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一生學習《共產黨宣言》

作者:李 振    發布時間:2018-10-23   
分享到 :

1976年5月,朱德收到中共中央黨校顧問成仿吾翻譯的《共產黨宣言》新譯本,如獲至寶。90歲高齡的他用了一天時間,認真對照舊譯本,重新讀了一遍。

第二天一大早,朱德告訴秘書,自己要去看望成仿吾。秘書打電話給成仿吾,告知這一消息。成仿吾激動地說:“請轉告老總,請他不要來,我馬上去看望他。”沒過多久,成仿吾再次接到朱德秘書打來的電話:朱老總堅持要親自登門拜訪。

到達中央黨校后,朱德拿出《共產黨宣言》新譯本,稱贊成仿吾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新譯本通俗易懂,可以一口氣讀下來。有了好譯本,才便於弄懂馬克思主義。”臨別時,朱德請成仿吾保重身體,表示要把成仿吾這裡當個點,以后時常來看看。遺憾的是,一個多月以后,朱德因病情加重,與世長辭。

從192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周恩來手裡接過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到1976年臨終前再讀成仿吾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可以說,朱德的一生與《共產黨宣言》結下了不解之緣。

研讀《共產黨宣言》,是朱德一生學習的一個側影。在革命、建設的不同時期,朱德始終以“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留德期間,朱德積極參加黨小組學習,閱讀了包括《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在內的一系列德文版馬列著作﹔延安時期,朱德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上世紀60年代中期,他堅持研讀黨中央規定高級干部學習的32本馬列著作,寫下了許多學習筆記。此外,朱德既重視書本知識的學習,更重視在實踐中向群眾學習。他說,“馬列主義最重要的一條精髓就是聯系群眾,向群眾學習。”

我們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在新時代,各級領導干部應像朱德同志那樣堅持學習、認真學習、善於學習,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