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黨員的黨性是“教育成的、培養成的和鍛煉成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18   
分享到 :

任弼時:黨員的黨性是“教育成的、培養成的和鍛煉成的”

秦浩

增強黨的各個組成部分和全體黨員黨性的問題,始終是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的根本任務,同時又是具體地與各個時期的革命任務、斗爭環境和黨組織狀況緊密相聯系著的。

要增強全體黨員的黨性,首先要使廣大黨員對黨性有一個科學的理解。延安整風時,我黨雖然已有二十年的歷史,但從建黨起就致力於十分緊張的、轟轟烈烈的群眾革命運動,來不及也沒有條件對全黨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有不少黨員特別是廣大基層黨員,對什麼是黨性還很不清楚。有的認為“服從上級”就是黨性強的全部表現,還有的則認為“按時到會”、“繳了黨費”就是有了黨性,等等。針對這些對黨性理解得很狹隘、很片面的情況,任弼時在《關於增強黨性問題的報告大綱》一開頭就明確指出:“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無產階級的利益就是共產黨的利益”﹔“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階級最高度的階級覺悟和階級意識”﹔“黨性是以黨員的思想意識、政治觀點、言論行動來作標志,來測量的”﹔黨員的黨性是“教育成的、培養成的和鍛煉成的”。任弼時的這些關於黨性的基本觀點,對於澄清當時的一些錯誤觀念和糊涂認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今天每一個共產黨員進行黨性鍛煉和修養所必須把握住的。

來源:北京日報》2014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