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朱德研究述評(2006∼2015)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8-24   
分享到 :

近十年朱德研究述評(20062015

鄒 琪

[摘要]近十年來,國內學術界從多角度、多方面、多層次對朱德的生平、思想以及對中國革命與建設的貢獻進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研究領域逐步拓寬,研究內容不斷深化。朱德研究中也存在著不足,今后要進一步提高整體研究水平,加強朱德與其他領導人的比較研究,重視朱德研究資料的整理出版,避免重復研究,才能真正提升朱德研究的層次和水平。

[關鍵詞]近十年﹔朱德研究﹔述評

朱德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一生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等歷史時期,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由於朱德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特殊地位和影響,對朱德生平和思想的研究是比較早的,但真正深入並走向成熟是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尤其以朱德誕辰100周年(1986年)、110周年(1996年)、120周年(2006年)為契機,朱德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2016年是朱德誕辰130周年,本文擬對朱德誕辰120周年以來的朱德研究作一梳理和述評,希冀推動朱德研究的進一步深化。

一、研究概況

2006年以來,朱德研究的成果涉及了朱德思想生平的各個方面,從數量到質量,從廣度到深度,都較以前有拓展和突破。

在“國家圖書館”數據庫,以“題名”檢索“朱德”,近十年來,關於朱德研究的專著有78部,以“關鍵詞”檢索,有80部。在讀秀數據庫以“書名”檢索“朱德”,近十年有專著122部。主要有:金沖及主編的《朱德傳》(修訂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吳殿堯主編的《朱德年譜》(新編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趙魯杰的《朱德兵法與韜略》(四川人民出版社,2006年)、余瑋的《敦厚朱德》(中共黨史出版社,2007年)、張廷益的《共和國時期的朱德總司令》(中央文獻出版社,2007年)、於化庭、林建公的《讀懂朱德》(四川人民出版社,2009年)、劉淑階的《總司令朱德》(吉林文史出版社,2010年)、侯樹棟的《一代偉人朱德》(人民出版社,2011年)、江泰然的《朱德社會主義建設思想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2012年)、姚建平的《朱德在雲南》(雲南教育出版社,2013年)等。這些專著將朱德研究的層次和水平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近十年期刊發表的論文較為豐富,在“中國知網”(CNKI)數據庫,以“主題”檢索“朱德”,有近5000篇,其中有不少是具有較高理論價值和學術價值的成果。綜述類的論文主要有:江泰然的《1998-2005年朱德研究述評》(《南昌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6年第2期)、譚幼萍的《近十年來國內朱德研究述評》(《黨的文獻》2007年第1期)、曾慶亮、王安平、李智的《朱德詩詞及相關問題研究述評》(《西華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0年第2期)、譚幼萍的《三十年來國內朱德研究出版情況評述》(《毛澤東思想研究》2012年第6期)、張磊的《改革開放以來朱德軍事和政治思想研究述評》(《邊疆經濟與文化》2013年第12期)、譚獻民、王軍的《朱德研究綜述》(《湖湘論壇》2015年第3期)。這些文章都對朱德研究的成果進行了述評,對進一步的研究進行思考並提出了建議。

上述專著和論文,研究的內容涉及到朱德的生平活動、崇高品德以及政治思想、經濟思想、文化思想、黨建思想、軍事思想、紀檢思想、教育思想、體育思想等方面,使朱德研究的領域不斷拓展。

近十年來,關於朱德研究的學術活動比較活躍且規模較大。2006123日至4日,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軍事科學院、中共四川省委在四川省儀隴縣聯合主辦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出版了《全國朱德生平和思想研討會論文集:紀念朱德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央文獻出版社,2007年),這些論文比較全面地反映了朱德在軍事、經濟、黨建、文化等方面的思想和貢獻。20091130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北京成立,這是朱德研究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分會成立的同時,舉辦了“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出版了《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2010年)。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以來,開展了多次大規模的朱德研討會,主要有:朱德與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學術研討會、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座談會暨朱德與山西抗戰學術研討會、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學術研討會等,並主編了《朱德研究叢書》5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201566日,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主辦的“朱德與抗日戰爭”學術座談會在南開大學召開,與會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展開了深入研討。這些學術活動積極推動了朱德研究的深入,反映了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基本趨向,使朱德思想生平研究跨入一個可持續性的新階段。

