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與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5-15   
分享到 :

任弼時與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

黨興

任弼時同志作為中國共青團早期領導人和中國青年的卓越導師,他的一生與中國青年運動和中國共青團密切相關。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就是根據任弼時同志在延安作出的關於東北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而建立的。

19459月,日本侵略者無條件投降。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任弼時同志非常關心東北青年運動的發展,責成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簡稱青委)迅速組建青年工作隊到東北地區開辟工作。任弼時對中央青委作了如下指示:“東北青年在偽滿統治下14年,他們有強烈的愛國心,但過去沒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像黑屋子裡的人,驟然跑到陽光下面,一時不容易認清自己的方向,因此我們很迫切地需要到東北去做團結和教育東北青年的工作,提高他們的革命覺悟。東北的地方很重要,東北革命的勝利將會加速中國革命勝利的進程。”並指出:“過去我們是在鄉村,這回到東北,有可能進入一些城市,可以相機組織‘民先’、‘青年團’一類的先進青年組織。”

根據任弼時的這一指示,蔣南翔、宋一平等青委同志率領了一支90多人的青年工作隊(又稱五四工作隊),於19451011從延安徒步出發,越過黃河,越過敵人的封鎖線,沿途經過三個多月的艱苦跋涉,在1946年初來到了哈爾濱,開始著手東北青年工作組織的創建。

由蔣南翔等同志組成的青年工作隊經過對哈爾濱市大中學校學生思想狀況的調查,了解到當時東北青年的思想認識情況:他們飽受多年的亡國之苦,是熱愛祖國的,但是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奴化教育,他們對祖國的歷史和現狀知之不多,甚至根本不知道,容易受欺騙。他們對國民黨、蔣介石不了解,還存在幻想。他們對共產黨,隻有極少數人了解,大部分人不了解。有些對共產黨、八路軍同情的人,又感到共產黨的力量小。所以,青年工作隊認為要建立東北的青年組織,要把解決對國共兩黨的認識問題作為首要問題來抓。

青年工作隊採取了對東北青年團結教育的方針,進行“從民族到階級”、“九一八到解放戰爭”的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發展史的教育,很快打破了東北青年中的盲目正統觀念,並於19467月,成立了哈爾濱青年俱樂部、大中學暑期補習班、青年之家三個臨時性進步青年組織。並召開了第一次民主青年聯盟的籌備會議,先前成立的三個進步青年組織和各校進步青年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811,在哈爾濱兆麟電影院舉行了東北青年組織成立大會,到會200余人,青年組織正式定名為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並把哈爾濱作為東北民主青年聯盟的總部。大會明確宗旨:“團結廣大青年,學習進步知識,開展青年文化運動,為建設新民主主義的東北,爭取獨立、和平、民主的新民主主義中國之實現而奮斗”。1947年全國開始組建毛澤東青年團,194854,哈爾濱青年團發展為毛澤東青年團,標志著哈爾濱青年團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10月,哈爾濱毛澤東青年團改名為哈爾濱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為1949年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7年改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是“八一五”以后東北最早建立起來的革命青年組織。作為東北地區第一個進步青年社團,民主青年聯盟自成立之日起就迅速成為哈爾濱市乃至整個東北地區青年運動的核心組織,在我國青運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在黨中央和東北局的正確領導下,哈爾濱民主青年聯盟的成立對東北的解放起到了推動作用。在三年解放戰爭中,東北青年在東北民主青年聯盟的領導和推動下,在加緊生產、支援前線和參加接管解放城市、遣送日僑等各種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它的歷史很短暫,但是在哈爾濱青年運動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者單位:哈爾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 《奮斗》2014年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