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對“小節”大意不得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04   
分享到 :

陳雲:對“小節”大意不得

毛志浩

自1978年12月到1987年11月,陳雲同志擔任了兩屆近10年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在此期間,他對黨的廉政建設進行了深入的思考與系統的闡述,並且身體力行,從小處著手,以“拘小節”促廉潔、保大節。

陳雲在自身廉潔自律中一直注重細節,防患於未然,當屬廉潔奉公的楷模。有一次,陳雲結束在外地的公務活動,准備乘火車返京。當地干部早就聽說陳雲堅決拒收禮物的態度,但是為表達敬意,還是帶來了兩隻老母雞和一些蔬菜,並在陳雲不知情的情況下帶上了火車。當火車即將開動時,秘書肖華光才得知此事並向陳雲匯報,並建議說,對方如此盛情,不如按照市場價格把東西買下來,這樣既不違反規定也避免使基層干部為難。陳雲聽后果斷地說:“不能開這個先例,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還是請他們把東西帶回去。要和他們說,他們的心意我領了,但東西我不能收。”

古語有雲:“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但是在陳雲眼中,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這種人情中的“小節”卻萬萬大意不得。面對誘惑,領導干部如果對自身的思想大壩有第一次鬆動,就會使這個思想“小缺口”逐漸由小到大,最終腐敗滋生、壩潰人亡。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北京日報》2014年08月04日)