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傾聽的任弼時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4-23   
分享到 :

善於傾聽的任弼時

李祥

任弼時被稱為“中國革命青年的導師”。他為人公道正派,和藹可親。對待同志既能嚴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誘。在與別人的談話中,任弼時從不隨意制止別人發言,總是以冷靜的頭腦和說服的精神進行解釋,啟發教育,被稱為最善於傾聽和採納正確意見的人。

不論是向他報告或請示工作,或談論個人問題,任弼時都會耐心地讓人講完所要說的話,全面周詳地了解問題,而且能夠闡明談論者對問題不了解或沒有考慮到的方面。一次,在延安中央研究院擔任歷史研究室秘書的葉蠖生同任弼時談起邊區機關和部隊中存在的缺點,任弼時一言不發地傾聽著。葉蠖生以為這一定是因為自己提出的材料深刻新鮮才引起任弼時的注意。但在他談完之后,任弼時一條一條分析,葉蠖生才發現,原來任弼時知道的更多。后來葉蠖生感嘆地回憶說:“他如此傾聽”是“為著不願打斷下面同志提意見的熱忱”,是“希望從一百句話中聽到一兩句有用的話”。

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隻講一團和氣,有時還要一針見血,這樣才能使黨員干部認識錯誤,改正缺點,不斷提高。湘贛蘇區時期,一位干部帶著擴紅突擊隊到江西吉安,在短時間內擴增了600名紅軍新戰士,回來后向任弼時報告任務完成的原因時,過分強調工作隊和個人作用,任弼時立刻尖銳批評道:“人民群眾保衛土地利益的政治積極性和他們踴躍參軍是我們工作勝利的基本原因,離開群眾的支持,離開了當地黨的努力,是不可能完成任務的﹔過分地強調了工作隊和你個人的作用,是一種個人英雄主義的錯誤觀念。”任弼時的一番話,既讓這位干部滿臉通紅,覺得很不好意思,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樣嚴肅的批評,任弼時不止做過一次,接受批評的同志都感到心悅誠服。任弼時既能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又能教育、影響和帶動身邊人也都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他通過言傳身教的方式潤物細無聲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潛移默化中幫助大家解決思想認識和工作作風問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