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任弼時的“三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16   
分享到 :

有感於任弼時的“三怕”

未名

近讀一篇紀念任弼時同志的文章,感慨良多。文章說,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任弼時同志幾十年如一日,為黨和人民的革命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凡曾同任弼時同志一道工作或生活過的人都知道,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煩人,三怕用錢多。

任弼時同志曾先后兩次被捕入獄,受過國民黨的酷刑,加之長期艱苦勞累的革命斗爭生活,因此身體虛弱多病。但他一直頑強地同病魔作斗爭,帶病堅持工作,直到逝世。任弼時同志為別人想得多,為革命事業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總怕麻煩人。建國以后,他家住北京景山東街,房子狹小,還緊挨著馬路,他的辦公室離馬路隻有兩三米,聲音嘈雜。組織上為了照顧他的工作和休息,要給他搬家。當他了解到為了給他搬家,得把一個機關遷走時,就堅決不讓搬。后來,組織上准備把他的住房維修一下,他也不讓,說能將就著住,就不必整修,免得給組織添麻煩。他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生怕多用公家的錢。有一段時間,他在北京市郊養病,總是等許多事積在一起時才要車進城。他平時生活也是十分簡朴,逝世前蓋的被子,是1935年長征時戰士送給他的戰利品﹔建國后一直用著的那條毯子,是1934年紅6軍團突圍時從敵人那裡繳獲來的。這些都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令人感佩。

然而,時下有些領導干部也存在“三怕”,可內容卻大相徑庭,怕的是工作多,沒權勢,條件差。先說怕工作多,有的領導干部情願整天無所事事,得過且過,也不願干實事,甚至遇到復雜、棘手的問題,還以“研究研究”為托詞,擱置一邊﹔有的領導干部好像也整天忙忙碌碌,可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個人的升遷,忙於應酬,拉關系,跑門子﹔甚至還有領導干部置繁忙的工作於不顧,打著出國出省“考察”的幌子,到處游山玩水。再說怕沒權勢,有的領導干部信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人走茶涼”的人生哲學,於是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他們頤指氣使,作威作福,欺壓百姓﹔更有甚者,目無法紀,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墜入犯罪的深淵,落得個身敗名裂的可恥下場。最后說怕條件差,有的領導干部淡忘了黨的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好傳統、好作風,講排場、比闊氣、圖享受、揮霍浪費。在不少地方、部門和單位,一些人沉溺於物質享受,超標准裝修、興建辦公樓,老百姓對此頗有微詞。

分析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存在這樣的“三怕”,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有樹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隻有從根本上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問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艱苦奮斗的好傳統才能在自己的思想上和作風上真正扎根。應當看到,一些領導干部存在“三怕”現象,是同思想上懶惰、不注意學習、不注意修養密切相關的。江澤民同志曾經說:“一個領導干部,不加強學習,不注意修養,思想境界低下,就會渾渾噩噩,分不清哪些東西是好的,哪些東西是不好的,哪些是應該倡導的,哪些是應該抵制的。在自己的腦子裡就沒有正確的是非界限、政治界限。”在這種狀況下,迷失方向、走到邪路上去,也就不足為怪了。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刻苦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緊密結合發展著的社會實踐,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使自己真正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各級領導干部應以任弼時同志為榜樣,也來一個“三怕”:怕為黨和人民工作少了,怕沒有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怕淡忘了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如此,就會帶動黨風進一步好轉。

來源:《信息導刊》(2004年第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