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黨性思想探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5-21   
分享到 :

陳雲黨性思想探究

劉海飛 譚國清

陳雲是中國共產黨具有堅定的黨性修養的革命家。無論是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時期,陳雲對黨員黨性修養和黨性教育工作都非常重視,並且形成了較完備成熟的思想體系。考察陳雲的黨性思想對於今天我們推動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黨的先進性建設、黨的純潔性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

陳雲黨性思想的形成與發展

對於陳雲黨性思想的形成與發展,按照他的人生階段,應該劃分為成長、發展、成熟等幾個階段。在這裡,我們根據陳雲的特點重點地談談他的幾個關鍵時期,即延安時期、新中國成立之后與改革開放新時期。

延安時期,是陳雲黨性思想的形成時期。在延安時期,從1937年至1944年,陳雲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這一時期,他寫了許多關於組織工作的理論性文章,內容包括討論應該吸收什麼樣的人入黨、黨員的成分、黨員的標准、黨支部的職能等問題。陳雲強調,黨員應該絕對服從黨,保守黨的秘密,要又紅又專。這其中大多涉及到了對黨員黨性要求的內容。19411月中共中央的有關決定中就提出要加強全黨的“黨性教育和黨性學習,決不可輕視這個絕大的問題”。19417月,中共中央發出《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針對當時黨員中存在的“個人主義”、“英雄主義”、“無組織的狀態”、“獨立主義”與“反集中的分散主義”等等違反黨性的傾向,講到了增強黨性鍛煉的重要性,列舉了缺乏黨性的種種表現,提出了糾正違反黨性傾向的具體辦法。它成為當時延安整風運動的主要文獻。對於這個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是與作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身份的陳雲分不開的。

新中國成立之后,是陳雲黨性思想進一步發展時期。新中國成立后,陳雲主要抓經濟建設,沒有從事黨務工作,但是在這一時期,他的黨性思想並沒有停止,而是進一步地發展著。19544月,陳雲在《高級領導人要提高革命覺悟》中指出:高級干部要提高革命警惕,提高革命嗅覺,千萬不要“傷風”。我看這是我們黨的團結的可靠保証。再加上一條,我們要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作風,那黨就有保証了。靠別的,我看都靠不住,要靠我們自己。

改革開放新時期,是陳雲黨性思想的升華時期。陳雲強調提出,必須重視在執政黨的條件下黨員的黨性問題。首先,陳雲提出了對紀檢干部自身要加強黨性的要求。1982930,他在《紀律檢查干部要有堅強的黨性》中提出,做紀律檢查工作的干部,應當是有堅強的黨性,有一股正氣的人﹔應當是能夠堅持原則,敢於同黨內各種不正之風和一切違法亂紀行為作堅決斗爭的人﹔而不應當是在原則問題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其次,陳雲提出了要加強黨員黨性教育的要求。1985313,陳雲在與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談話時更是嚴厲指出:“為什麼那麼多的黨員,甚至多年的老黨員,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歪風刮來時,自己頂不住,一下子就卷進去了,跟著跑,跟著干,這是什麼原因?這些共產黨員的黨性到哪裡去了?”明確提出:“各級黨組織和黨的紀律檢查部門只是查處違法亂紀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教育和自覺遵守黨的紀律的教育。”

陳雲黨性思想的主要內容

關於黨性的問題,由於主體的不同,其內在要求不同。對於黨員自身來說,存在一個如何加強黨性修養的問題﹔對於政黨而言,有一個如何加強對黨員黨性教育的問題。陳雲的黨性思想主要體現在這兩個方面。

第一,關於黨員黨性修養的要求。對於黨性修養的重要性,陳雲認為,如果我們的同志都把心擺得非常正,非常實事求是,毫無個人主義,可以抵得十萬軍隊,一百萬軍隊,這是無敵的力量。與之相對應的,陳雲在很多場合很多講話中都表達了對黨員黨性修養的具體要求。

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黨性問題的核心是要使每個共產黨員始終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陳雲談到共產黨員的標准時,處於第一的位置,就是要求終身為共產主義奮斗。他指出:共產黨是為人類的徹底解放,為共產主義和無產階級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因此,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觀。

對黨忠誠,自覺維護中央的權威。陳雲指出:共產黨員是在黨的領導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戰士,黨員的利益同民族的、人民的和黨的利益也是一致的。每個黨員必須對於民族、對於革命、對於本階級、對於黨,表示無限的忠誠,把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革命的、本階級的和黨的利益。他還要求,我們共產黨是言行一致的政黨,而且隻有共產黨才能言行一致。我們共產黨內也不允許有對黨言行不一致的黨員,不允許任何黨員對黨講一句假話。我們絕不能像剝削階級政黨那樣,黨員可以說假話,鬼話連篇,欺騙人民。