二、研究的主要內容

近十年來,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成果,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主要方面。

(一)關於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

20世紀80年代特別是近十年以來,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的思想逐漸進入人們的研究視野,並取得了較為豐富的研究成果

1.“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

在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中共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立足於中國國情,借鑒蘇聯經驗,積極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而最早明確提出“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是朱德。19633月,朱德指出:“目前,要看到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真正建成社會主義,我們要找出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吳殿堯主編:《朱德年譜》(新編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1869頁。】19651230日,朱德主持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擴大的第二十四次會議,明確地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過去我們是學蘇聯的經驗,現在我們要在毛主席的領導下,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吳殿堯主編:《朱德年譜》(新編本),第1945頁。】朱德的這一高度概括,使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從理論上有了明確的定位。這是他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探索的結晶【張廷益:《朱德關於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四川黨史》1997年第2期。】。朱德借鑒蘇聯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和教訓,同時又根據本國的具體國情,提出了“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框架基礎﹔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國國情的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提出一系列符合中國實際的政治理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雛形基礎【毛志強、楊德輝、李曉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朱德的探索及其歷史性貢獻》,《雲南行政學院學報》2013年第6期。】。

2.“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

朱德“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十分豐富,不僅體現在經濟建設方面,也體現在政治建設、軍事建設、文化建設和外交建設等方面。“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是朱德提出的諸多理論觀點的總命題,博大而精深,主要有5個方面:第一,社會主義的中心任務是發展生產﹔第二,經濟建設必須尊重客觀規律﹔第三,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第四,必須建立強大的國防軍﹔第五,必須加強對外開放和外貿工作【江泰然:《“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2008年第7期。】。有學者認為,這一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思想橋梁作用,包含著豐富的重要內容:第一,“中國式的社會主義”要求必須堅持共產黨的正確領導﹔第二,“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牢固把握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任務﹔第三,“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情況下,適當保留私有制為補充,發展商品經濟,運用市場機制和價值規律﹔第四,“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不勞動者不得食”和按勞分配的原則,堅決反對平均主義的“大鍋飯”﹔第五,“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把經濟社會建設同改善人民生活結合起來,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古世平:《對朱德“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的重新審視》,《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2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集中表現在以下4個方面:一、抓住國際局勢緩和機遇集中精力搞好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二、建立“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軍事工業體系﹔三、學習別國的經濟建設先進經驗要結合本國的實際﹔四、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也要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宋剛、張廷益:《朱德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不懈探索》,《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3期。】。

3.“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過程中,朱德提出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學者們給予了高度評價。朱德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胸懷和氣魄,善於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對中國社會主義進行了理論的思考和實踐上的探索,對於進一步推進中國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具有重大啟發意義,他的社會主義觀對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宋一:《朱德同志的社會主義觀》,《雲南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07年第1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已經在努力探索“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並且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它是毛澤東思想的組成部分,是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要來源,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也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潘鈜:《論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世紀橋》2009年第2期。】。朱德“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為毛澤東探索中國社會主義發展模式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他的理論勇氣和開拓精神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同時這些探索為鄧小平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改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鑒,使中國共產黨最終找到符合自身特點和實際的發展模式——中國模式【毛志強、楊德輝:《朱德加強黨執政合法性思想初探》,《唐山師范學院學報》2015年第4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在新中國成立的最初年代,就開始探索和思考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提出許多切實可行的建議和意見,但有些建議和意見由於“左”的偏向發生,未能付諸實現。如今,我們看到朱德當年那些從中國國情出發、從客觀實際出發的主張、建議和意見,在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都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並能檢索到這些思想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之間的思想理論聯系,給我們以啟示和指導。朱德的探索和思考仍熔鑄於我們的事業中【吳殿堯:《朱德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2007年第1期。】。

