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與《中國青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7   
分享到 :

任弼時與《中國青年》

陳青嬌

[摘要]《中國青年》有著輝煌的歷史,是我們黨團結教育引導青年的堅強陣地。從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回國后,任弼時曾負責編輯《中國青年》,發表過許多文章﹔解放前夕,他親自指導了《中國青年》的復刊工作。他的一生與青年團和《中國青年》雜志有著密切的關系,對《中國青年》的發展壯大作出了突出貢獻。由於對中國青年團工作的突出貢獻,他被譽為“中國青年的導師”。

[關鍵詞]任弼時 《中國青年》 青年團

《中國青年》雜志於192310月在上海創刊,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刊物,是我們黨團結教育引導青年的堅強陣地。該刊在中國革命和中國青年運動史上曾經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命運坎坷,屢遭停刊。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青年》被查封,后改名《無產青年》和《列寧青年》,秘密出版數期﹔1939年刊物一度在延安復刊,不久因發行問題又再度停刊﹔[1]P222194812月,由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主持復刊。作為中國青年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任弼時與《中國青年》雜志的關系由來已久,十分密切,對《中國青年》的發展壯大作出了突出貢獻,並於1948年直接指導了的《中國青年》的復刊工作。由於對《中國青年》和中國青年團工作的特殊貢獻,任弼時被譽為“中國青年的導師”。

一、以《中國青年》為陣地宣傳馬克思主義

1924年,任弼時從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回國。回國之初,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擔任青年團江浙皖區委委員及團中央宣傳委員會下設編輯部的編輯員,和張伯簡、鄧中夏等負責《中國青年》的稿件編輯工作。任弼時非常重視馬列主義的宣傳工作,為了用馬克思主義教育青年和廣大群眾,1925年前后,任弼時以《中國青年》為陣地,圍繞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用“辟世”、“辟時”、“弼實”、“辟古”等筆名在《中國青年》等刊物上發表了多篇文章。他還組織創辦了“平民學校”,親自講授共產主義ABC,對青年群眾進行系統的以共產主義思想為主題的政治教育。

19241018,為駁斥國民黨右派污蔑共產黨和青年團員加入國民黨是想控制國民黨的謬論,任弼時用“辟世”筆名在《中國青年》第四十九期上發表了《“社會主義青年團”是什麼?》一文,以犀利的筆觸給右派以嚴正答復。為了擴大宣傳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他於同年118——十月革命七周年紀念日的第二天,在《中國青年》“蘇俄革命紀念特刊”上發表《列寧與十月革命》、《蘇俄經濟政治狀況》、《蘇俄與青年》等三篇文章,分別介紹列寧領導十月革命的策略,蘇聯實行新經濟政策后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勝利及蘇俄青年在十月革命后獲得政治上的平等和受教育的權利。[2]P27

19251月,任弼時在《中國青年》上發表《列寧主義的要義》和《李卜克內西》兩篇文章。前文介紹了列寧關於無產階級專政、農民問題、民族問題和革命策略等方面的論點﹔后文是為紀念李卜克內西逝世六周年而作。[2]P29同年5月,任弼時又在《中國青年》上發表《馬克思主義概略》一文,簡要地介紹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及它的由來、辨証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勞動價值論和剩余價值論、階級斗爭與無產階級專政、共產主義社會,等等。[2]P3219252月,上海爆發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二月罷工。3月,任弼時在《中國青年》上發表《國際革命者救濟會》一文,對發動學生青年向社會各界募捐支持被資本家開除的工人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五卅”慘案發生后,任弼時簽發團中央通告(第二十五號),號召要把“此次反帝運動盡量擴大到全國”。613,團中央發布《告全國青年》書和《告全世界青年工人》書。與此同時,任弼時又在《中國青年》第81期上發表《上海五卅殘殺及中國青年的責任》一文,系統地揭露了帝國主義的暴行,闡明了“五卅”運動的性質、斗爭策略、前途和對青年的希望。[3]文章指出,青年學生必須深入到工農群眾中去,隻有和工農打成一片,明白他們的心理和需要才能取得民眾的大多數,才能有革命事業的成功。[2]P34

1926年春天,毛澤東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交由《向導》彭述之發表。因為該文強調農民運動,實際上批評了陳獨秀192312月發表的《中國國民革命與社會各階級》強調國民黨力量的觀點,陳獨秀、彭述之不同意《向導》刊載。作為團中央總書記,任弼時決定在《中國青年》上刊登此文。1926313,《中國青年》第116期刊載毛澤東《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同年,《共產國際》

------------------------------------------------------------------------

[作者簡介]陳青嬌(1968—),女,江西井岡山大學檔案館館員。

------------------------------------------------------------------------

雜志俄文版也譯載這一重要文章,並在按語中給予高度評價。任弼時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具有堅強的黨性,在重大原則上寸步不讓,這也是他第一次抵制陳獨秀的錯誤。[4]這一年,他還在《中國青年》上發表了《自五卅慘殺到北京慘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過去的一年》、《十月革命與中國解放運動》等重要文章。

