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進城前后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7   
分享到 :

任弼時進城前后

遲愛萍

195010289時半,在庄嚴肅穆的哀樂聲中,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扶起覆蓋著中國共產黨黨旗的靈柩,然后由劉少奇、周恩來等同志執紼前導,向勞動人民文化宮緩緩行進。靈柩中安息著他們的親密戰友和同志——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任弼時同志。

任弼時同志安息了。但是,在30年漫長而艱險的革命征途中,他一分鐘也沒停止過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英勇斗爭,贏得了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任弼時同志像巨星一樣隕落了。不!巨星一旦隕落,光芒隨即消逝﹔而弼時同志的偉大功績和革命精神卻永不磨滅。正如朱德同志所說:“弼時同志給全體共產黨員和全體愛國人民樹立了一個忠心耿耿、為人民利益鞠躬盡瘁的榜樣,樹立了一個堅持革命原則、百折不撓的榜樣,樹立了一個朴素切實、密切聯系群眾的榜樣。中國共產黨需要有更多這樣的黨員、干部和領導者,中國人民需要有更多這樣的戰士和政治家!”任弼時同志功勛卓著,品德高尚,本文就他進城前后,在養病期間所表現出的高尚情操給予一敘。

告誡全黨 勿忘黨建

19493月,隨著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解放全中國已成指日可待之勢。為解決黨所面臨的一系列新的重大問題,黨中央在西柏坡召開了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主席在會上作了極為重要的報告,並告誡全黨在革命勝利后,“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任弼時同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一樣,也在認真思索著如何引導全黨實現歷史性的轉變,使全黨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精神,將革命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任弼時深刻地指出:我們要提出節約每一個銅板為著新中國的建設的口號,反對那種以為戰爭結束可以享福的論調。要認識到建設新中國需要經歷艱苦的路程,它比戰爭還要復雜。為了保証黨的工作順利實現由農村向城市的轉變,更好地完成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重任,任弼時特別強調要加強黨的建設,防止因為經常的行政事務而忽視黨務工作的現象。他指出:“這種情形是存在的,將來更可能發展。忙於各種經濟建設和行政事務,放鬆了黨的建設,忘掉了黨務工作,那是很危險的。”他要求各級領導機關必須有堅強的人經常注意黨務工作,並認為這“對於我們黨將要在全國范圍成為執政黨的時候是特別重要的”。

19494月,任弼時在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政治報告中,又語重心長地向青年代表們指出:“一個革命的政黨,如果隻會破壞舊的,而不會建設新的,如果它不能建設起新的,確實使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比以前在舊社會裡要過得好一些的生活,那人民會由不滿而反對它的,而它終於要走向失敗。”因此,在全國勝利以后,還必須同過去一樣保持艱苦奮斗、勤儉朴素的作風,要准備節省每一個銅板去為新社會經濟的建設而積累一份力量。他尖銳地指出:“一切以為革命勝利了,可以安閑起來,或者以為已經艱苦奮斗了幾十年,已經為人民盡了力、出了汗、流了血,現在可以享受一下了,這些想法應當認為都是不健康的。”

任弼時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進城后,他率先垂范,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為全黨樹立了光輝的楷模。

為黨工作 奮斗不息

任弼時曾兩度被捕,飽受敵人壓杠子、電刑等酷刑折磨。受過摧殘的身體一直不好。轉戰陝北末期,中央根據他的身體狀況,安排他到僻靜的米脂縣楊家溝去休養,但他從未靜心養病,而是利用休養機會,走訪貧苦農民,研究土改問題,為中央指導當時的土地改革運動做出了重大貢獻。到西柏坡后,他毫不顧及自己的病情,主動承擔繁重工作,協助毛澤東指揮三大戰役,研究和制定一系列有關我國由新民主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的各項方針政策。任弼時拖著久病不愈、辛勞疲憊之軀進北京城后,黨中央安排他好好休養一段時間。但他認為:“共產黨員肩負著革命的重擔,能堅持一百步,就不應該走九十九步。”他正是以這樣的革命意志,支撐著病弱的身軀,頑強地為黨工作著,直至病倒在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講台上。1949412日,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時,任弼時同志正在重病期間,仍親自審閱修改各種重要文件並到會作報告。后來支持不住,隻讀了一半,報告的后半部分是由別人代讀完的。但他堅持參加會議,別人勸他休息或搬軟椅坐,他都謝絕了。即使是遠離祖國,去蘇治病時,他還在認真研究蘇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問題,思索著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未來。在病中他寫了大量讀書筆記,保留至今。從蘇養病歸來,任弼時身體稍有恢復,他就立即致書毛澤東和中央書記處要求工作。中央研究后,同意他每天工作4小時﹔可他干起來就不分晝夜了。朝鮮戰爭爆發后,任弼時非常關心戰局的發展。他常常在深夜裡批閱電報、文件,看朝鮮地圖,研究朝鮮戰局……有時頭痛厲害,就叫女兒給他輕輕地捶一捶,又繼續堅持工作。就在他逝世前的一個星期裡,他的病情已嚴重惡化了,但為了給中央即將召開的組織工作會議准備材料,還親自邀請河北省武安縣縣委書記、區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等人到辦公室座談征求意見,從上午8點一直座談到下午兩點。19501024日,任弼時象往常一樣工作到深夜。25日晨,突發腦溢血。27日,這位終生戰斗不息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溘然長逝。他走得那樣倉促,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但他卻以自己的行動在人民心中樹起了一座共產黨人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豐碑。