(二)關於朱德與黨的建設

1.朱德的黨建思想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朱德非常重視黨的建設,形成了豐富和深刻的黨建思想。民主革命時期朱德的黨建思想主要包括:無條件地在共產黨領導之下﹔我們要大量培養干部﹔共產黨員是一個最光榮最先進的稱號﹔黨的團結是黨領導革命走向勝利的基本保証﹔建設黨的新的風格【石國亮:《民主革命時期朱德對黨的建設的貢獻》,《毛澤東思想研究》2009年第2期。】。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地位發生了根本變化,朱德提出了一系列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思想主張,諸如:加強黨的執政地位的建設,加強黨的團結和維護黨的統一,正確處理黨和非黨的關系【江泰然:《論朱德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思想》,《求實》2009年第6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從4個方面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黨建思想:一、堅持並大力倡導學習,豐富了黨的思想建設內涵﹔二、為堅持黨的領導、增強黨的團結作出了杰出貢獻﹔三、嚴肅黨的紀律,為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作出了獨特貢獻﹔四、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選拔和使用干部,發展了黨的干部路線【王炳林:《朱德對毛澤東黨建思想的豐富和發展》,《理論學刊》2011年第1期。】。朱德提出了加強黨執政合法性的理論:一、夯實黨執政合法性的執政理念: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二、夯實黨執政合法性的物質前提:發展生產力是革命的終極目旳﹔三、夯實黨執政合法性的價值認同:國家富強與人民富裕﹔四、夯實黨執政合法性的社會模式: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五、夯實黨執政合法性的權威基礎:嚴肅黨的紀律﹔六、夯實黨執政合法性旳群眾基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志強、楊德輝:《朱德加強黨執政合法性思想初探》,《唐山師范學院學報》2015年第4期。】。在黨的建設過程中,朱德形成了自己獨具特色的黨內關懷思想:始終把政治關懷放在第一位,思想關懷方面要求提高黨員的覺悟和堅持實事求是,關心部下和群眾的物質生活問題,注意愛護和訓練干部,精神關懷方面注重英雄人物的帶頭作用【賈嵐:《朱德黨內關懷思想研究》,《湖南師范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12年第2期。】。朱德的黨建思想不僅豐富、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的黨建學說,而且對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產生的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具有先鋒的探索意義【陳一容、江茂森:《朱德黨建思想淺探》,《學校黨建與思想教育》2007年第6期。】。

2.朱德的紀檢思想

朱德是新中國成立后的首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是我們黨紀檢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人,在黨的紀檢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思想和觀點。朱德十分強調紀律檢查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的貫徹執行,關系到黨的事業的實現,關系到黨的生存和發展,隻有加強黨的紀檢工作,才能使黨的路線、政策、決議得到正確的執行,才能為黨的各項工作的圓滿完成提供保証【廖沖緒:《朱德對黨的組織紀律建設的貢獻——談朱德領導下的黨的紀檢工作》,《毛澤東思想研究》2008年第4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紀檢思想主要有4個方面,一、黨的紀律是執行黨的路線的保証﹔二、紀檢工作要圍繞黨的中心工作進行﹔三、以思想教育為主,以執行紀律為輔﹔四、必須加強和健全紀檢工作【周敏之:《朱德紀檢工作思想初探》,《湖湘論壇》2006年第6期。】。朱德提出了紀檢工作中應堅持的原則:一、堅持一視同仁的原則﹔二、堅持對違紀者必糾的原則﹔三、堅持嚴肅與審慎相結合的原則﹔四、堅持黨的教育同執行紀律相結合的原則﹔五、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原則【王彥民、高天鼎:《朱德與建國初期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建設》,《河南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2年第2期。】。有學者認為,朱德關於紀檢工作的方法,一是從思想上教育甚至是反復地教育干部,以提高干部的思想覺悟﹔二是黨內的教育工作同執行紀律相結合﹔三是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隨時總結經驗,在黨刊或報紙上公布,以教育全黨和人民﹔四是領導重視,自上而下逐級地、經常地抓緊紀律檢查工作,同發揚黨內外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五是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則﹔六是要加強學習,增強信心【李蓉:《新中國成立初期朱德的廉政建設思想和實踐》,《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學報》2013年第3期。】。朱德的紀檢思想為我們做好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紀檢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啟迪和歷史借鑒,至今對我們黨的自身建設、特別是黨的紀檢工作仍然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3.朱德的干部思想

