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治學之道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8-29   
分享到 :

朱德的治學之道

左智勇

提起朱德,元帥形象即浮現眼前。殊不知,他亦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人。其教育背景良好,理論功底扎實,學術成果卓著,治學經歷豐富。文人朱德,重視學習,善於思考,治學有方。

目標明確

朱德一生,為革命之憂而憂,為革命之樂而樂,永葆初心,砥礪前行。其治學之本在於救國救民。初長之時,他熟讀經書,遍學文史,傳統文化植根於心,愛國思想迅速生成。他接受了“讀書不忘救國”的思想,認同富國強兵的理念。入學新學堂之后,他閱讀《民報》《警世鐘》《革命軍》等革命刊物,接受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在雲南陸軍講武堂,他加入中國同盟會,組織五華社,主張奮發互勵,富國強兵,拯救中華民族的危亡。而當他認識到舊民主主義革命無法成功之時,便廣泛地閱讀史籍,希望從歷代的興衰更替中尋求歷史的借鑒,同時借助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浪潮,大量閱讀《新青年》《每周評論》等進步刊物,“找到了了解中國歷史——過去和現在——的一把鑰匙”,進而把一切都奉獻給了共產主義崇高事業。此后,他學習的主要內容就是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上世紀60年代中期,年過八旬的朱德還堅持研讀黨中央規定學習的32本馬列著作。在89歲高齡他還強調,“我們一定要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勤勤懇懇地努力工作,完成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方法多樣

朱德治學嚴謹,方法多樣。首先,他博覽群書,兼收並蓄。私塾時,他學習四書五經等經典,對詩詞歌賦等廣泛涉獵,還閱讀了戊戌變法后出版的新書,如地理、數學等。在成都和昆明學習期間,除了透徹掌握本專業的知識外,他還閱讀康有為的《歐洲十一國游記》、梁啟超的《新大陸游記》等書籍,以及有關喬治·華盛頓的書和意大利、日本、俄國有關改革政治方面的書籍。在瀘州時,他除了閱讀歷史書籍以及《新青年》等進步刊物外,還閱讀了達爾文、盧梭等的著作。在蘇聯,他比較系統地學習了辯証法、唯物論、政治經濟學、軍事學,還學習了中國和世界的經濟地理等。其次,他勤於做批注。從1918年8月到1919年4月,他認真閱讀了《史記》和《三國志》,並寫下批語一百多處,特別注意探討歷來戰爭勝敗的原因。在德國留學時,一個在哥廷根幫助他補習過德文的中國留學生回憶說:“朱老很勤儉、謙和,有識度,讀書很用功,書上寫滿了注解。”到晚年時,他在閱讀馬列著作時,還讓工作人員摘錄重點,然后再把這些內容逐字逐句讀了好多遍,並用紅筆加以圈點。再次,他熱衷於開展討論。在瀘州時,他與好友孫炳文埋頭書齋,一起閱讀《新青年》等進步刊物,反復地討論著民主、科學、民族和種族平等等方面的問題,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在德國留學時,他覺得更有益的學習活動是每周三舉行的黨小組會。他們學習、討論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的著作,討論各種理論問題,並在一起分析國際形勢和各國革命運動的發展。他的政治眼界因此更加開闊。又次,他善於向各種人士學習。1923年5月,朱德在德國哥廷根租住在文德路八十八號。他之所以這麼做,就是為了向房主,一位曾在德皇軍隊中擔任過將軍的男爵,學習一戰中的戰例、戰法。在臨終前不到兩個月,他看到《共產黨宣言》新譯本后,不顧年高體弱,驅車到中央黨校,看望參與翻譯的同志,一起交流對這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心得。而他最重視的是在實踐中向群眾學習。他強調:“我們一切力量都出於群眾身上,一切辦法也都由群眾創造出來。”“馬列主義最重要的一條精髓就是聯系群眾,向群眾學習。”最后,他精於各種學習技巧。朱德在德國留學時,德文基礎非常差。為學習德文,他買了一張柏林地圖,每天帶著它出去走。沿路遇到博物館、學校、畫廊、啤酒店、餐館,或是准許他進去的工廠,都要去看看。他訪問議會,游覽公園,參觀教堂,走訪普通人的家庭。他還去看歌劇,聽音樂會。那時的柏林,他幾乎都走遍了。朱德后來回憶這段生活時說:“硬是走路,學德文也學得快,認識街道也快。”

知行合一

朱德說,“學習馬列主義,第一便要求能正確地認識客觀現實、認識世界”,“第二個要求,便是理論與實踐的一致,把理論運用在實踐中來改造實際,從改造實際中更加豐富了發展了理論的內容”。1937年6月12日,為總結國內戰爭的寶貴經驗,摸索對敵作戰方法,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決定設立軍事研究委員會,朱德任主任。1938年,朱德發表《論抗日游擊戰爭》,對抗戰初期敵后像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的抗日游擊隊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延安時期,邊區最緊迫的是糧食問題。朱德早年在讀《三國志》時就很贊賞曹操“開芍陂”的作法,認為這是解決軍隊生活必需品的好辦法。因此,他提出了屯田軍墾的主張,親自指導南泥灣的開發工作,推動大生產運動,培育和倡導了“南泥灣精神”。

利他覺他

朱德治學,自覺而覺他。他以“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也用“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了”勉勵周圍的同志。他強調“不學習就會落后,就不能跟社會一道前進”。他鼓勵革命將領,從戰爭中學習戰爭。他鼓勵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員,在實踐中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他帶領工作人員一起學習馬列主義和毛澤東著作,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給他們講解文章的背景和主要精神,讓他們對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有進一步的認識。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