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放鬆了黨的建設是“很危險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2-15   
分享到 :

任弼時:放鬆了黨的建設是“很危險的”

沈致遠

1949年3月,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革命勝利后“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任弼時也在認真思考著這個問題,他特別強調要加強黨的建設,並嚴正指出:“這種情形是存在的,將來更可能發展。忙於各種經濟建設和行政事務,放鬆了黨的建設,忘掉了黨務工作,那是很危險的。”他要求各級領導機關必須經常注意黨務工作。

1949年4月,任弼時在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進一步指出:“一個革命的政黨,如果隻會破壞舊的,而不會建設新的,如果它不能建設起新的,確實使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比以前在舊社會裡要過得好一些的生活,那人民會由不滿而反對它的,而它終於要走向失敗。”因此,在全國勝利以后,還必須同過去一樣保持艱苦奮斗、勤儉朴素的作風,要准備節省每一個銅板去為新社會經濟的建設而積累一份力量。他語重心長地說:“一切以為革命勝利了,可以安閑起來,或者以為已經艱苦奮斗了幾十年,已經為人民盡了力、出了汗、流了血,現在可以享受一下了,這些想法應當認為都是不健康的。”

來源:《北京日報》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