朱德十分重視干部隊伍的建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干部思想:一、干部問題是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中決定一切的問題﹔二、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標准﹔三、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必須全面提高干部素質【孫朝暉、楊紹瓊:《論朱德的干部思想》,《四川檔案》2006年第6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培訓教育干部、純潔干部隊伍和懲治干部犯罪、保持干部隊伍的團結等方面都做了諸多有益的理論和實踐探索,為共和國的革命和建設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和財富【劉斌:《論朱德的干部隊伍建設理論與實踐》,《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1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干部作風建設思想主要包括5個相互聯系、密不可分的內容,一是以“實事求是”為核心的思想作風建設﹔二是以“終身學習”為核心的學習風氣建設﹔三是以“服務群眾”為核心的工作作風建設﹔四是以“戒驕戒躁”為核心的領導作風建設﹔五是以“克勤克儉”為核心的生活作風建設【王家紅:《朱德干部作風建設思想研究》,《黨史博採》2010年第9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在干部隊伍組織建設上有著一系列深刻的思想,體現在4個方面:一、要大膽從基層提拔干部﹔二、“有德有才”是任用和選拔干部的根本標准﹔三、對黨內犯錯誤的干部應堅持教育為主,執行紀律為輔的原則﹔四、對待黨內犯錯誤的同志要採取和風細雨、治病救人的方法【殷煥舉:《論朱德的干部隊伍建設思想》,《毛澤東思想研究》2006年第5期。】。這些主張,凝聚了朱德的政治智慧,豐富了中國共產黨的黨建理論寶庫,對推進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有重要的借鑒作用【江泰然:《試論朱德提高領導干部素質的思想》,《西華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2年第2期。】。

(三)關於朱德與軍隊建設

朱德在軍事領域有著許多獨特的思想理論和輝煌的軍事建樹,他的軍事思想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十年來,學者們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1.朱德的軍事教育思想

抗戰時期朱德軍事教育思想適應了抗戰時期軍事斗爭的需要,主要內容有:堅持抗戰必勝的政治信念﹔重視政治教育,突出技術訓練﹔從實際出發的練兵方法﹔注重官兵平等的帶兵方法【張瑞安:《抗戰時期朱德軍事教育思想研究》,《學術論壇》2007年第4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軍事教育思想非常豐富,主要包括:重視軍隊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因地制宜、靈活機動地在軍隊中開展軍事教育﹔樹立尊重普通士兵、普通民眾的新英雄主義觀。正是由於開展了一系列的軍事教育活動,我軍才能成為具有強大戰斗力的“威武之師”【敖天穎:《朱德軍事教育思想初探》,《毛澤東思想研究》2010年第5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軍事教育思想是其建軍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包括:一是人才論,即軍事教育要擔負為國家培養勁旅的任務﹔二是靈魂論,即軍事教育要突出政治,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三是中心論,即軍事教育要強化軍事訓練,不斷提高戰斗力﹔四是求實論,即軍事教育要從實際出發確立求實的態度。這些思想不僅正確地指導了我軍以往的軍事教育,也給今天的軍事教育留下了許多發人深思的啟示【原軍良:《朱德軍事教育思想探析》,《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學報》2008年第1期。】。

2.朱德的軍隊政治工作思想

作為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朱德高度重視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並將其形象地概括為“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以及“政治工作是軍隊的靈魂”。朱德強調加強軍隊政治工作是維護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的可靠保証,是提高黨和軍隊戰斗力的可靠保証,是促進軍事工作完成的可靠保証【劉桂生:《朱德關於軍隊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論述》,《長沙鐵道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1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從兩個方面強調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一,在軍隊中開展政治工作是由人民軍隊的無產階級屬性決定的,其二,人民軍隊政治工作是堅持和保証黨的絕對領導的必然要求【付瑤:《朱德:政治工作打造鐵的軍隊》,《黨史縱橫》2012年第11期。】。有學者對朱德在土地革命斗爭時期的軍隊政治工作思想進行了探討:一、對人民軍隊建設“從人民出發,為人民服務”的建軍原則進行了初步探索﹔二、在理論和實踐上提出要建立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必須堅持和強調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三、開始醞釀軍事與政治相結合的思想,深刻地認識到政治工作對人民軍隊建設的重要性【徐任中:《土地革命時期朱德對人民軍隊政治思想建設的貢獻》,《成功(教育)》2013年第11期。】。有學者認為,朱德提出過許多關於軍隊政治工作的卓越論述,對毛澤東軍隊政治工作思想作出了獨特的重大貢獻。首次提出“政治戰爭”思想,賦予政治工作協調己方對敵實施政治作戰的任務﹔充分肯定政治工作的生命線地位,同時指出“軍事工作與政治工作都要搞好”﹔提出“軍隊必須無條件地置於共產黨領導之下”,堅持黨領導軍隊的組織制度﹔堅持實事求是和群眾路線的作風方法,強調發揮各級干部的模范作用【馮憲書:《試析朱德對毛澤東軍隊政治工作思想的重大貢獻》,《黨史文苑》2012年第1期。】。朱德在理論和實踐上重視軍隊政治工作,把它看作是我軍的生命線和靈魂,對人民軍隊建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是毛澤東軍事思想關於人民軍隊建設學說的重要組成部分【張嘉友:《論朱德軍隊政治思想建設思想》,《毛澤東思想研究》2009年第4期。】。縱觀中共黨內軍內領導人的論著,還很少有人對此闡述得如此系統和深刻。在實踐上還很少有人對此貫徹得如此深入和徹底。朱德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對這一學說的豐富和發展作出了別人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王安平:《試論朱德關於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思想》,《西華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5期。】。