艱苦奮斗 廉潔奉公

任弼時生前曾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煩人,三怕多用錢。這三怕貫穿著一條紅線——即為革命、為人民不怕含辛茹苦。在中央蘇區,人們看到他和戰士們一起上山挖野菜,過一樣艱苦的生活,在長征途中人們看到他拖著重病而虛弱的身軀,吃力地扶杖前進,有擔架也不坐。在轉戰陝北中,人們看到他多次摔倒在地上,他爬起來,不讓人攙扶,一直走到目的地。建國后,人們看到他在30年代繳獲敵人的一條毯子還在用著﹔他愛人陳琮英用自己的毛圍巾為他改織成的毛衣,穿了10多年,早破得不能再穿,他照樣穿著。黨中央從西柏坡遷到北平時,有關部門建議給書記處的同志每人做一套新衣服,以穿著參加入城閱兵式。經請示任弼時,他不同意,說:“我們是穿著這身衣服打天下的,也能穿著這身衣服進北平。”進城后,他制止了工作人員想將他的舊被子、舊衣服換掉的做法,他誠懇地對工作人員說:“你們不要以為現在進城了,應該闊氣一些了,這樣想就不對了,不能忘記目前我們國家和人民還有困難,什麼東西也不准給我領,那些被褥和衣服補一補還可以用嘛。”

公家配發的東西,他總要問是不是按制度發的?如果發現是身邊同志特別要求的,就讓退回,並耐心地說:“凡事不能超出組織規定的制度,絲毫不能搞特殊。目前國家還很窮,困難很多,我們辦每件事都要想著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直到任弼時逝世時,他依然用的是那些破舊的衣物。

剛進城時,任弼時同志的住房修窗戶花了點錢,他知道后很不安,一晚上都睡不著覺。他認為,在國家大業初創、人民生活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一分錢也不應多花。他的住房面臨大街,辦公室離馬路隻有二三米遠,很不安靜。有關部門為照顧他的工作和休息,准備讓他搬到另一個住處,他說:“那房子住著一個機關,而我是一個人,怎麼能為我一個人牽動一個機關呢?當干部的一絲一毫也不能特殊。”后來,組織上准備給他整修另一所房子,他知道后又拒絕了。他說:“現在國民經濟正處恢復時期,還是把錢用到工業建設上去吧。”直到逝世,他始終住著原來的房子。

任弼時同志對己嚴,對親屬要求也嚴。不曾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子女和親屬謀取半點私利。也不允許他們搞特殊。他經常詢問夫人陳琮英菜金有沒有超過標准,生活用品是不是按制度領的。孩子們的衣服破了,他讓陳琮英把大人的破舊衣服改做給孩子們穿。孩子回家,就讓他們到大灶去吃飯,處處注意不使孩子們有特殊感。他常對孩子們說:“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負人民對你們的希望,將來一定要為人民做事。”新中國剛誕生時,他的妹妹從湖南到北京看他。臨走時,請他給湖南省委寫封信,替她丈夫安排個工作,任弼時認為這樣做不符合組織原則,說服了妹妹。

謙虛謹慎 從不居功

任弼時同志常說:“我們每個干部決不可以把自己現在的地位以及工作中的勝利與成就,看成為完全由於自己個人的本領,以為自己的本領真的比什麼都高大,以為自己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如果我們不懂得自己的成功,正是因為自己是為黨工作,才會獲得這些成功,反而把自己看成了不起的‘英雄’,甚至離開黨而去尋求個人的名譽地位,那就非常錯誤,非常危險。”

任弼時同志從16歲參加革命46歲逝世,他把30年的生命和畢生的精力,全部貢獻給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他歷盡艱險,奮力前進,他對我們黨的青年工作、組織工作、軍隊政治工作,對豐富毛澤東思想都做出了重大貢獻。但他從不居功,從不談他自己。有一次,一位老同志與任弼時交談中,當談到他在紅二軍團整軍建黨的經驗時,任弼時馬上說:“你說得太過了,我沒有做這麼多的事情,這都是黨中央領導正確的功勞,是二軍團同志集體努力的功勞。”任弼時就是這樣,從不居功自傲、夸夸其談,也從不計較個人的名利得失。正如葉劍英同志所說:“任弼時同志終身都是勤勤懇懇,埋頭苦干,一心隻有黨和人民的利益,從不計較什麼名譽地位,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他總是30年如一日地為黨、為人民貢獻出他的一切。他是我們黨的駱駝,中國人民的駱駝,擔負著沉重的擔子,走著漫長的艱苦的道路,沒有休息,沒有享受,沒有個人的任何計較。他是杰出的共產主義者,是我們黨最好的黨員,是我們的模范。”

任弼時同志的“駱駝精神”是他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在他身上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應有的思想品格。今天,我們緬懷任弼時同志的光輝業績,重要的是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學習他密切聯系群眾、艱苦奮斗、謙虛謹慎、廉潔奉公的優秀品德和作風,為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做貢獻。

(來源:《黨史天地》2007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