要做到廉潔自律。陳雲對於黨員干部的廉潔作風也提出了要求。19831012,陳雲在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上發言,指出:“黨在全國執政前和執政后的情況有很大不同。黨在全國執政以前是在敵人統治下的地下黨,那時作一個黨員就有殺頭的危險,根本談不上什麼物質享受﹔在蘇區的黨和解放區的黨,大家忙於打仗和支援戰爭,另外,也沒有什麼物質可以享受。黨在全國執政以后,從中央到基層政權,從企業事業單位到生產隊的領導權,都掌握在黨員手裡了,黨員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種權力為自己謀取私利。”陳雲此次發言表達的意思,是要求黨員干部在執政的條件下能夠不為外界所惑,能夠保持無產階級廉潔的作風。

陳雲不僅對干部自身進行了要求,同時對他們的下一代也作出嚴格要求。新中國建立之初,陳雲就強調指出:干部子弟“千萬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必須安分守己,束身自愛,絲毫不得有違法行為”。改革開放后,陳雲又寄語黨的高級干部,他說:希望所有黨的高級領導人員,在教育好子女的問題上,給全黨帶好頭。決不允許他們依仗親屬關系,謀權謀利,成為特殊人物。

講真理,不要講面子,正確認識自己。194559,陳雲發表了《要講真理,不要講面子》的講話。他非常中肯地指出,我們之所以有力量,工作之所以有成績,“頭一個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黨的領導,第三才輪到個人”。如果真正認清這個道理,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會把個人的位置擺得對頭,擺得恰當,任何時候都不會驕傲,而能夠保持共產黨員的謙遜本色,保持共產主義的純潔性。因為,對於共產黨員來說,按照分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對黨對人民是“盡了份內的責任,做得不好,就是失職,就是不及格”,就應該自我批評,自覺地改正缺點,改進工作。這才是有黨性,才是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正確看待自己的功過。

第二,關於如何增強黨員黨性。陳雲指出:要增強黨員的黨性,根據他們存在的問題狀況,辦法就是要改變外在不好的因素,使它成為好的因素。他說:“要使一個黨性觀念不強的人較快地達到堅強的境界,可以用加強對其教育和鍛煉的方法。”

加強對新黨員的黨性教育。在延安時期,陳雲指出:“每個黨員必須具有隨時准備為黨犧牲的決心,這是黨員是否合格的標准。必須明確自己是革命的犧牲者,而不是革命勝利的享受者。要知道,犧牲的場合,不僅在殘酷的刑場上和戰場上,而且還在極平凡的技術工作和事務工作上。在這些崗位上任勞任怨、千辛萬苦、積勞成疾也是犧牲。犧牲的價值不取決於表面上代價的大小,而取決於黨對它的需要。”在這裡,陳雲指出要教育黨員隨時做好為黨的事業作出犧牲的准備。

在基層中鍛煉黨員的黨性。針對年輕黨員身上存在的黨性薄弱的問題,陳雲提出,要將大批的新黨員新干部派到地方上去,派到不同的技術部門或者事務工作中去。對新黨員新干部使用的基本原則是,要使其多走逆風,少走順風。以達到鍛煉人的目的。必要時,對某些新黨員新干部要分配其不願干的工作,以磨練其意志。同時,陳雲也指出:組織部門在分派工作時,必須審慎行事,不得草率,防止出現更壞的結果。陳雲倡導的這種在基層中鍛煉黨員黨性的觀點,是和黨的干部路線相統一的。在基層中,既能鍛煉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又能錘煉一個人的黨性。

嚴格黨員紀律教育。在派遣延安新黨員干部到基層的時候,陳雲認為,組織部門在分派工作時,事先必須多加考慮,不准講價錢,要嚴格糾正過去的遷就作風。另外,在安排新黨員新干部工作與學習時,必須拒絕任何人的任何非組織路線的建議,嚴格糾正不合組織紀律的作風。在各學校中及黨的建設上,必須加強紀律教育,無條件地服從黨,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對違犯紀律的人,要及時地給予適當的紀律教育與紀律制裁。各級行政與黨的負責人,應對過去紀律教育情況詳加檢討和總結,並把紀律教育作為日常考察的一個內容。改革開放新時期,針對紀律檢查部門工作上存在的問題,陳雲指出:各級黨組織和黨的紀律檢查部門只是查處違法亂紀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教育和自覺遵守黨的紀律的教育。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來源:《前線》2014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