3.朱德的建設現代化軍隊思想

朱德“極其關心並積極主張加速我軍的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正確的方針、原則,指導我軍實行新的戰略轉變”【楊得志:《朱德同志對毛澤東軍事思想的杰出貢獻》,《虎略龍韜新孫吳》,解放軍出版社1984年版,第61頁。】。新中國建立之初,依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朱德適時地提出了建設現代化革命軍隊的任務,主張革新編制體制,建立新式軍兵種,並通過制度建設促進軍隊現代化﹔強調在現代化建設中,技術具有決定性作用,必須精心學習、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同時,要加強政治工作,保証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史滇生:《論朱德建設現代化革命軍隊的思想》,《南京政治學院學報》2007年第5期。】。有學者認為,朱德深刻認識到科學技術在軍事斗爭中的重要性,形成了豐富的科技強軍思想,其內容包括:重視提高軍工生產和武器裝備的科技含量,以增強軍隊戰斗力﹔強調加強軍事技術學習,以提高軍隊素質﹔主張科學整訓,發展技術諸兵種,以加速國防現代化【方少燦:《朱德科技強軍思想初探》,《黨史文苑》2015年第2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對新中國的海防建設以及海軍的現代化貢獻巨大,他提出要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認為既要明確海軍建設的方針和目標、積極的防御戰略和靈活的戰術,又要設立海軍院校,培養專門人才,同時,還要注重海軍兵種的發展,重視海軍部隊政治工作,加強海軍軍事訓練【胡苗、李正華:《朱德與新中國海防建設》,《毛澤東思想研究》2012年第2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最早關注、提出並系統闡述了建立各軍兵種和實行諸軍兵種聯合作戰的問題,以及諸軍兵種聯合作戰必須有統一的訓練計劃和諸軍兵種建設向合成方向發展等問題【江泰然:《試論朱德諸軍兵種聯合作戰思想》,《西華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0年第2期。】。朱德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內涵豐富,也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朱德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對新時期國防與軍隊建設仍有重要意義【趙萬須:《朱德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研究》,《軍事歷史》2011年第6期。】。

(四)關於朱德與經濟建設

從戰爭年代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朱德一直重視經濟建設,提出了許多符合中國國情的觀點和主張,形成了比較系統的經濟建設思想。近十年來,學者們對朱德經濟思想的各個方面作了進一步探討。