任弼時十分重視青年教育工作。大革命時期,他先后擔任團中央組織部長、代理書記和書記。這一時期正是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和迅速多變的時期,盡管如此,任弼時對當時青年團機關刊物《中國青年》的編輯出版一直很重視,常和具體負責該項工作的惲代英一起研究青年教育工作。他認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必須充分利用《中國青年》等刊物為陣地,做普及共產主義的艱苦的宣傳教育工作,啟發和誘導青年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同時,他還十分注重青年團的組織建設和對青年團在革命斗爭政策策略方面的指導。他強調,必須加強青年團的骨干和青年的培訓工作,使他們認識到作為“協助黨的工作之發展”的共青團組織,必須要求團員對馬列主義有正確的認識,必須根據列寧關於建設布爾什維克黨的精神來建設青年團的組織,使之在革命斗爭中克服和避免“左”的或右的錯誤。為此,他在《中國青年》等刊物上發表了許多介紹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指導青年運動的文章,翻譯、發表了列寧《中國的戰爭》等著作,為在國內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作出了貢獻。由於任弼時同志俄文好,且在蘇聯受過多年的實際教育,再加上他具有很高的馬列主義水平,這些文章深入淺出,針對性強,成為當時教育青年的生動教材,在當時進步的知識青年中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一些老一輩革命家晚年常說:我們是先讀到任弼時等人的文章,接受了他們宣傳的思想,爾后走上革命道路的。在大革命時期,作為團中央的機關刊物,《中國青年》之所以能夠辦成一個緊密結合實際、密切聯系群眾並為馬列主義所武裝的青年刊物,在教育團結中國青年方面發揮極大的動員和組織作用,成為黨團結教育引導青年的堅強陣地,這與任弼時對中國青年運動的卓越領導和辛勤工作是分不開的。

二、親自指導《中國青年》的復刊工作

1948年秋冬,作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任弼時親自指導中央青委籌備團中央刊物《中國青年》的復刊工作,為建團做思想輿論准備。為使《中國青年》早日復刊,任弼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對刊物的方針、編輯計劃以至每一個細節,都作了周密、細心的指導。復刊第一期的全部稿件,他都親自審閱,並具體指導編輯人員怎樣從原則高度修改文章,提高刊物的政治質量。以后,他還親自幫助編輯修改《活躍的延安馮庄青年團》、《慶祝中華全國學生代表大會開幕》等稿件。

在任弼時的關懷與指導下,194812月,《中國青年》在平山縣嘉峪村復刊,毛澤東為《中國青年》重新題寫了刊名,並題詞“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中國青年》的復刊在中國青年運動史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為在全國范圍內創建青年團從思想上作了准備。

19501021,任弼時在《人民日報》和《中國青年》上發表了題為“紀念《中國青年》創刊二十七周年”的文章。該文回顧了《中國青年》所走過的道路和在歷史上的作用,要求把《中國青年》辦得更好。他說:辦好《中國青年》這樣一個具有光榮歷史傳統的刊物,是很重要很有意義的。一個結合實際、聯系群眾並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所武裝的青年刊物,在教育團結中國青年一代的歷史事業上,能夠發揮很大的動員作用和組織作用。為了更進一步辦好這樣一個刊物,《中國青年》應該繼承發揚過去歷史上的戰斗傳統,更密切地結合廣大青年群眾的實際斗爭和更生動地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使《中國青年》能夠成為指導青年運動和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工作的更有力的武器。[1]P237

這是任弼時留給青年的最后寄語,一周后,他就離開了人世。

三、結束語

作為團中央的機關刊物,《中國青年》有著光榮的傳統和輝煌的歷史,是我們黨團結教育引導青年的堅強陣地。任弼時與《中國青年》的緊密聯系,與及在這塊陣地上留下的光輝業績,體現了他對共青團及中國青年運動的開拓性貢獻。回顧這一歷史,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示,對當前的共青團工作和《中國青年》刊物的發展都有著很好的借鑒意義。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二是必須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緊緊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結合在一起﹔三是必須始終為青年服務,努力構建中國青年的精神家園。任弼時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我們奮發前進。

------------------------------------------------------------------------

[1]蔡慶新,姚勇:任弼時的非常之路[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2]任遠遠:紀念任弼時(紀念圖冊)[M].北京:文物出版社,1986.

[3]夏建文:試論任弼時對共青團建設的歷史性貢獻[J].勝利油田黨校學報,2005,(2.

[4]朱洪:黨團書記之間——陳獨秀與任弼時[J].黨史文匯,1997,(11.

------------------------------------------------------------------------

(來源:《黨史文苑》2008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