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怎麼能為我一個人牽動一個機關呢?”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3-19   
分享到 :

任弼時:“怎麼能為我一個人牽動一個機關呢?”

徐伯黎

新中國成立后,任弼時家住北京景山東街,房子狹小,還緊挨著馬路。任弼時的辦公室離馬路隻有兩三米,聲音嘈雜。組織上為了照顧他的工作和休息,要給他搬家。當任弼時了解到為了給他搬家,得把一個機關遷走時,就堅決不讓搬。任弼時說:“那房子住著一個機關,而我是一個人,怎麼能為我一個人牽動一個機關呢?當干部的一絲一毫也不能特殊。”后來,組織上准備給他整修另一所房子,他知道后又拒絕了。他說:“現在國民經濟正處在恢復時期,還是把錢用到工業建設上去吧。”

任弼時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他所用的一條毯子,是上世紀30年代組織上發給他的戰利品。他愛人陳琮英用自己的毛圍巾為他改織的毛衣,穿了10多年,早破得不能再穿,他照樣穿著。黨中央從西柏坡遷到北平時,有關部門建議給書記處的同志每人做一套新衣服,參加入城閱兵式。請示任弼時,他不同意:“我們是穿著這身衣服打天下的,也能穿著這身衣服進北平。”

(來源:《北京日報》201501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