抗戰時期,朱德提出了“發展邊區經濟建設”新方略,竭力倡導“軍墾屯田”政策,親自領導南泥灣開發建設,大力推動“建立革命家務”和生產競賽運動,為陝甘寧邊區克服經濟困難、實現豐衣足食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高尚斌:《朱德與陝甘寧邊區的經濟建設》,《中共黨史研究》2007年第2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在中共領袖中最早提出許多經濟觀點,如要建立托拉斯經濟組織(1947年)、要發展綜合性經濟區域(1953年)、要因地制宜發展農副業經濟(1955年)、要開發山區老區(1957年)、要發展旅游業(1957年)、要建立經濟監察制度(1947年)、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1954年)等,在后來不同時期都被黨中央逐步採納,這足以証明朱德的許多經濟觀點是具有真知灼見的【徐黎:《淺談朱德遠見卓識的經濟觀點》,《毛澤東思想研究》2007年第1期。】。新中國成立以后,朱德對經濟建設理論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和主張:盡快將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搞經濟建設要遵循客觀規律,發展工業要重輕並舉、軍民結合,並重視發展地方工業,要發展農業多種經營,並重視副業生產,重視科學技術在促進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積極擴大對外貿易,改革不合理的外貿管理體制【王曉丹:《新中國成立后朱德經濟建設思想探析》,《湘潮》2010年第9期(下半月)。】。朱德非常重視發展生產,多次強調:建設社會主義就是要努力發展生產力,發展生產是社會主義的中心任務,抓住有利時機發展生產和搞經濟建設,發展生產及經濟的目的是使國家和人民富裕【江泰然:《朱德社會主義建設必須發展生產的思想》,《重慶行政(公共論壇)》2010年第6期。】。有學者認為,朱德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提出了發展農村經濟的思想和主張,主要包括:走正業(農業)和副業兩不誤、集體副業和家庭副業同時並舉之路,使農民家庭富裕起來﹔按照就地取材、就地供應、就地推銷和商業部門積極扶持的原則發展手工業,使農村經濟繁榮起來﹔按照因地制宜、實行多種經營的方針發展山區農業、林業、畜牧業和各種土特產的生產,改變山區落后面貌【庹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朱德發展農村經濟的思想和主張》,《當代中國史研究》2006年第6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農村建設思想主要有:一、要加速農業發展,農業要充分發展﹔二、發展農業要有多種經濟成分﹔三、農業應實行生產責任制﹔四、農業要發展商品生產﹔五、發展農業就要優化產業結構﹔六、發展農業的目標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目的是使農民共同致富【張立慧:《建國后朱德關於發展農業的思想——紀念朱德誕辰120周年》,《黨史文苑》2006年第11期。】。為了進一步發展農業生產,朱德強調:第一,因地制宜地制訂好發展政策和發展規劃﹔第二,科技興農﹔第三,發展水利建設【盛海英:《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初期朱德對農村建設的思考》,《東北師大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9年第3期。】。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朱德提出了一系列發展手工業的思想,諸如:手工業生產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組織手工業生產者走社會主義道路,發展手工業生產以滿足人民的需要。發展手工業的思想,是朱德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當時和以后對手工業發展都產生了很大作用與積極影響【江泰然:《論朱德發展手工業生產的思想》,《中共成都市委黨校學報》2010年第6期。】。在對外貿易方面,朱德主張外貿要“大出大進”、“以進養出”、“以出帶進”﹔外貿市場多元化,做世界范圍的生意﹔建立出口商品生產基地,保障貨源充足。朱德的對外貿易思想,對我國發展對外貿易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其中一些觀點,對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王紀一:《朱德對外貿易思想探析》,《黨的文獻》2006年第6期。】。朱德時刻關注農業發展和農民共同富裕的問題,就實現農民的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建性的思想。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實現人民的共同富裕﹔二、大力發展生產力是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徑﹔三、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條件﹔四、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經營是共同富裕的有效措施【王戎:《論朱德的農民共同富裕思想》,《毛澤東思想研究》2006年第4期。】。朱德與鄧小平的富民思想,兩者之間存在著內在的邏輯聯系,可以說,朱德的富民思想為新時期鄧小平富民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了先行的探索和理論上的准備【趙微:《朱德與鄧小平富民思想比較研究》,《宜賓學院學報》2007年第9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經濟思想中滲透著豐富的科學發展觀:集中力量發展生產的同時,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實現人人富裕、共同富裕的思想,就是一種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搞建設必須按客觀規律辦事、構建合理的所有制結構和經濟管理體制,使國民經濟平衡發展的思想,就是一種全面、協調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思想,就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深入研究朱德的經濟思想,對於當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王安平:《朱德經濟思想中的科學發展觀》,《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12年第1期。】。

(五)關於朱德與教育、科技、文化建設

近十年來,朱德研究的領域不斷拓寬,對朱德在思想政治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方面的思想和貢獻的研究也取得了新進展。

