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昏頭昏腦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補者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9-23   
分享到 :

陳雲:昏頭昏腦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補者

王明波


陳雲主張全黨必須提倡真正同志式的“是則是,非則非”的態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國共產黨進行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實踐中必然會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由於受自身的局限,往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自己的意見不一定是客觀的,而別人對我們的缺點、錯誤可能會看得更清楚些,處理問題可能要更客觀些。”這就要容許別人批評。“我們批評同志,不是批評別的,是批評他的錯誤。這樣做,隻有好處沒有壞處。”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這是全黨應該採取的原則態度,不是得罪人。

同時,認識到錯誤的同志也要真誠地作自我批評。陳雲特別強調:如果共產黨不能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大家見面都是哈哈哈,共產黨就不成其為共產黨了。“隻要有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條,堅持真理,改正錯誤,我們共產黨就將無敵於天下。”

陳雲特別看重下級對上級的批評,“充分發揚民主,發動廣大群眾和干部對我們的工作提意見。隻有根據大家的意見,切實改正我們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才能把人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真正把工作做好。”因此,“對於干部不要‘抬轎子’,隻說他的好處”。下級“對上級要善意地提出批評和建議”。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領導就要虛心,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因為不夠虛心,領導干部往往聽不到真實情況和不同意見,“相同的意見誰也敢講,容易聽得到﹔不同的意見,常常由於領導人不虛心,人家不敢講,不容易聽到”。有鑒於此,陳雲以警示的口吻告誡領導干部:在勝利的環境下更要謙虛謹慎,不能驕傲,“人家對你鼓掌的時候,那可要很小心。一個人在人家鼓掌時,他可以有兩種態度,一是小心謹慎,一是昏頭昏腦。昏頭昏腦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補者。”

領導干部能夠堅持原則,注重實事求是,虛心接受批評,積極開展自我批評,民主決策的氛圍自然就會形成。

來源:北京日報》2013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