懲戒相結合,是從嚴治黨的有力保障。思想教育潤物細無聲,組織懲戒必須雷霆萬鈞。朱德講: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加強黨內紀律教育之外,“尤其重要的,是通過典型案件的處理,嚴肅地、慎重地、有力地展開防止和反對資本主義思想對黨的侵蝕的斗爭”,“隻有從思想上、組織上兩方面來鞏固和純潔我們的黨,才能保持黨的肌體的健康,才能保証黨的路線和各項政策、決議的正確實施”。剛柔並濟是我們黨治理沉疴的原則之一。嚴明政治紀律,必須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如朱德所言:“黨內的教育工作是主要的,必須不斷地提高每個黨員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使他們克服和避免錯誤。但是,對那些犯了錯誤仍不肯改正的同志,卻必須執行紀律。”紀律執行又必須一視同仁,同樣的問題,不能對有些人教育,對另一些人懲罰,尺度公平,才能服人心。朱德特別強調:“我們的黨隻有一種紀律,絕不允許任何不受黨的紀律約束的獨立王國的存在。”黨員在黨的紀律面前要一視同仁,“不管任何組織或個人,隻要違反了政策,違犯了紀律,我們就去檢舉、糾正”。思想教育面前人人須過關,組織紀律面前人人須平等。破除“鐵帽子王”的神話,既是從嚴治黨的前提,亦是有效手段。

踐行是最好的懷念

朱德擔任中央紀委書記前后共五年七個月,為加強黨的紀律,克服黨內各種不良傾向,保持黨的優良作風,進行了不懈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講:朱德“強調黨執政后紀律檢查工作的基本任務是保護生產、鞏固和純潔黨的組織、鞏固黨同群眾的聯系、保証黨的集中統一,為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適應長期執政的要求指明了方向”。

重溫經典,不僅是懷念,更是要從中尋找養料,為未來指明道路。正如康克清同志所言:“對先行者的最好懷念,當然不是眼淚和誓言,而是怎樣腳踏實地把他們的事業推向前進,把他們的理想變為現實。”

(來源:《學習時報》20176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