1.朱德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論

朱德歷來重視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強調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有學者認為,朱德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的根本內容,一是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和學習,二是保証黨的絕對領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三是堅持鐵的紀律、加強黨的紀律性【潘勇:《論朱德對黨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的貢獻》,《成都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7年第8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的內容有:第一,講政治﹔第二,講真理﹔第三,講紀律與講政策﹔第四,講愛國主義教育與講革命英雄主義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徑一是典型案例,二是整風運動,三是榜樣力量,四是藝術宣傳【毛志強、楊德輝:《朱德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的貢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朱德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一是民主與集中相結合的方法﹔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與物質利益相結合的方法﹔三是說服教育與嚴格紀律相結合的方法﹔四是將言教與身教相結合的方法﹔五是團結與斗爭相結合的方法﹔六是表揚與批評相結合的方法,同時朱德強調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選擇要多樣化【林媛紅:《論朱德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理論觀察》2015年第7期。】。有學者認為,朱德提出的有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主要有:一、堅持“政治工作要走群眾路線”的原則﹔二、堅持物質利益的原則﹔三、堅持又紅又專的原則﹔四、堅持榜樣示范的原則﹔五、堅持和風細雨的原則﹔六、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七、堅持鐵的紀律原則﹔八、堅持身教重於言傳的原則【歐陽恩良:《朱德論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湖北社會科學》2007年第12期。】。

2.朱德的科技思想

朱德對科學技術的功能作用和地位,對如何發展科學技術進行了長期思考並提出了一系列基本思想,如科技價值思想、科技人才思想、科技強軍思想、科技交流與合作思想等。它對豐富毛澤東思想,指導當前科學技術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肖贊、楊德才:《朱德科技思想研究》,《學術論壇》2006年第9期。】。有學者認為,在《朱德年譜》新編本體現出朱德關於科學技術的遠見卓識,包括:科學第一,自然科學是一個偉大的力量﹔技術決定一切﹔科學技術與群眾結合﹔打開國門引進國外先進科學技術以及知識分子是國家寶貴的財富【潘鈜:《朱德科學技術思想述評——〈朱德年譜〉新編本讀書筆記》,《黨史文苑》(學術版)2008年第1期。】。朱德的科技意識貫穿於領導軍隊、經濟技術、革命和建設的全過程,他對黨和國家科技發展戰略性思考的重要成果是“三結合”科技思想,即把科學技術與中國革命結合起來、使科學技術與國家建設相配合、使軍工技術與民用技術相結合【曾敏:《論朱德“三結合”科技思想》,《毛澤東思想研究》2006年第2期。】。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科技思想與實踐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科技與抗戰、建國結合,科技應服從和服務於歷史使命﹔二、身體力行,關注各業發展,積極調研,為新中國科技發展獻計獻策﹔三、瞄准世界發展趨勢,學習國外先進技術,大力發展尖端技術,提升國力﹔四、發展科技,必須發展教育,尊重人才,使科技與群眾相結合【李清津、於麗娟:《朱德的科技思想與實踐研究初探》,《徐州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2期。】。

3.朱德的文化思想

有學者認為,朱德文藝思想是“無產階級”的“革命實用主義”的文藝思想,其內涵的系統構成包括:在文藝創作方向上,要符合中國革命的大方向﹔在內容方面,文藝要熱情地歌頌社會主義事業前進中涌現出來的動人的真實事件﹔在形式方面,要求多採用大眾化、通俗化的民族形式和民間形式【可曉鋒、董赟:《論朱德的文藝思想》,《黨史文苑》2015年第18期。】。朱德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思想有4個方面:一、文化建設必須置於社會經濟發展的戰略地位,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確保文化事業的社會主義方向﹔二、文化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和不斷創新,充分發揮文化事業的社會效益﹔三、文化建設必須注重人才培養和文化傳承,保障文化事業的長足繁榮發展﹔四、文化建設必須重視對外交流,借鑒國外優秀文化,彰顯文化事業的實力與魅力【陳培榮、何建華:《論朱德推進文化建設的貢獻及啟迪》,《黨史文苑》2015年第5期(下半月)。】。也有學者認為,朱德的文化思想主要是:強調繼承和發揚革命文化傳統﹔重視科技和教育﹔強調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主張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發展國際文化交往。這些思想觀點具有民族性、開放性、大眾性和時代性的特點,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毛澤東思想,對新中國的文化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對當代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也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劉海靜:《朱德文化思想研究》,《平頂山學院學報》2010年第6期。】。

三、研究特點和關於深入研究的思考

近十年來,學術界從多角度、多方面、多層次對朱德的生平、思想以及對中國革命與建設的貢獻進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較為全面地反映了朱德研究的水平和現狀。朱德研究取得了新突破,呈現出鮮明的特點,同時也存在著不足,有許多重要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入探討。

