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誰有真理誰就有資格發言!”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3-31   
分享到 :

任弼時:“誰有真理誰就有資格發言!”

洪夢 成曉明

1927年6月13日,黨中央在武昌舉行擴大會議。會上,任弼時力主黨領導全國人民開展武裝斗爭,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屠殺政策,以挽救革命。會議一開始,年輕氣盛的任弼時就要求發言。但陳獨秀卻說:“要發言的人很多,你等一等吧!”一連三次都是如此,任弼時再也忍不住了,他氣憤地大聲說:“不!總書記同志,你不能壓制批評,我現在一定要說!”接著,他從口袋裡掏出一份意見書,鄭重地宣布:“我代表團中央,在此報告《團中央致黨中央政治意見書》。”陳獨秀很生氣,最后竟失態地沖上前去,伸手奪過意見書撕得粉碎,大吼道:“這是黨的會議,青年團沒有資格發言!”任弼時針鋒相對地說:“誰有真理誰就有資格發言!”接著,他簡明地提出黨應迅速行動起來,組織武裝,堅決同國民黨右派進行斗爭,警惕新的“四·一二”政變的出現……陳獨秀聽不下去了,拍著桌子喊道:“不要說了,你懂得什麼?!”任弼時堅定地對大家說:“同志們,真理最后會勝利的!”

同年在武漢召開的“八七”會議之后,新上任的黨中央主要負責人瞿秋白握著任弼時的手,稱贊他和團中央的覺悟及膽識。

從一定意義上說,陳獨秀對任弼時的政治成長有過啟蒙作用,任弼時尊重陳獨秀,視其為長者。但這並沒有影響到他對真理的堅持。在談到與陳獨秀的政治爭論時,任弼時曾說過:“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來源:北京日報》2014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