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繼寧: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10周年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8-24   
分享到 :

在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110周年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任繼寧

非常高興能夠參加“紀念任弼時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

能夠有機會和眾位領導、專家學者在一起研究任弼時同志的生平與思想。對我而言,這更是一次難得的,深入了解爺爺任弼時的革命業績,學習爺爺的革命精神的機遇。在此,我也有一些學習心得體會和大家匯報:

第一,縱觀任弼時同志的革命生涯,他遇事頭腦冷靜、從容不亂、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堅持原則、不向錯誤路線妥協、善於正確解決復雜的重大問題,這樣的境界是怎樣形成的呢?

我想,這主要還是跟他幾十年革命斗爭的艱苦歷練分不開,同時,也與他幼年時的教育密不可分。爺爺啟蒙很早,深受家鄉崇尚教育的濃厚氛圍和家族求學風氣影響,四五歲就跟在他的父親身后,走進學堂。后來,考取長沙一師附小,年僅11歲就走出鄉間,走向省城,開始獨自一人在外的生活與學習。在長沙的求學經歷中鍛煉了他的獨立生活、獨立思考和應付處理事務的能力。這無形中為他17歲時勇於走出國門,赴蘇俄留學提供了前提,成就了他較之同齡人更加成熟與穩健的性格。面對邊境白匪,他臨危不懼,巧妙應對﹔面對敵人的酷刑,他守口如瓶,堅強不屈﹔面對張國燾的分裂,他堅決反對﹔為維護黨和紅軍的團結統一,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思想工作,獲得黨內一致贊譽……

第二,我現在北京順義區政府挂職,擔任區長助理。我在工作上,也有意識地向任弼時同志學習。

在我的本職崗位上,也經常要處理一些需要平衡、應急等政府事務,包括群眾急需解決的民生問題。這就需要在復雜的事務中,找到一種高效、簡潔、迅速的工作方法並合理運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資源,使政府工作能夠更加有效和科學地為人民服務,讓人民群眾能夠體會到溫暖。

在工作中,我時常想到任弼時同志解決復雜問題的故事。這對我的工作有著直接的理論指導意義。同時,我也像任弼時同志那樣,設身處地的到一線工作,更增加了我對工作成熟處理的程度。

最后,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和各位專家同志。希望更多地拜讀你們的文章﹔希望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能夠代代相傳。祝願我們的國家能夠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來源: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任弼時研究中心編《紀念任弼時誕辰110周年學術研究會論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