(一)研究特點

1.研究領域逐步拓寬。在繼續加強對朱德的生平、軍事思想、黨建思想、經濟思想等研究的同時,學者們將朱德的“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戰線思想、民主思想、民生思想、和諧思想、國家安全思想、調查研究思想、“三農問題”和富民思想、教育思想、科技思想、人才思想、文化思想、體育思想等方面納入研究領域,拓寬了朱德研究的范圍,有利於我們更加全面地認識朱德及其思想。

2.研究內容不斷深化。隨著研究的深入,學者們在朱德研究中取得了越來越多的重要成果,理論性和學術性日趨增強。在軍事思想方面,學者們研究了朱德的軍隊政治工作思想、軍事教育思想、政治戰爭思想、治軍思想、士兵思想、城市攻堅戰術思想、宣傳戰思想、軍事情報偵察思想、總力戰思想、軍隊管理思想、軍事經濟思想、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等等。在經濟思想方面,學者們研究了朱德的農業思想、農民富裕思想、農村建設思想、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思想、發展手工業思想、外貿思想、林業思想、經濟現代化思想等等。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論方面,學者們不僅論述了朱德對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認識,而且進一步研究了朱德關於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方法、原則和途徑。在朱德研究的其他方面,學者們也都進行了深入探討。所有這些,在橫向上拓寬了朱德研究的領域,更在縱向上深化了朱德研究的內容。

3.研究力量日益加強。在朱德研究的隊伍中,有一批知名的黨史專家和學者,以庹平、李蓉、譚幼萍、王紀一、江泰然、王安平等人為代表,他們一直致力於朱德研究,積極推動著研究的發展。近十年來,又有不少年輕學者開始研究朱德的生平和思想,研究成果較為豐富,成為朱德研究的新生力量。研究力量日益加強,研究隊伍不斷壯大,是朱德研究不斷拓寬和深化的根本保証。

(二)關於深入研究的思考

1.提高整體研究水平。如前“研究概況”所述,近十年來,朱德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是,客觀地講,與對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比較起來,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相對要薄弱一些,人們對他的了解和研究至今仍然是很不夠的,這與朱德對人民軍隊、中國革命和建設以及毛澤東軍事思想的貢獻還遠遠不相稱【譚幼萍:《三十年來國內朱德研究出版情況評述》,《毛澤東思想研究》2012年第6期。】。就整體而言,研究的廣度和深度均有拓展與提升的空間,必須進一步重視和加強朱德研究。另外,從研究成果的質量來看,記述性、回憶性、故事性的作品為數不少,理論性和學術性成果的數量還較少,也使得朱德研究的整體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2.加強朱德與其他領導人的比較研究。朱德是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和其他領導人一起進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探索,共同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作出了杰出的貢獻,因此,對朱德的研究必須放在這個集體中考察,並對朱德與其他領導人進行比較研究。從目前的成果看,在朱德研究中,比較研究明顯薄弱,隻有趙微的《朱德與鄧小平富民思想比較研究》(《宜賓學院學報》2007年第9期)、李超的《朱德、毛澤東偉大人格的一致性和互補性》(《綿陽師范學院學報》2011年第1期)等,成果極少。在今后的研究中,要進一步加強朱德與其他領導人的比較研究,才能清晰地梳理朱德思想發展的軌跡,科學地評價朱德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貢獻與地位。

3.重視朱德研究資料的整理出版。資料是研究的基礎,十年前就有學者呼吁重新整理編輯出版朱德著作。現在看來,朱德著作和相關文字資料雖有出版,但是不夠全面。研究者難以佔有第一手資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朱德研究的深入。這也是相比於其他領導人的研究,朱德研究相對薄弱的原因之一。因此,應該重視朱德研究資料的整理出版,包括朱德的論著以及革命和建設時期朱德的電報、訓令、書信、講話等等,使這些資料在朱德研究中發揮其作用與價值,把朱德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4.避免重復研究。從目前的研究狀況來看,對朱德研究的視野還不夠開闊,部分研究者對已有研究成果重視不夠,研究的選題比較集中,有些成果是重復研究,從內容到風格如出一轍,觀點雷同。學者們必須拓寬研究視野,多層次、多角度地深入,才能把朱德研究進一步推向縱深,真正提升朱德研究的層次和水平。

本文為江蘇省2015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創新計劃項目“朱德研究史”(KYLX15-1347)、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項目的階段性成果。

(本文作者,揚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淮陰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江蘇 揚州 225009

(責任編輯:俞放)

(來源:《黨史研究與教學》201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